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齊人之福的人啊,
          自以為聰明的玩弄兩面手法,
          巧妙的周旋在兩份感情之間,
          最後才發現自己早已陷入了顧此失彼、進退兩難的窘境中。 

《伊索寓言》裡有個故事:
有個中年男人同時在追求兩個女人,一個女的年紀比他大,另一個女的年紀比他小。 

年紀大的女人不希望自己看起來比追求者老,所以每次中年男人和她約會時,她就拔掉一些男人的黑頭髮,試圖讓他看起來老一些。;而那位年輕的女人剛好相反,她不希望自己嫁給一個老頭子,所以每次約會時,她就會拔掉幾根男人的白頭髮,希望他看起來年輕些。 

結果,這位享受齊人之福的中年男子在幾次自以為左右逢源、兩邊都討好的約會後,發現自己變成了禿頭。 

寓言的教訓是:Those who seek to please everybody please nobody.(試著想要取悅每個人的人,最後誰都取悅不了。) 

我這次要說的還是我家那兩條狗的故事。 

上次提到,自從小P來到我家後,寶寶終於安份自願的吃她狗碗裡的飯了。我也脫離了「餵狗保姆」的苦差事。

養兩隻狗,負擔說大不大,但對我們家當時的經濟狀況來說,還是有點吃緊。 我們也依然買不起愛犬專用狗食。因為全家都要上班上學,所以這兩隻狗一天只吃晚餐這一頓。媽媽總會多煮一、兩杯米,再拌上我們吃剩的菜,加點湯,兩隻狗就高高興興的吃光光了。平常,用一個大鍋拌完飯菜後,再平均分給兩隻狗吃。所以兩個狗碗的菜色一模一樣,大家相安無事。 

有一次,我也不知道當時媽媽心裡真正的想法什麼,據她自己的說法是剩菜不足以平分成兩份。所以那天媽給寶寶的是飯拌豬肉,小P則是飯拌豬血。 

放飯時,兩隻狗當然都是全速衝向自己的碗前面。這時,奇怪的事發生了,敏銳精明的寶寶立刻察覺這兩碗飯的菜色是不同的。她看著自己的飯,意興闌珊又像是鑑定菜色般的嚐了幾口就走了;而平常食量奇大的小P,先是埋頭傻乎乎的吃了幾根葱,接著似有感應的抬頭,她發現寶寶不吃飯的反應後,也感覺到不對勁,左右對照後,小P居然也不吃了。 

接著,兩隻狗互換位置,觀察對方狗碗裡的菜色。結局是,寶寶把小P的豬血飯吃光光,而小P則反過來把寶寶的豬肉飯也掃蕩一空。 

可惜我聽不懂狗的心聲,我後來總在想,她們大概都覺得主人偏心,對另一隻狗比較好,自己受到虧待了,要不然菜色怎麼會不一樣?枉費我媽一片苦心,自以為做了最適當.最公平的分配,結果還是敗給了我們始終搞不太清楚的”狗性”。 我的第三者故事說到這裡,當然不像《伊索寓言》有“深刻的教訓”。這是十三年前的往事了,前兩天,我翻箱倒櫃,終於找到一張既有寶寶又小P的照片,以證明這兩隻都不是虛構的狗。


下面的這一張,正是我上篇「第三者」提到的,小P極會爭寵,只要我們抱寶寶,她一定不甘寂寞,馬上就會抱住我們的大腿也要抱,而且,還會偷咬寶寶的尾巴(第三者的小動作總是比較多嘛!可能地位比較不穩固的關係)。照片裡的人是我媽媽,地點應該是陽明山的擎天崗吧!(相片年代久遠,照相的人技術太差,掃瞄的照片,效果也不是太好,請多包涵,但該呈現的證據都呈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