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部落格會有迴響留言的網友,九成以上都是固定的熟面孔,不到一成是散客,因為大家都算熟,有時也能天南地北的亂聊。當然,了解部落格生態的人其實都明白,看部落格的人不一定都會留言,我在另一篇部落格回應的勇氣也稍微探討過一下這個問題。其實參觀部落格留不留言是個人的當下的感受或自我選擇,我這次想談的,是身為格主的我,在發表完一篇篇的文章後,接收到部分網友們的迴響所衍生的最新感觸和想法。
 
我不知道每個寫部落格的人,每次發佈出一則內容後,會不會預期讀者的反應是什麼?會不會期待讀者給予自己什麼樣的回饋?如果有,是不是曾經有過與期待落差的經驗?
 
我會有,而且我發現最近網友的迴響遠遠超過我的預期之外。
 
不過我的感覺並不叫失望,而是覺得真好玩,就像打球一樣,如果今天我打的是羽毛球,我一拍子把球發出去,我原本以為對手應該在對面用羽球拍接我的球,結果,我卻發現,接球的人沒一個用羽球拍,而是用蒼蠅拍、網球拍(這至少接近了點)、棒球的球棒、甚至是用臉盆或赤手接球…而且羽球還可能打成了排球,不同人碰觸後,又改變了球的方向,傳來傳去的,總之網友的反應已經脫離我原本預想的文章迴響範圍,更神奇的是,這樣的「交叉感染」,連我都不由得受影響 又寫出了另一篇文章取代對網友的回應(包括這一篇也是),實在是太有趣了。
 
比方我的上一篇文章「我所受的道德教育一定有問題」,我本來預期網友會來聲援,幫我罵一下我小學的校長怎麼可以這樣帶頭作弊戕害兒童心靈;我也希望有人來安慰我不要因為大學時期沒有「拾金不昧」而苛責自己,我甚至還有些擔心卻又希望說不定會會人跳出來說:「唉呀!原來我當年掉的錢是被你們撿走了,還給我吧!」這樣我說不定能自當年的罪惡感中獲得救贖。

沒想到大家的回應全不是我想的那回事,有人也聊起了自己學生時代的作弊或反作弊經驗、有人提到孔子或聖賢,更妙的是網友copo從我這篇文章處事的反應和想法猜起了我的星座(不過她真的會讀文章哩,佩服!)。
 
又如我之前寫的「愛美女人心」,其實我只不過把朋友女兒的小故事當成好玩的笑話提供大家笑笑就好,沒想到各位觀看的大人都很嚴肅的想到教養下一代的問題。這一來我還真慶幸我寫部落格沒讓親朋好友知道。要不然,小女生的媽媽若看到那篇文,一定會恨死我居然把她的寶貝女兒寫成了“驕縱自私”的小惡魔。
 
出於意料有後續發展的則是「淡水大拜拜」那一篇。我說過,我是拿來當Windows Live Writer試用品,另外也覺得看了那麼多年淡水大拜拜蠻有意思的,和大家分享一下。結果迴響裡沒有一篇是在談淡水大拜拜,反而是被眼尖的網友看出迥異於我以往風格,於是我談起了自己新學會寫部落格的東西,另一位網友看出這玩意兒值得介紹,於是我下一篇就介紹起了Windows Live Writer。這也完全不是我預期的發展。
 
我覺得最好玩的則是「無辜的端午節棕子」。那純粹是一篇抱怨文,實在很感謝很多位網友跑來替我聲援叫屈(這就叫用對羽球拍接球)。結果眾回應中竟冒出網友男高音的媽說看了我寫的粽子材料開始流口水,所以她要訂二十顆粽子。我媽說不定會讚嘆我是做生意的天才,我已幫我媽接了二十顆粽子訂單,交期是明年端午節前…網友們的可愛和熱情真出乎我意料啊!我倒是沒想過用自己的部落格賣粽子。呵呵!接球的男高音媽媽算是用臉盆還是購物袋接球呢?
 
不過我很感謝這些留言網友的熱情,大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迴響,常能激盪出我更多的想法,也讓我的部落格生活增加不少樂趣。
 
 
  部落格對我而言,有點像廣義上的「寫信」。發表文章,就像寫信一樣,有自己想訴說的生活經驗或表達的主題,只是在對象上,我看不見、不認識,但有時幸運的,還是會遇到有共鳴、頻率相同的回應對象。而且常常不只一個。

  我想,收到別人來信或部落格的迴響,最大的快樂就是如此吧!一種滿足自己發表慾後,還能得到別人的共鳴與回應。
 
直到現在,我才發現不管寫信或寫文,要能有頻率相同回應這件事太難了。就像我明明做的是AM的賣藥電台節目,結果卻被某個有獨特創意的人搜集所有AM頻道「工商服務」精華,弄成了另一種超有創意的「恆春兮」脫口秀;更別提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舞台劇波吉與貝絲Porgy and Bess或讀為乞丐與蕩婦中一曲”夏日時光”(summer time)不也被改成布袋戲裡孝女白瓊的主題曲(喔媽媽!),傳唱全台灣。
 
或許一封信寄出、一篇部落格內容完成張貼出來之後,作者的責任差不多就結束了。閱讀它的人自己會給予詮釋,讀者的詮釋也許正確,也許會誤讀,但不管是那一種,作品和讀者間的迴響往往會衍生出新的東西,激盪出原作者或其他網友新的想法和創意(比方說hanachimen在看了我的辛波詩卡【致謝函】之後,自己找出那本書,又發展了另一篇文「過去的那些日子」也是我覺得很高興的一次分享經驗)。
 
以前我總以為收信者和回信者頻率要相同有共鳴這件事或許是太拘泥了。如果網友們的回應都在我的預期之中,那有什麼意思可言?大家何必迴響呢?我自己回給自己吧!正因為網友的回應常常出乎我意料之外,才給我更多的想法樂趣以及意料外的驚喜啊!
 
所以,部落格世界的發球和接球根本就不用計較對手用什麼拍子、甚至用什麼接球、也不必在乎對手怎麼接、怎麼打。重點是,大家都在這個場子裡,而且玩得很開心,這點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