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 

每年的端午節當天及隔天是淡水大拜拜的時間。主要是慶祝農曆五月初六清水祖師的生日,所以從初五的傍晚就開始實施交通管制,車輛只能通行到淡水捷運站前。 
 

這兩天的晚上淡水鎮上都有舉辦祖師爺繞境活動,今年度的淡水大拜拜時間剛好是在六月八日(星期日)和六月九日(星期一)。 

055  052

每年這個時候,沒有特別的事情,我會習慣性的去湊熱鬧,所以我也見識了四、五次淡水大拜拜了。有時也覺得自己很無聊,我並不覺得那些民俗慶典特別精彩,比方說,以前的七爺八爺中的七爺應該是要有人踩高蹺來扮演,但現在頂多是穿高一點的鞋子,很多的北管南管嗩吶什麼的,也都是放錄音帶,並沒有真人吹,整體民俗祭典韻味就是降低了不少。但我反正剛好路過,不看白不看,也看了好幾次了。

113   112

 

如果真的要看選擇觀看的角度,那麼捷運站前中山路上的華南銀行是個好選擇。對我來說,平常人車擁擠的淡水街頭,也只有這兩天的晚上,我可以堂而皇之的站在馬路中間,不怕被車叭、被車撞,光這一點,就足以支撐我每年花個半小時一小時左右的站在路口等著各陣頭。而福佑宮前,則是不時有各陣頭停下來特別表演,也是看熱鬧的好地方。

061   074

 

092 

115  072

神轎經過時,附近商家真的都誠心誠意祭拜、放鞭炮。我經過老街福佑宮時,鑼鼓喧天、煙霧瀰漫,那一刻我簡直快被連串的鞭炮金紙薰瞎了眼,而且完全吸不到一絲新鮮空氣,幾乎快窒息,只好就近衝進旁邊的便利商店稍喘一口氣,也讓眼睛休息一下。這是愛看熱鬧必要付出的代價。

 

今年我沒看到震撼人心的鏡頭。去年走在英專路時,冷不防的一個乩童迎面走來,滿頭滿臉鮮血,再往路邊走去,又看到另一個坐在路旁納涼休息的乩童,頭上正插著一把菜刀,當然也是滿臉鮮血淋漓。那一次我受到的驚嚇,讓我晚餐幾乎吃不下,這是想看熱鬧的人,要先做好的心理準備。

 

本年度的淡水大拜拜已經結束,有意想看熱鬧的人明年請早。記得搭捷運去。現在也沒有流水席那套了,那兩天營業的餐廳也有限,所以吃完飯後當成餘興節目來看是種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