寫於n年前的英國之旅後…

  終於擺脫了都市氣息濃重的倫敦來到英國行的第二站,憧憬已久的學術殿堂──劍橋。

  甫下火車,我就傻眼了,為…為什麼劍橋有柏油路呢?而且路那麼寬、車那麼多,走來走去的全是觀光客。

  所有關於劍橋的一切印象,全是來自徐志摩的詩和散文。我想,自己大概深中徐志摩的毒了。原先期待的劍橋是個寧靜、少有人跡、到處是林間小徑且有學術氣質的小鎮。想像自己徘徊流連在充滿詩意的「水溶溶的大道」上,還以為真能聆聽「遠處牛奶車的鈴聲」呢!

  終究,我們還是到康河(River Cam)上去撐篙尋夢了(是由學生船夫代勞)。只是,河中的船雖然還稱不上櫛比鱗次、摩肩接踵,但若不是船夫的技術高超,我們也差不多快能享受到玩“碰碰船”的樂趣了。

  應該是慣例吧,回程時,船夫問我們要不要也來撐篙一下,躍躍欲試的自己當然一馬當先。結果,毫無慧根的我就這麼徒勞無功的讓船在原地打轉、無法前進。其實,我是寧可就這麼任船漂流,向青草更青處漫溯,至少還能捕捉到一點殘存的寫意。可是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原則下,船夫立刻接手這艘團團轉的船,火速划回起點,讓我們下船,隨即接待下一批乘客。

  我們悵然若失的上岸,緩緩的騎著單車回到剛剛在康河上蜻蜓點水經過的三一學院、國王學院,坐在楊柳低垂的河岸邊,納悶著眼前一艘艘熙來攘往去而復返的小舟,是否也同樣乘載著旅人的夢想與失落?


  這才是我所知道的康橋。「徐志摩」變成了嘲笑我天真愚蠢的旅行夢想,活該幻滅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