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要重回原來的職務後,因為現在的工作真的比較有空,而即將接任的工作許多人事安排都千頭萬緒,出於我好擔憂的個性,加上頂頭上司也希望我儘快提出規畫,於是我打算提前了解現在那個單位的工作現況。 

本來我是想在頂頭上司宣布人事命令後,再和要交接的那位同事索取他目前工作的電子檔案來了解和預做計畫,沒想到,這星期他出差一週。後來我想到他的職務代理人應該也有一份電腦檔案,正要去問她,結果她也剛好懷孕不舒服,請安胎假三天。

沒辦法,我只好拿出隨身碟,叫出二年前,我交接時自己留存的檔案,開始土法煉鋼,照手邊現有的資料,一個一個,把該更新的人、數字,一一鍵入更新。邊在整理那些資料的同時,過去那三年在那個位置上的回憶也同時浮現了,好玩的、令人心煩的…好現象是,幸好沒有出現那種原本令我擔心的「熟悉的噁心感」。

 所謂「熟悉的噁心感」,是我自己發明的名詞。通常一個工作,如果我做到很熟練,或已經很熟悉,自然就會預期那個地方比較難、那個地方我無能為力,偏偏那項工作還得一做再做,或它是周期性的工作,每幾個月或每一年都要來一次時,就會自然而然產生出一種煩躁無奈又熟悉噁心的感覺。

 國、高中時代,老師拿一大堆測驗卷餵我時,我就會有這種「熟悉的噁心感」,因為同樣的題型做太多了,會的還是會,如果是數學,遇到會的題目更討厭,自己明明會了,但熟悉的運算步驟卻得一做再做,那是種「熟悉的噁心感」;而不會的題目,通常就是自己的罩門,任憑老師再怎麼講解,我也還是不懂,遇到那種題目,也會有「熟悉的噁心感」,題目明明看到膩了,自己卻還是一籌莫展。 

工作後,同一種工作做久了,也會產生熟悉的噁心感。一旦有那種感覺,就是種警訊了,那表示,自己對那份工作的熱忱在快速消逝中,甚至會變得故步自封,不再有創新或求盡善盡美的企圖心。或許那也是當時我毫不留戀一定要換職務的原因之一吧! 

而昨天,我開始盯著電腦,做著三年多前我例行要做的事時,我竟然沒有出現「噁心的熟悉感」,好現象!或許職務輪調還是有必要的,我現在又開始有一點點新鮮人兢兢業業、迎接挑戰的心情了。 

一邊更改螢幕上的數據,我的腦袋突然響起了一首歌“Back in the Saddle Again”(可以翻成”重返江湖“)。第一次聽是在《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那部電影裡,湯姆漢克決定走出喪妻之痛,開始試著邀約對他有意的女人,緊張期待的打電話,然後赴約前又慎重打扮了一番,那時,電影放的就是這首歌。雖然找出英文歌詞,我還是不太能掌握歌詞的意義,但想到湯姆漢克要”重出江湖把妹“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其實就差不多是我此刻的寫照了,雖然是回鍋做自己三年前做過的事,我還是希望做得好,最好是能有些好的突破,符合眾人的期待,別搞砸自己的招牌。 


這個版本的“Back in the Saddle Again”,有片段《西雅圖夜未眠》前面文章提到的畫面 
   也可按此連結

這是這首歌的完整版,後面則還有其他歌
    也可按此連結 
 

原歌詞
 
I'm back in the saddle again 
Out where a friend is a friend 
Where the longhorn cattle feed 
On the lowly gypsum weed 
Back in the saddle again
 Ridin' the range once more 
Totin' my old .44 
Where you sleep out every night 
And the only law is right 
Back in the saddle again 
Whoopi-ty-aye-oh 
Rockin' to and fro 
Back in the saddle again 
Whoopi-ty-aye-yay 
I go my way 
Back in the saddle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