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休息時間,辦公室的同仁向我報告:「我們的『進香團』要出發了。」我笑了笑和他揮手告別,辦公室四個同仁立刻拿著金紙、貢品,和其他辦公室一行十多人,出發前往五分鐘路程的土地公廟拜拜去了。

 

聽說那座土地公廟很靈,起初只有一兩個住當地的同事去拜,但隨著那些人“喫好道相報”之後,去拜的同事愈來愈多。這種每月一拜的陣容愈來愈盛大,盛大到那些去拜拜的同事已經戲稱自己是「進香團」了。各位知道昨天「進香團」的團主是誰嗎?就是我們的老闆是也!

 

但這不是最誇張的,最誇張的是前一陣子瀰漫在各辦公室之間的「風水說」。

 

前幾個月,幾個同事的健康狀況陸續出了問題。小病就不說了,有一位女同事因為不明原因下半身麻痹,住院了一個多月,目前還在復健中。上上個月,又有一位很年輕的男同事從墾丁玩回來後,持續不明原因的頭痛、發燒,最後也是去大醫院抽血、抽脊髓液又割一塊肉檢查之後,才找出一個大家都聽不懂的病名,住了一個多星期才出院。

 

於是,有位資深同事就一臉憂心忡忡的告訴我:「我們這裡的『風水』一定有問題!這些年來,在這裡上班的人,男的就“升”官;女的就拼命“生”孩子,既不升官又不生孩子的人,就會“生”病。 

 

(註:大家想知道我們”增產報國”的實況,請欣賞另一篇”單身者的禮金噩夢”)

 

聽得我既好笑,又忍不住暗暗擔心:「唉呀!我已經五年沒升官了,現在和以後應該也不可能生孩子,會不會輪到我生怪病呢?」

 

那位同事看我一臉迷惘的表情,繼續做出結論:「我不是迷信風水的人,但我們的風水一定有問題,我決定要去找老闆,要她請高人來我們這裡看看風水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總之,那陣子人心惶惶的到處檢討我們工作地點的風水是哪裡出了問題。有一說是西方蓋了大樓,另一說是南方空地挖了一個池塘;還有說老闆辦公室的魚缸都長青苔了,太髒,影響大家的健康…。反正任何一種變動都是風水被破壞的證明。

 

我不知道她最後去找老闆了沒?我也不知道老闆有沒有因此做出回應?但在這裡上班的人,最後卻都不知不覺的篤信風水和變成「土地公廟進香團」的一員卻是不爭的事實。

 

或許是和我們工作的地點是一大片墓地改建而成有關吧!每年中元節的普渡拜拜真的很盛大。所有的同事總是大包小包準備一堆貢品來,不但幫自己拜,也幫一家老小拜。時辰一到,老闆就率領全體同仁從地基主一路拜到好兄弟。我因為是基督教徒,只在旁“觀禮”,並不會參與中元節大拜拜,我也不是「進香團」一員。但身為主管,為了安大家的心,只好入境隨俗的在中元節大拜拜時,出錢買自己部門的拜拜貢品和金紙,再由其他同仁替我拜。每個月辦公室的拜拜用的金紙也和大家一起分攤。

 

我不是個鐵齒的人,雖然號稱基督教徒,但對於風水或民間信仰,我不會主動參與,但儘量抱著尊重和配合的態度。就如同我心裡不安或困惑時,我對上帝的禱告就會變得更勤一樣。最近大家諸事不順、景氣又太差,面臨這種人類的智慧或努力都束手無策的困境時,或許就更需要另一種層次的心靈慰藉了。

 

昨天,我揮手目送我們辦公室的「進香團」和其他辦公室的「進香團」出發,還告訴他們:「你們好好去拜吧,我在這裡也會跟我的上帝禱告祝福大家平安的。」邊送別他們,我很訝異的發現以前某一位從不參加拜拜的男同事L,這次竟專程拎著金紙和他準備的貢品加入「進香團」的一員。

 

看來,目前這個亂七八糟的世道,大家都只能自力救濟尋求更堅強的慰藉與更有力的庇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