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短短的一段文章,就當作是「買書(三)」的前言好了。那是我大一時的日記,那樣的心情,差不多就是我大學時代買書、看書動機的最佳註解了。

X年四月二十七日 晴

剛從圖書館走回宿舍的路上,我忽然想到,若再有「談讀書」之類的作文題目,我會這麼寫:

「想到讀書,我會埋怨那些口口聲聲告訴過我:『多讀書可以改變氣質。』、『多讀書可充實知識』、『多讀書會讓你思考深刻、學養淵博。』、『多讀書可賺大錢做大官』、『多讀書會…』的師長們。

他們告訴我太多讀書的好處了。當我期待讀書的好處後,就再也體會不出讀書的樂趣了。

所以我讀詩詞散文時,想的是『我可以變得有氣質點』;我勉強自己去看頭痛的科學書籍,打的算盤是在同為第一類組的同學中,能有些與眾不同;我必須熟讀教科書以通過考試,有學歷才有光明的前途;我讀哲學、心理學為的是洞悉人生,了解自己…

無論翻閱那本書,我總注意它們實際的用途,我無法再為讀書而讀書了。真令人氣餒。

或許別人不像我這樣,或者每個人都這樣,否則看書何用?我心虛於自己現實的念頭,卻又不禁想起一句話:『書中自有千鐘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