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帶佑佑去京華城的兒童遊戲區,一群小孩玩得很開心,只有佑佑,不會說話又不太會走路,沒人理他時的落寞神情】


最近要談老與死亡的話題太沉重了,所以偶爾就請出目前我的“唯一後代”小外甥佑佑來穿插一下娛樂大家。
 
學語言好像有個必經的歷程:Listen and repeat(大人說給小孩聽,總有一天他/她會重複大人說的話)。比方說,你必須對著你的兒子叫無數次的「爸爸」或「媽媽」後,你的小孩才能正確的喊你「爸爸」、「媽媽」,正如我們也是叫了佑佑不知幾百次的「阿姨」後,他才能開始喊我們「阿姨」。

佑佑一歲半前使用的最正確而且最會說的話是「不要」。
 
要喝水嗎?不要!去睡覺?不要!來抱抱?不要!吃藥?不要、不要。當他很強烈不要時,他會邊說不要、不要,邊搖頭,臉上還流露出極不耐煩的表情。他說「好」時,不一定真的好,但他說「不要」時,就絕對不要挑戰他的耐心。 最近,他開始可以把「不要」加上一些我們要求他做的事,組合成一些簡單句子了。比方,他不想吃藥,就會說「不要藥藥。」、不想喝水,會說:「不要水」。
 
當佑佑開始能說話後,家裡的眾長輩們就開始亂教一些「單字」,有時是必要的,如「謝謝!」「再見」。但有時教的東西我覺得那根本是為了好玩或娛樂大人,沒什麼教育意義。例如教佑佑擺出雙手捧著雙頰的可愛動作,然後說「愛你!」。這…小男生學這種嫵媚動作,能看嗎? 

還有,教佑佑說「謝謝」時,我媽是希望他能鞠躬,所以說「謝謝」時,媽媽會順手壓下他的小腦袋,沒想到,等他會說謝謝時,就做出影片中那種怪姿勢了,而大人不但不糾正,還樂的要他一再重覆。 

 
   【影片名稱:完全受食物制約的低等小生物】


這種亂教小孩的行為,最近又添一椿。佑佑現在連台語的「阿媽」和「阿舅」都還說不好,我媽竟用她那口台灣國語,教起了佑佑唸ABCD,以為那就叫做「學英文」。老二、老三也隨之起舞,每天都在說ABC。我很想告訴這些佑佑的長輩,真的要教英文,不如教點good morning或dog、apple…什麼的,可能都比單念ABC有意思點。可是,沒辦法,我鞭長莫及,來不及告訴我妹,他連家人都還叫不齊也說不清,不用急著教ABC。

那一天我回家,看到老二又在和佑佑玩「Listen and repeat」遊戲。老二大概想讓我見識佑佑學習英文字母的成果,於是我聽到以下對話。

老二:「佑佑,說A。」
佑佑(玩他自己的玩具):「不要A」
老二:「B」
佑佑(有點不耐煩,搖頭):「不要B」
老二:「C」
佑佑:「不要C」
老二:「D」
佑佑:(再搖頭):「不要D」
 
… 就這樣,佑佑一路從「不要A」拒絕到了「K」。直到“L”,他終於搖搖晃晃離開客廳,遠離那個吵鬧又一直勉強他說一些怪話的的阿姨。

老二對我露出勝利奸詐的笑容。唉!傻佑啊,你以為你是在拒絕,但你也從A唸到K了呀,真難為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