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是條狗的名字。不是人類的小孩啦!

  寶寶是我們家養的狗,她死的時候,已經十三歲了,雖然不能說是壽終正寢,但在狗界也還算高齡了。寶寶是在八年前過世的。

  以下的故事,是在寶寶死後八年之久,伯母舊事重提,我才拼出全貌。

  她死的時候,我並不住在家裡,而是在中部上班。那一天晚上,媽媽打電話來告訴我:「寶寶死了!」其實前一陣子寶寶的身體狀況一直都不好,半年多前才因割除子宮囊腫,住院開刀,本以為開刀後,她已脫離一大刧難,沒想到,卻在我們放下心來,疏於防備的時候,她只因一個小小感冒,突然暴斃。

  我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得知這個噩耗。乍聽到“寶寶死了”這四個字,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反應,也無法接受。機械式的問了她是怎麼死的、死時的狀況,還交待火化後一定要等我回家看她最後一眼才能安葬…之類的事情。掛了電話後,我開始撕心扯肺、嚎啕大哭了起來。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哭得如此放肆、哭得如此不顧一切。…也不知哭了多久,依稀聽到電話鈴響,只好強忍住大哭的衝動,抽抽噎噎的去接電話。

  「喂!~(我的啜泣聲)」

  「XX嗎?」原來是住台北的伯母打電話來。

  「對!(繼續啜泣)」我繼續掉淚,一邊回答。

  「怎麼回事?你在哭嗎?」伯母的聲音有些納悶、有些擔心。

  「寶寶死了~嗚~啊~」因為要說出「寶寶死掉」這句話,忍住的哭聲再度潰堤,我又驚天動地哭了起來!哭得太傷心了,所以前面告訴伯母的那句話大概口齒不清。

  「什麼?死了?!什麼時候的事?怎麼都沒人通知我們?」伯母的聲音像是倒抽一口氣,明顯高八度,好像極度震驚的樣子。

  「啊?為什麼要通知你們?」雖然我當時哭得如喪考妣般傷心,但至少理智上我知道自己家裡狗死的這件事,好像不須公告親友周知。

  「咦?你不是說“媽媽死了”?」伯母仍然在震撼中,但好像又覺得怪怪的。

  「不是啦!是我們家的狗,寶寶死了。」我還在哭,可是又有點想笑。這下誤會大了!我剛才一定是顧著哭,話都講不清,才造成這麼大的誤解。幸好還來得及澄清,沒有鬧出更大的誤會或笑話。

  「唉喲!原來是寶寶死了!幹嘛哭得那麼傷心?好啦!我改天再打給你,你繼續哭喔!」伯母鬆了一口氣,也忘了說她打長途電話來是什麼事,草草敷衍安慰了我兩句就匆匆掛了電話。留下繼續哭泣,獨自品嚐傷心的我。

  我不知道的是,伯母掛斷電話後,馬上就詳細稟報她的婆婆(也就是我的阿媽),我為狗哭得肝腸寸斷的實況。又把剛剛電話中的誤會,當成年度經典笑話大肆對我的堂表兄弟姐妹們張揚。

  下一次我回到台北去探視阿媽時,阿媽看到我披頭就罵:「恁老爸死的時候,你都沒哭得那麼傷心,竟然為了一隻狗,哭得目屎流、目屎滴。……」(後面還罵了很多,但我全忘光了。)(我就知道她一直耿耿於懷爸爸過世時,我們那種“淚水往肚裡吞”故做堅強的表現,不夠激情,不足以表現出為人子女的孝心與傷心!)。遇到我的堂表兄弟姐妹時,我也淪為笑柄,因為向來在他們面前強悍冷靜的我、從沒在他們面前示弱哭泣的我,那一天竟然為了一隻狗哭到死去活來,連“寶寶”、“媽媽”都說不清。

  寶寶死的那一天距今都八年多了!那一陣子,每次打開日記,看到寶寶死亡的事,總是忍不住紅了眼眶。對我來說,她是一隻陪著我及家人走了十多年艱苦歲月的狗。She’s more than a dog.寫著寫著,往日的回憶又鮮明的活了起來,我才發現我真想念她。這輩子,我再也不要養狗了,陪伴自己多年的朋友死的時候,實在太令人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