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一個多月前,我從沒有屬於自己的相機。很難想像吧!

 

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喜歡拍照或被拍的人,所以對相機的需求並不高。何況自從相機愈來愈便宜後,幾乎人手一機,團體出門玩的時候,隨便都會有人帶相機,拍幾張團體照只要登記加洗,根本不需煩惱自己沒有「到此一遊照」的問題。

 

進入數位相機時代後,更方便了。別人拍完照後,只要燒個光碟或留下我的e-mail,拍多少張照片都不用煩惱。萬一是出國或到外地長期旅行,我頂多就是向家人借幾天相機,用完就還,完全沒想過我自己需要一台相機。但這樣借相機出遊的次數也不多,像去年去巴里島,我並沒帶相機,因為算算同行的夥伴共七人,大家都有相機,每個人只要好心賞我一張拍,我也有七張照片了,至於拍風景,更不須我費心,有些很會拍照同事帶的專業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一定也比我自己拍的好看多了。

 

其實我出門不帶相機,還有一個更實際的考量,因為我真的是個丟三落四的人。第一次出國去倫敦,我就把自己的行李和皮夾全弄丟了,幸好我深知自己迷糊的個性,之前早就將我的護照放在別人身上,否則護照一定也會丟;上次去花東,連自己隨身要用的眼鏡也照丟不誤。出國玩要扛的行李、要“照顧”的證件已經夠多了,實在不需多一台相機增加我的“旅行風險”。

 

我就這麼過著沒有自己相機的日子數十年,也沒什麼特別的不方便。寫到這裡,或許各位經常造訪的網友就會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覺,那就是為什麼我的部落格文字比照片多太多了。原因除了我之前提過的,自己的電腦能力無法“處理上傳”這麼多照片,其實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根本沒相機,那可能隨拍隨寫呢?

 

但這種沒相機的生活,就在寫部落格後發生了變化。或許就因為部落格很大的精神就在分享吧!寫部落格後,出門在外,看到有趣的、好玩的,總會忍不住想,「唉呀!要是現在有個相機就能拍下來,就可以貼到部落格上給大家看了。」

 

雖然我單靠寫文章也撐了好一陣子的部落格,但總是有辭窮的時候,這時更是覺得,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何況沒圖沒真相,要是我有個相機,隨時拍下一張重點照片,那我可以少打多少字啊!

 

於是我開始認真想著自己應該買個相機。可是我馬上面臨第一個困難決定:到底我是要買功能齊全、性能優越的高階相機?還是買價格平實,能用就好的普通相機?光這個決定,我就蹉跎了好一陣子,左右為難。之後又因為我想換手機,心理想乾脆順便買個有照相功能的手機,這樣就可以隨身攜帶相機了。無奈我的手機尋覓工作也不順利,始終沒買到合乎我所期待的手機,所以擁有相機的心願始終無法達成。(寫到這裡,才發現我真是個買東西拖拖拉拉、顧慮一大堆、一點也不乾脆的人。)

 

直到兩個月前去南投找以前的同事玩時,因緣聚會碰上對方辦理大型活動,好幾位已經退休,多年不見的老同事都回來了,當時我真想留下大家歡聚的身影,可是…我沒有相機。我突然生氣自己連這麼簡單的事也可以牽掛那麼久,搞到真正需要相機時卻無能為力。於是我下了一個簡單決定:買個最便宜又輕的相機就好。便宜的相機適合我,萬一搞丟了,我的心理不會太難過;萬一不合用,再換一台也不會太心疼,何況至少這段期間有相機可用;輕的相機放在背包裡,攜帶方便,才符合我想到就拍的需求。

 

下了這個決定後,買相機這件事突然變簡單了。反正我對相機毫無研究,就照我的需求,上了購物網,不到半小時,我就挑好一台完全符合我便宜、輕便需求的便宜手機。1990元,加上4G記憶卡及充電組合588元,還用信用卡紅利折抵了118元,所以總共付了2460元。兩天後,我就收到了我有生以來的第一台相機

  

到今天為止,我使用這台相機已經一個半月的時間,我想我當時的決定應該是對的。雖然它不比高階相機,不能拍很精細或特效的照片,但它完全符合我當時設定的目標:方便輕巧,想拍就拍。拿起相機,我就順手拍了自己淩亂的書櫃;去醫院探同事病時,大家像開同樂會似的還拍照留影;去開會時,對方沒提供書面資料,自己來不及寫筆記,乾脆拍下會議中的投影片;最近工作地點正在大興土木,我也逐日留下工作記錄…總之看到什麼拍什麼,真的十分方便。

 

 

 

 

    

 

  

 

 

目前我不滿意的這台相機的地方只有兩個:第一:它沒有完整的使用手冊,對不太會操作相機的我來說,我實在搞不清楚什麼狀況下用什麼功能較恰當;第二:它拍室內照片時,光線似乎太暗了,即使加上閃光,也不夠亮。但是我也不知道是因為我不會調它的功能,還是它真的就是太暗。不過沒關係,想想因為這只是個便宜相機,所有的不完美似乎都能夠被原諒似的。

 

以上就是我人生中第一台相機的介紹,報告完畢。

 

 

延伸閱讀

 

我搞丟東西的記錄,請參閱

1.  被偷走的回憶 

2.  旅行的體會與回家的感覺 

3.  遺失一只皮夾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