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文提到,寫部落格是倉促的決定。時間大約是去年十月底的某一天,看到網路上某個人鼓吹大家都寫部落格,我就猶如受到催眠似的去啟動我的Yahoo奇摩部落格了。 

啟用部落格的第一個難題是選頭像和部落格名稱。真慘!我壓根兒無法走美少女清純風、不是辣妹,也不是高貴氣質熟女,連賢慧親切的歐巴桑都說不上。我也沒有兒子、女兒可愛照當頭像,更不能抓貓啊、狗啊、豬的來代表自己,連畫個自畫像都不行。於是,就隨便從電腦硬碟找了個在青山瀑布拍的風景照當奇摩部落格的頭像,後來的痞客邦就用了同學送我的不知是熊還是獅子的布偶來充數。接著再取個沒什麼創意的部落格名稱總算能啟用部落格了。

直到最近看到成英姝的文章,才知道原來部落格作者的照片會帶給讀者不同的fu啊!她說:「作者照片不帶來任何fu,就好像一部電影沒配樂一樣,說真的,是有點無聊啊!」原來我早就踏出錯誤的第一步了!我選的瀑布水流照或那張側面小熊(或獅子)照,實在毫無「品牌」作用,什麼fu都沒有。

不過真正的問題是在部落格啟用後:寫部落格?寫什麼呢?

說真的,還真的沒有什麼可寫。 

我沒有特別的興趣、專長可分享;出去玩經常懶得帶相機;吃美食根本忘記要拍照;沒有小孩小狗可以紀錄;寫自己的工作又太無趣;我的生活又只有電玩,乏善可陳…真慘,我沒東西可以寫。 

不知道寫部落格的人有多少是像我這種「為寫部落格而寫部落格」的人。不為分享、不是營利、又沒有特殊的使命或動機去寫部落格,我真的沒事要說、沒內容可寫啦! 

但部落格都開了啊!那有商店都開張大吉了而店裡卻沒貨的?我記得第一篇文章是絞盡腦汁像寫日記似的說了那天換新眼鏡的一個小體會。再來呢…沒有了。我又沒東西寫了! 

可是我立志要寫半年啊!於是我又找出半年前老闆要我們寫的兩篇讀書心得貼上去灌水充數。我記得某位鼓吹大家寫部落格的版主說過,「當一個人寫了幾十篇上百篇的文章以後,腦子裡的東西應該會被掏空,這時候要是不想就此封筆,也不想改寫一些濫竽充數的流水帳,格主只有不斷吸收新知識,看別人的文章或看新書,這樣才會有新題材可以寫,於是乎很自然地你懂的東西越來越多、知識會越來越豐富。」 

誠哉斯言也!問題是,我還沒開始寫,腦袋就空空沒東西寫了。所以自己部落格一開始的幾篇,幾乎全是讀書心得報告。不過這是我開始寫部落格的好處之一,這半年,我真的讀了很多書(當然不打電玩,自然也多了一些看書的時間),而且,還訓練自己寫了不少篇落落長的讀書心得報告。 

只是寫讀書心得很辛苦,要看完書,才能寫心得,這樣網誌會更新太慢。據說寫部落格更新太慢是大忌,不但搜尋引擎比較找不到,網友也會失去造訪的興趣。於是,我只好開始努力搜集生活題材,反正有意思的、值得寫的,我就當成寫日記一樣的寫下去。這是寫部落格的第二個好處:我對生活週遭的觀察及領悟變得敏銳了些,以往因沈迷電玩造成自己對生活的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大毛病似乎改善了些。 

不過寫生活小事也有缺點,因為家人、同事或朋友一不小心就被我寫進來了。首當其衝的是我妹妹和她當時才一歲多的兒子。我把我妹在教養上我看不慣的問題寫成文章了,她被我罵了還不知道。幸好她沒有電腦不上網,不知道我罵她,也許一兩年後,那篇文章要刪掉或修改一下。 

後來,身邊有個人覺得我那陣子行跡可疑,不打電玩,卻又一天到晚苦思狀的敲電腦鍵盤,以為我交上了「電子情人」。為了表示清白,只好向對方招供自己在寫部落格。這下麻煩來了,這個人不但興沖沖要求要和我聯合創作,還遍告諸親友來看「我們的」部落格。 

幾天後,我忽然喪失了寫部落格的動力了。自己在奇摩的部落格,除了特殊狀況外,平常都是門可羅雀的流量,那些親友上來看,都強調他們是在做善事為我「灌人氣」,我也覺得自己人氣太低不好意思。更重要的是,我不能再隨意的寫些生活小故事了,因為親友們會自動「對號入座」,覺得我出賣大家的私生活。而且那位和我「聯合創作」的人,對我的每篇文章都有意見,總要我一修、二修、三修的,雖然別人的修改建議有助我的思慮更周延,可是一直改文章就像念書被老師評作文或寫論文被教授挑毛病一樣,一點創作的快樂都沒有了。在那之前,我已經另外申請了痞客邦的帳號,漸漸的,我就把重心轉去痞客邦了。 

在寫部落格後,我才知道原來可以開部落格的平台有這麼多。我也才知道,原來奇摩算是比較封閉又限制多的平台,於是我又開了另一個自己唯二認識的「無名小站」。那時無名小站已和奇摩合併了,結果我自己搞烏龍,在對網路不是很熟的狀態下,莫名其妙的居然以我在yahoo的帳號設成在無名部落格的帳號,我也不知還能不能改。我就是不想讓熟人知道我有部落格,如果用奇摩信箱的帳號,那麼恐怕平常往來的諸親友連失散的同學都會知道了。

所以,無名部落我都還沒用到,就直接廢棄了。

在奇摩寫了快半個月之後,自己選擇來到了痞客邦另闢天下。初期我無文可寫,於是把這裡當成自己的秘密花園,貼了十多年前的舊作品,接著又開始自在的胡言亂語一些生活的經歷或想法。我還故弄玄虛為了不「打草驚蛇」讓那些已知我寫部落格的親友們知道我「狡兔三窟」,於是繼續把奇摩當成我的論壇一樣,關於工作面嚴肅的思考,我就貼在那裡。當然,某些文章則兩邊同時都貼。 

起初,我兩邊的發文頻率差不多。但後來,我真的覺得愈來愈吃力。痞客邦雖能維持一週二~三篇文章,但奇摩卻從一週兩篇、一篇,到現在,我最新的一篇文都已經是四月二十三日張貼的。我覺得,要經營兩個性質不同的部落格真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即使是半年後的現在,我還是常面臨不知道要寫什麼的窘境。 

其實這半年寫部落格的心情,就像是要「交作業」一樣。三或四天部落格沒更新,就不由自主的感到罪惡感,非得勉強自己擠出一篇文章貼上網。沒有靈感時,我都忍不住想問自己:「我到底是何苦來哉找個部落格來虐待自己?我到底是為了什麼非得要一直寫文章不可?」更重要的是,「我寫這些文章,對自己或對別人,有什麼意義嗎?」 

就如同前面提到,除了以部落格取代電玩外,我幾乎就是為了寫部落格而寫部落格,加上我只會寫「都是文字」的內容,就現代重視聲光圖像的網路趨勢來看,算是不合時宜了。而且我又不是作家,我寫那麼長的文章幹嘛?我又不是發表專長興趣、美食資訊或遊記之類有參考價值的內容;也不是寫小孩的成長過程不但可以和其他父母分享,還可以當成孩子日後的紀念(雖然我偶爾會偷偷的請出我妹的小朋友娛樂大家,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我更不想寫評論文,總覺得網路上寫的好的人太多了,我的思慮不周、見識不廣,不要做這種自曝其短的事。 

我真該慶幸一開始就為自己訂下「無論如何寫半年」的規矩。否則,一天到晚思索自己為什麼寫部落格,懷疑寫部落格有什麼意義,我應該早就放棄不寫了。 

半年後的現在,如果大家問我是否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了?我的回答是「其實並沒有」。但是我覺得,把這兩個疑惑用個最近突然紅起來的現象學名詞「存而不論」來看待似乎很適合我現在的心境。所以,在找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之前,我也決定來個「擱置爭議」,再對自己續約半年,反正如果還寫得下去,就不問意義、不問原因、不問人氣,再寫半年之後重做檢討吧! 

就像我以前所說的,會開部落格的人,就像喜歡站上舞台的人,基本上就有一些「愛現」的特質。即使我宣稱是受人「催眠」才開部落格,我也不能否認我一定有些「愛現」的特質才會讓人催眠成功。還有,在書寫這些文章的同時,我覺得自己的心情居然多半是快樂的,寫完也多少有些成就感;最後,經營部落格總會有些和自己互動往來的網友,我在和他們互動中,也得到了一些類似年輕時,和朋友通信訴說心境想法的樂趣。 

總之,算一算才半年,說自己沒東西可寫,竟在這兩個部落格也寫了一百多篇文章了,很對得起自己的半年之約了。可見人的潛力還是要有適度的強迫或壓力才能激發啊!更何況,我真的有半年沒再摸電玩了,應該自己頒給自己一個獎,好,決定本週末去大吃一頓慰勞自己。既然寫部落格這件事對我樂多於苦,又可避免我再沈迷於電玩,何樂不為?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很羡慕會網路教學的部落格、會畫有趣漫畫的部落格、能提供各種旅遊美食的部落格、寫得擲地有聲的評論部落格,我喜歡這些部落格,享受欣賞這些部落格的樂趣,在可能的範圍,我可以學習,至少提升一下自己的網路使用技巧或擴展自己部落格內容的廣度。但是我不會模仿、更不可能變成那類型的部落格。我看到美食只想吃不想拍照、出去玩嫌相機重不愛揹相機、畫畫更是一點天份也沒有…我只能做自己、經營出讓自己自在快樂的部落格。


相關閱讀:
新來的朋友,想知道我不堪回首的電玩史,請看《電玩殘夢》
想知道我為什麼不愛拍美食照,請看《我可悲的食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