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騎機車上班,在一個交叉路口紅燈左轉,結果當場被交通警察攔了下來。

 

說真的,我從不知道原來那個路口不能這樣轉。看來我交通規則要重修了。我是從一條主要幹道要左轉進路旁的小巷子,汽車不能在此左轉,機車可以(但後來警察告訴我,要先待轉)。其實我通常是到下一個大路口才左轉的,但有時經過這個路口如果剛好變燈,我也就順道左轉進巷子了。對我來說,停車待轉和剛好遇上紅燈左轉是同一件事,那不是一般大馬路的機車待轉區,機車轉彎時並不會影響主要幹道的車輛,我一直以為這麼轉就可以。那個路口每天都有交通警察,我就這麼轉了六、七年,從來都沒人糾正我。

 

結果今天也是騎到那個路口剛好變燈,我當然依往例就左轉進巷子,因為那個路口還有行人穿越,所以我還減速慢行,就在和馬路中間的交通警察擦身而過時,他目光直視我,冷冷的告訴我:「停在路邊,熄火。」

 

身為奉公守法的國民(現在我得承認我好像不是那麼守法),明知大事不妙,我也不敢加速逃逸。只好很龜的乖乖停在路邊。心裡想著:「完了!」二年多前也是差不多在同一路段的前一個交通號誌,我闖了紅燈,警察就躲在我闖紅燈前絕對看不到的死角,然後逮個正著,狠狠的開給我一張生平第一張罰單:1800元。

 

從此我就不闖那個紅燈了嗎?是不敢明目張膽闖(特別是重要節日、農曆春節前絕不闖),但那個路口並不是交叉路,紅綠燈只是控制路口交會的兩道車流,有影響的只有快車道的轎車,慢車道機車的行進並不影響交通,有時遇上交通尖峰,甚至連警察在紅燈時,也會指揮機車通行。所以那次被罰,心理真是不平衡。所以在那之後偶爾還是會闖一下,心理想的是沒被抓到就賺到1800元了。後來闖那個紅燈多半是出於不服氣心理。

 

這路段真是我的剋星,事隔兩年,我又被警察逮到了!

 

 

看著那位警察走過來,也許是直覺,也許是察覺他手上並沒有罰單,我猜他可能不會開罰單,心裡稍篤定了一點。但那時正是尖鋒期,路上來來往往人車正多,光是被一群人看到我被警察攔下來、一會看駕照、一會兒要行照,還一邊訓話的感覺,就實在是夠尷尬丟臉了。幸好我那時戴著安全帽又戴著口罩,我當時只能默默祈禱,絕不要讓任何熟人看到我的窩囊倒楣樣就好。

 

本來路上零星不守規矩的駕駛、騎士,因為看見我被"殺雞儆猴"了,忽然間,所有人都守起交通規則來了。我一邊聽警察的訓話,一邊察覺旁人都在看我好戲(真羞愧啊!),然後發現那一刻所有人遇上紅燈連越線都不敢了。找個人開刀,果然比交警在路邊揮汗指揮更有效。

 

那位警察慢慢的、仔細的查驗我所有證照後,又問我在哪裡上班,我一時編不出謊言,但說出來更丟臉(上班的地點就在附近,知道我職業的網友大概都猜得出警察下一句會說什麼。)。然後又問我為什麼不待轉就直接紅燈轉了,難道不知道闖紅燈要罰1800元嗎?我賭他大概不會開單,心想多說無益,只能連說對不起。

 

最後,英明的警察終於做出裁決了,他說:「你陪我在這裡罰站五分鐘。誰叫你連五分鐘的紅燈都不等!」

 

唉!我人生最漫長的五分鐘。幸好他沒要求我脫下安全帽、口罩罰站,否則我真的會羞愧至死。

 

邊站,他還是邊唸,「有很久嗎?這個紅燈大概三分鐘而已」。才怪!這個紅燈至少五分鐘。

 

我只敢很卒仔的唸在心裡,大氣都不敢吭一聲。終於五分鐘過了,他還給我駕照行照,叮嚀我慢慢騎(我就是騎太慢才會被他攔啦!),就回去指揮交通了。

 

我騎上車進巷子,馬上發現我前方的那輛機車後座乘客根本沒戴安全帽,心裡立刻閃過「海角七號」其中一幕男主角阿嘉被交通警察攔住時,就很不爽的指這個沒戴安全帽、那個也沒戴,路上那麼多人違規,為什麼偏偏就抓我?

 

難怪「海角七號」會紅啊!這大概就是普遍人性了。我們才不會去檢討自己做錯了沒?只在乎別人不公平對待我們,順便為自己找點合理化藉口。當時我也幾乎有種衝動想騎回去找警察理論,路上那麼多人違規,為什麼偏偏就抓我?只因為我騎得慢?抓得到嗎?不過我至少還有一點殘存理性和羞恥心,只能滿心不情願的上班去。

 

到了辦公室,和同事說起早上的糗事。另一位同事說她和她老公也在那裡被抓過,結果他老公嗆警察,說他和他們的柔道教練很熟,警察就放過他們了(怎麼?是怕被柔道教練摔嗎?)。她也不解為什麼那個路口不能紅燈左轉?結果有一次遇到交通局的熟人,一問之下,他們的說法是,警察是認定我們闖了直行的那一個紅燈,所以違規。

 

唉!在我的眼中,我只看到我要去的那個方向是綠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