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過了徒勞無功的一天。

起因只是我看到本期商業周刊說,「戒掉笨儲蓄」,因為經濟衰退加上通膨,會侵蝕我們的購買力,文章裡寫:「在負利率時代,物價飛漲,你若及時行樂,想玩就應該立刻去玩,否則若秉持過去的儲蓄至上原則,在銀行存了一年錢後,反而去不成了。」

所以,我決定,今天要到音響店敗一台垂涎了很久的真空管擴大機。

本來我一直安於自己四年前花了三萬伍仟多元的那套雅瑟音響。反正我的財力也沒辦法配出十萬元以上的音響,對音響的聽力、品味及知識也沒有買名牌喇叭或唱盤的必要。直到小年夜那天,到S的姑丈家聽了他的真空管擴大機之後,這一個多月裡,只要開了家裡的音響,音樂一出來,我就不由得皺起眉頭,總覺得聽著聽著,就是不耐聽,聲音太生硬乾澀、不夠溫暖(說不定根本就是天氣太冷的關係)…總之,我就是覺得我那套音響再也不好聽了。

追根究底,我自認是擴大機的問題。也許,我就是迷上了那幾根管子上熱熱、紅紅的亮光。隨著音樂的流洩,真空管若隱若現的紅光,就隨著音樂滲進我身體的每個細胞。無形中,我就是覺得用真空管擴大機推出來的音樂,聽起來特別的幸福、舒服,還有一點點的虛榮。

所以,我決定也要買一台真空管擴大機。

原本去年底自己的擴大機壞掉,拿去雅瑟音響送修時,我就順口問他們是否有真空管擴大機,店員說有他們有代理一款,而且價錢尚在我能負擔的範圍。所以今天我決定就去雅瑟音響買一台,至少家裡全部的音響設備都是雅瑟的,要維修比較單純有保障。

沒想到今天千里迢迢到開封店下手,同一家門市、同一個店員,卻彷彿從沒發生過那件事似的告訴我,「我們沒有真空管擴大機」。難道那天完全是我的錯覺?

雖然遭遇到第一波挫折,但我的真空管之夢並沒有破滅,我立刻又想起了大半年前去金革音響買黑膠唱盤時,店長說,他們也有代理真空管擴大機,而且我在現場看過,價錢約三萬多。雖比雅瑟的報價貴,但我對真空管熱切的心,已經完全無視於預算的存在。所以我又殺到金革中山店去了。

那裡的店員果然很親切的招待我聽了真空管擴大機放出來的音樂。哎呀!怎麼聽都比我在家好聽啦!然後我開始問價錢及其他細節,結果…之前那款已經沒貨了。同價位,金革自己生產的擴大機則難產中,而這一台,差不多是四萬元,也要再花時間叫貨…

晴天霹靂呀!我雖然對真空管一頭熱,但我那一息尚存的理智還算知道口袋裡的預算不可能無端膨脹一倍,何況,沒有現貨。我可不想先付款,等待遙遙無期的享受。

我終於垂頭喪氣的放棄今天的真空管之夢,回家了。

快到家前,總覺得今天沒買到東西犒賞自己很不甘願。突然想起我的手機門號到期,可以換手機了,於是我又興高采烈的走到台灣大哥大門市續約換手機。

笑容可掬的櫃台小姐問我有沒有中意的型號,我對手機沒有特別偏好,我只告訴她,「我要能設定時間自動開關機的手機」。我以為這是很普通的要求,沒想到小姐面有難色,因為她們對手機的認識,好像不包含這項資料,她們必須從電腦或說明書一款一款比對,而且說明書還不一定會寫出來,所以有時還要實際拿出手機操作一下。

S等在那裡,看著我從Nokia、Sony Ericsson、Motorola、Samsung、BenQ…一支試過一支,就是沒有我想要的功能,不由得臉色愈來愈難看,快要翻臉了。S和小姐都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能自動開關機,自己開關手機不就成了?

我說:「我的記性不好,手機開了就忘了關,關了就忘了開,總是放到手機沒電好幾天了,才會想起來。一星期裡,有兩、三天手機都在無電不能使用狀態,所以,我一定要能自動開關機的手機。」

最後,小姐不知打電話向誰詢問,終於確認LG某款手機可以自動開關機,我很高興的刷了卡、寫了續約書,小姐也把手機交給我試著操作,結果…我找不到設定自動開關機的地方。

小姐無奈又尷尬的接回去操作,真—的—沒—有—自—動—開—關—功—能。S的表情快殺人了,小姐也沒力氣再理我了,我也不想勉強自己在忍耐兩年後繼續使用不合我意的手機,於是,我鼓起勇氣問小姐,能不能取消合約。

真該頒給他們最佳服務精神獎。小姐們仍帶著最後的笑意又收起了那隻與我無緣的手機,註銷合約、刷退我付的款,一切回歸到我進店裡前的狀態。只除了我們大家都十分疲勞。

我帶著羞愧、失落的心,向小姐道歉後,落荒而逃。

S 簡直無法相信,有人會愚蠢偏執可笑到那種程度。我也無法理解,是不是真的沒人有像我一樣的健忘問題,所以找個可以自動開關機的手機這麼難。

這一天,我繞了大半個台北,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沒有買到一件讓我心花怒放的玩具。只有一身的疲憊、滿心的失望,可能還有人在背後笑我、罵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