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會納悶,那些可以在部落格上,貼上自己去吃過的各種不管是小吃或高級餐廳食物的美美照片的那些人,是不是對“吃”比較沒有不可扼抑的衝動或狂熱呢?(儘管他們介紹的是美食)所以他們在看到食物的那一剎那,可以做到延宕滿足,先咔嚓、咔嚓,拍下那些美食各種角度的照片(有的甚至還取景做造型呢!),我想,拍完這些照片,距離美食上桌,應該已經至少過了三、五分鐘了吧!更別提,有人從前菜一直拍到餐後飲料,足足七、八張照片呢,那麼在享受美食時,不就一直會有中斷享受或看得到吃不到的挫折感呢?

   會這麼想,是因為我根本辦不到。 

  其實,我也曾經一度動念要效法那些前輩,拍下自己吃過的美食照片…結果,完全失敗!每當食物上桌的那一剎那,我只有動筷子的衝動而完全忘了按快門這檔事。等我回過神來,啊!一盤妝點美麗的食物只剩半壁江山,再不就是一碗充滿豐富食材的湯麵只剩少許殘羹剩餚了。所以,我從沒有成功拍出什麼精緻美食推薦照。   

  我是去年才知道有人是如此熱衷為自己吃過的食物留下紀錄的。記得去年我和五位同事一起去巴里島。第一餐好像是印尼風味餐吧,出來的食物真的和台灣見識過的不同,菜一上桌,我正要使出風捲殘雲絕技時,至少有二位同事拿出相機說:「等一下!我要先拍照。」之後的每一道菜,我都必須按捺住飛快伸出筷子的衝動。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等待菜被拍照的煎熬。   

  第二天中午是當地有名的髒鴨餐。因為之前是去泛舟,我早就餓到虛軟無力了,幸好那是套餐,所以菜一上桌時,我立刻就不顧一切,埋頭認真吃了起來。過了半响,同事叫我的名字,「輪到你拍了!」「啥!」我吃的滿嘴食物抬頭。環顧四周,原來大家都要和自己桌前的鴨子合照,可是,可是,我的鴨子早就被我拆吃落腹,最後,我只好和自己的飯後水果合照。   

  之後的幾餐,同事對我死心了,如果是桌餐,就嚴密看管我,以免我動筷子偷跑,破壞食物的色相。如果是套餐,就由我去吧,他們直接拍下我用餐的各種醜態就好了。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食物也可以這樣做成紀錄。後來自己開始寫部落格後,看到更多更多這樣的精彩美食照,心生效法之意,結果,卻總是被我可悲的好食慾打敗,功敗垂成。   

  對!這就是我,對食物完全沒抵抗力。看到美食,直接退化成低等動物,連禮義廉恥都忘了怎麼寫。不但愛吃,而且吃得多、吃得不顧一切。有時我都會懷疑,自己生存的一半目的,會不會只是為了吃?

   嚴格說來,其實我的食量比起日本大胃王比賽的那些人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幸好,否則擁有那種如無底洞般的胃,我早就破產了!)。但和一般正常女生比起來,我好像又吃得多了點。平均而言,年輕一點的時候,我一餐吃兩碗飯才開始有不餓的感覺,三碗飯是平均量,飯後大概還能再喝個三碗湯;吃麵的話,隨便吃個大碗麵不是難事。 

  我是在上大學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食量比起正常女生稍大了點。當時學校的餐廳供應自助餐,飯是可無限添加的,男生收五元,女生收三元。哇!真是天堂。和同學一起吃過幾次飯後,大家就覺得不對勁了,因為我的飯,硬是比女同學高了一層,又比男同學矮不了多少。每次聚餐,女生早早就吃飽停住筷子不動了,我卻從一而終,吃到最後。漸漸的,我竟以“能吃”闖出了名號。有一次教授請吃飯,大家酒足飯飽之際,教授特地問我:「吃飽了嗎?」,我點點頭,於是教授宣佈:「XX吃飽了,大家就應該吃飽了,我們散會!」 

  還有一次是暑期打工,那次負責的教授請大家到Pizza Hut披薩吃到飽。居然有個小我幾歲的男生,端了盤子到我對面,他說,要和我對決誰吃得多。這…這…我還知道女生要留一些給人探聽的。後來到底誰贏了,其實我忘記了。 

  工作後,我的好食慾也沒減退。幾次和同事一起吃飯後,年長、食量小、涵養好的同事這麼稱讚我:「看你吃飯的樣子,就覺得食物特別好吃,連我都多吃了些呢!」和我差不多同輩、有話直說的同事是這麼抱怨的:「吼!跟你吃飯很緊張ㄋㄟ,筷子一直動、一直動,都沒停,害我很怕吃慢一點就沒得吃了。」…就這樣,一年過一年,人屆中年,終於,有一次聚餐,在我添了第二碗飯後,我那位略長我幾歲的頂頭上司忍不住對我說

「我們的年紀,不能再吃這麼多了,你要節制一點。」 


  轟!那碗飯,我吞也不是,不吞也不是。理智上,我知道她是為我好,她說的沒錯,但“本能”上,我還沒吃飽啦!不過,在這之後,只要有長官在的場合,我一定適可而止,直到有一次,又是和這位長官一塊吃飯,也是吃套餐,她的鮭魚套餐上有一大碗飯的量,長官說她要維持身材不能吃太多,挖了一大坨給我,這又是什麼情形呢? 

  自從那位高明中醫診斷我吃太多,造成現在各種不舒服的症狀後,我就陷入了半絕望的地獄中了。便當刻意留三分之一,湯也少喝一碗,麵不再吃光光…難道我痛快大吃的命到此為止嗎?

   這就是我可悲的好食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