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頂頭上司和我談了一個多小時,她希望我換回原來的職務。 

之前的工作我做了三年,實在是心力交瘁,在主動爭取下,才換到現在這個職務。不過目前這個職位我才做一年多,我就覺得有些志趣不合。我也很希望能再換一個職務。但換回原來的位置??? 

以我的工作性質來說,不管換那種職務,都無所謂升遷或加薪的問題,因為都是一樣的薪級。除非想更上一層樓,就必須要再去參加某種考試,而目前,我資歷大概不夠,也還沒這種規畫。 所以,不管選擇那個職務,客觀因素當然操之在老闆的決定,而主觀因素,則是那個工作對我比較有吸引力或挑戰性。 

在和長官長談接近尾聲時,她勸我,接任何工作要心存四個字。 

「那四個字?」我問,但心裡隱約猜出來了。 

「『捨我其誰』啊!我以前接任何困難的職位,都是這樣勉勵我自己的。」長官很有自信心又有使命感的說。 

「捨我其誰?這太臭屁了!」我一聽咋舌,瞪大了眼睛,不過心裡還是想,Bingo!果然被我猜中了。

 「對外人來說,聽起來可能很臭屁,但你自己應該對自己要有這樣的責任感和擔當,你要相信只有你自己能做得好那個職務。」長官繼續遊說我。 

我說過,我從來不是個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人,也沒有自我陶醉的以為自己強到這種地步,所以我無法立刻一拍胸脯,以捨我其誰的氣勢,馬上同意換回去。何況我記得,長官不也常告誡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不能被取代的。」 

「不過那個位置真的好辛苦,我以前幾乎都不能休假,很累耶!」我只好據實以告我的顧慮。 

「你要想,你單身,所以可以有很多時間可以投注在這份工作上,你沒有後顧之憂啊…」
長官順口就這麼回答我。 噹!噹!噹!我心裡警鐘大響,防禦機制全面啟動,我皮笑肉不笑的回答頂頭上司:「你不可以認為我單身,就一定比較有空喔!就像某單身A同事最常說的,你們不可以因為我們單身,就理所當然認為我們應該要犧牲自己的下班時間,比那些已婚同事,花更多心力在自己的工作上。」

長官不以為意的笑說她沒有這個意思,我也虛以委蛇的顧左右而言他,因為換工作還有一些變數未確定,所以長官也沒有要我即刻答覆她,這回合就算結束了。

只是這幾天,我除了仍在長考到底換還是不換好?我也開始關注到屬於自己的一些“困境”。 

我不是像我那位單身A同事,是個絕對有原則,也非常捍衛公平、堅持無論單身、已婚一定要公平對待,同酬就應同工的人。不過,我也漸漸感覺,在我的職場裡,似乎很多人,包括我的老闆,都覺得單身的人「比較有空」。

有「空」,用中文想,有空閒、有空間,雙人床旁邊有一個空位、空虛…?(大家可以再繼續聯想下去)。

空,用英文想,empty, vacancy, unoccupied, available…(我的英文字彙背得不多,知道的人也可以再補) 

不管用中文或英文想,反正因為「單身者有空」的這項假設,我們這些「單身的人」經常就會被期待或被如此對待:時間比較多(所以可以拜託做額外的事、加班、多投注一些心力在工作上)、時間比較有彈性(所以大夥聚會敲時間時,我們通常要配合其他的已婚者、我們應該比較能隨傳隨到)、有自己的空間(所以好像可以臨時通知甚至突擊單身者的窩)、身邊有空(所以隨時有人問你什麼時候結婚?要不要幫你介紹對象?)、單身者空虛寂寞(所以容易製造事端。幾年前不就流行過「單身公害」這種名詞嗎?現在好一點,大家把單身看做商機,據說寵物店或公仔會大行其道就是因為單身者空虛要人陪伴的關係) 

我不知道其他人所處的職場環境,單身者是不是也會遇到這類的困境。總之,在我的工作環境裡,單身者,未過三十五歲前,就是青春有活力、可全心投入工作者的象徵。過了三十五,你只有兩種選擇,一種就是當「工作典範」,那種為XX犧牲奉獻,蹉跎青春,終身未婚,把時間都貢獻給XX的偉大人物。(XX隨便你套,可以是公司名稱、可以是藝術、可以是公益、可以是政治、可以是教育,可以是任何你覺得重要的詞);另一種選擇就是忍受別人在背後指點自己是個古怪老處女或變態老男人之類的話。當然,如果自己的打扮外表或行為若有某種“標誌”作用時,別人也可能會猜測你是同志。 

看來,以我的年紀,如果不識相接回原來的工作,犧牲奉獻,當個「工作典範」的話,就要有成為孤僻老處女的覺悟。

那麼單身者,是否就表示有空呢?我就分別從前面的五個假設探討一下好了。 

1.單身者時間比較多

大家認為,已婚的人,有老婆(老公)及小孩,甚至岳父母(公婆)等問題要料理,回家也有做不完的家事,還要陪家人,所以已婚的人比較沒空。 

可是單身的人,就沒“別人的問題”要處理嗎?可能真的比較沒有,不過我也認識不少比已婚者還忙的單身女人。

我有個單身朋友,她上要照顧父母,(因為哥哥、嫂嫂不管),下要照顧自己的外甥女(因為姐姐癌症過世,姐夫落跑了),說真的,我認識及耳聞這類的單身者還真不少。因為大家都認為單身有閒有錢,不要的“家累”就丟給單身的家人照顧。另一個同事,因為種種因素不想和男友結婚,又分不掉,但男友家的一切雜務她都得要處理,連每年難得的長假她都要到日本,去為男友媽媽的委託行批貨。 

即使單身者真的比較沒有「家人」的事要忙,難道他們不能忙自己的事嗎?我有同事,每天下班都有不同的進修課程,忙得很快樂、容光煥發;以前有好幾個同事,樂在修行中,清心寡慾,安然自在。也有同事,他就是喜歡當宅男或乾物女,他們在自己的小小天地裡,也許是聽音樂、上網或看韓劇、養小寵物,一樣時間塞得滿滿的,忙得不亦樂乎。當然,我也有同事,她就是忙著要相親,以結婚為前提上網交網友,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有空呢? 

2.單身者的時間比較有彈性

如果是我前面舉的那種其實有「家累」的單身者,他們很多時間都被家累綁得死死的,並不會比較有彈性。純粹的單身者,就算時間有彈性,也不表示他們的時間必須繞著已婚者而轉。 

大家互相體諒配合一下嘛!沒有人是像超人或蜘蛛人一樣,別人喊一聲「Help!」,他就能隨呼隨到的立刻出現在你面前的。既然每個人下班後都有屬於自己的活動,當然就要彼此尊重對方的作息啊! 

3.單身者有自己的空間

如果是和父母家人住的就別提了,如果自己在外面住,那麼單身者的窩,確實常有變成朋友避難中心或隨到要隨開的咖啡廳的可能。 

記得我剛買房子時,一個大學同學就安心的說:「太好了,以後我和我老公吵架時,就可以離家出走住到你家。」(幸好我住的離她家夠遠,也可能是她和老公感情夠好,她至今還未光顧過);平常同事想找可以吵鬧、可以長談的聚會地點時,也會理所當然想到我家來,因為,「他們家有的有公婆,有的老公在,比較不方便。」我是單身,「應該」沒有任何顧忌。

最慘烈的一次,是前任頂頭上司和另外二、三個認識的朋友,在我家附近聚餐後,突發奇想要來我這續攤,而且到了我家樓下才知會我。天啊!考慮一下我的狀況,我當然抵死不從。他們竟然也在我樓下耗了半小時,最後是我穿好衣服下樓,陪他們去其他地方續攤。

單身不表示住的地方就要成為公共場所啊!他們的屋子裡,也許有其他珍貴或可怕收藏物,也許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也許,其實住著他們的愛人,也許就是亂得像垃圾場一樣…也或者,至少有隱私權這種東西吧! 

4.單身者身邊(或床邊)一定有空位

我有個朋友,房子指定要租給單身者,她覺得這樣比較單純。後來一個有正職的年輕單身女子租走了,她去收了幾次房租後,才發現其實她和男友同居。朋友心裡本來就有些芥蒂,但想想這似乎是現代社會的普遍現象,也就算了。結果有一天那個房客匆忙退租了,我朋友去那房子一看,發現門上竟被刻了「賤女人」三個字,問了其他鄰居,才知道這個房客的男友是個有婦之夫,那天原配找上門,在門口鬧了一晚,還摔斷自己的玉鐲,用碎片在門上刻字。 

所以,單身者不一定真的單身,雙人床的另一邊也不一定是空著的。 

單身者不一定沒伴侶啊!他們可能是有伴的同性戀者;可能是有其他難言之隱無法結婚;也可能純粹就是和伴侶不想結婚而已。拜託一些熱心喜歡幫人做媒牽紅線的人,先搞清楚對方有沒有伴侶,還有,對方喜歡的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5.單身者空虛寂寞空虛啊!

不是看單身不單身,而是看自己的心靈富不富有,有沒有屬於自己的嗜好和休閒。萬一嫁(娶)了個和自己格格不入、相看兩厭的配偶,只怕會更空虛寂寞,外加心煩。 

所以,連續假前,經常都會有同事一付好心又擔心的問我:「放假要不要回家啊?一個人會不會很寂寞?」有時我會很感動同事的關心,但有時我發現他們也只是想當然爾的順口問問而已。我又不能直接告訴他們:「我就是喜歡一個人搞自閉,沒人吵我最好。」

寫到這裡就好,我無意要掀起單身者和已婚者的大戰。我只是想說事情不是像表面看起來的那樣而已。 

對!說實話,我單身,牽掛少,時間有彈性,要洗要曬的衣服沒那麼多,不用煮飯,又不用接送小孩或幫孩子擦屁股換尿布,一星期掃地拖地一次就好,也不會有公婆要我每星期天都回家…即使是這樣,我真的有必要為工作大量的燃燒自己,又搞不清楚照亮了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