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行,有個小插曲。
 
抵達台東不久,家人就來電告知我有封地方法院來的公文。我困惑的請他們先拆開幫我看是什麼,竟然是叫做「民事追加訴訟狀」的東西!本來以為是詐騙集團的把戲,但裡面所寫的訴訟案件,一些基本資料,連我目前住的房子原來的建設公司又都沒錯。害我一時無心再玩下去,怎麼也想不透我何時和別人有什麼民事糾紛?而我明明是透過仲介買的二手屋,又怎麼會和原建設公司扯上關係呢?何況這房子都已經十來年屋齡了,和原建設公司還有瓜葛嗎?
 
當天稍晚一些,老二去我的住處幫我餵魚,剛好在電梯裡看到管委會的公告,大意就是說我們這個社區原來的地主與建設公司尚有一筆土地款項的爭議,所以地主三人一狀告上法院,然後又在審理期間,追加訴訟現有的土地共有持分人共403人,管委會擔心大家收到訴訟狀會受到驚嚇,要我們不要驚惶,管委會已介入處理之類的內容。

老二趕快通知我,聽完前因後果後,我也安心了些,於是繼續玩下去。回到家後,積壓的信件、賬單及訂閱的雜誌還真不少,於是那封訴訟狀在眼不見心不煩的情況下,我並沒有馬上拆閱。今天回家後,想想還是面對現實一下好了,於是拿出我個人生平空前(最好也是絕後啦)第一張「民事追加訴訟狀」詳讀一番。
 
看完第一頁告訴人、訴訟標的金額及訴訟的案件,果然大致就如電梯間管委會的公告一樣。接著看到第二頁,我突然有種腦門充血的感覺,第二頁密密麻麻的正反面八欄,刊載的是本社區土地持有人403人的姓名、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及戶籍地址資料,鉅細靡遺、清清楚楚。
 
我可能是看太多電視新聞有關個人資料外洩後的悲慘遭遇了。輕則一天到晚被詐騙集團騷擾,嚴重一點被人拿去當假人頭,開假帳戶或申請或貸款什麼東西的,慘一點從此有走不完的法院,應付不了的大小事端…想得我頭都痛了。
 
不要想太遠,我先想像收到這封訴訟狀的是我的左右鄰居們,當中會不會有人不小心將資料外流?拿來做不法勾當?甚至整一下他看不順眼的住戶呢?連告我的那三位原地主我都有他們完整的基本資料啊!(想到這些地主賣出這大片土地明明就進帳不少,卻為了其中的三百多萬元搞得我們這群無辜第三者雞犬不寧?我也忍不住帶著怒意把他們的名字、地址多瞪了幾眼!)
 
然後我又開始回想我沒有得罪過鄰居?嗯…應該沒有。啊!糟了,我曾經跟我樓上的住戶提過他家的冷氣排水管沒有接好,以致滴水在我的冷氣機上答、答、答的干擾我睡眠。希望他不要記恨!
 
再來,再想想…某年某月某一天,我累得一進電梯就按關門了,電梯上升後才聽到有奔跑而來的鄰居也想趕上這一趟。希望那個人沒看到我是誰!
 
還有嗎?唉呀!樓下有個住戶,根本就是我的前部屬嘛,不知道我有沒有做過什麼讓他記恨的事?應該沒有吧!我總覺得我們相處甚歡,最後他還是另有高就才風光離職的。
 
總之,我胡思亂想了好久,擔心自己的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及地址被人知道到底會有什麼後果?其實也不用想什麼嚴重的事,光想到全社區一群和我半生不熟的社戶都曉得我已經幾歲這件事就十分令人不爽。因為我也同樣可以看到我左右鄰居的年齡啊!
 
這不是我第一次被政府公布個人資料了。幾年前,有個很久沒聯絡的朋友透過孤狗大神找到了我,她寫給我的e-mail裡還順便通知我:「網路搜尋太厲害了,我不但查到你的聯絡方式,連你的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及服務單位職稱都清清楚楚公告在網路上。」
 
我一看大驚失色,也立刻goggle一下,看到了~我當場忍不住飆出三字經,原來那一年我報名政府機關的某項證照培訓及考試,結果他們竟然就把所有學員資料大喇喇公告在網路上!!!
 
公家機關不斷洩露我個人資料的狀況實在是新仇加舊恨。所以我一定要抒發一下不滿!我不懂法律,我真的不知道是法院、是政府部門,就可以毫無忌憚的隨意公告百姓的個人資料或我們視為隱私的事嗎?還是這都是承辦人員的因循舊制?不體貼?漫不經心?或根本沒有Sense?
 
目前我收到的信用卡賬單、手機賬單,都很有概念的將信用卡號、電話號碼等一些事涉敏感的資料做適度的處理,以免在投遞的過程被有心人攔截利用。而應該是第一線維護人民權益的公務人員為什麼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洩露我的個人資料???
 
我只是個小老百姓,期待安穩安全的過日子,偶爾收到這種被波及無辜的「民事追加訴訟狀」已經夠晦氣了。想到我們的政府卻毫不用大腦的肆意將我們的個人資料公布給一堆人,更是讓人無奈無助又生氣。
 
事實上,政府本來就擁有全部國民最大宗、最完整的個人資料。現在的網路連線多發達,資料檢索非常便捷。難道他們從來都沒想過自己隨手寄出或公告上網的個人資料,可能會帶給民眾多大的困擾嗎?再這樣毫無概念的任意公布個人資料,政府簡直就是洩露個人資料的大本營。而且還免費提供「宅配到府」的洩露個資服務呢!
 
我們有沒有辦法請政府在處理這些或許是很例行公事、很煩瑣的業務時,能多用點腦、多用點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