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職場上,「抱怨」好像是每個上班族都曾做過的事。不管是抱怨同事、抱怨上司、抱怨客戶、抱怨制度、抱怨待遇,甚至抱怨一天到晚出狀況的電腦或印表機。

 

這兩個月來,我就處於一直在“抱怨”的狀態:抱怨出差太多、抱怨事情太多做不完、抱怨部屬不夠投入效率不高,以致無法為我分憂解勞、抱怨為什麼上頭一堆工作拼命往下丟、抱怨其他同事為什麼工作消極、工作能推就推、抱怨天氣太熱害我無法專心工作(結果明天開始天氣變冷後,我就少了一個抱怨對象)…基本上,因為辦公室的硬體如電腦、碎紙機或印表機因為剛好都沒故障,所以我無從抱怨之外,我已經把我眼睛所及所能描述出來的現象或狀態大致都怨天尤人一輪過了。

 

有時工作多、忙,但不見得會抱怨。可能是自己認為那是份內工作,可能是自己尚有餘裕完成,可能是還在我身心可以負荷的狀態,所以,忙歸忙,並不一定會抱怨。

 

有時受到“疑似”不公平的待遇時,我也不見得會抱怨。或許是那時心境平和或生活快樂滿足,工作進展順利,所以偶爾遭遇一、兩件不愉快的事,我尚能一笑置之或不以為意。

 

而我最近卻常抱怨。

 

一來,我可能真的太忙了,那種忙,超過我的能力負荷。從早到晚,一件事排著一件事處理,事情彷彿永遠沒有做完的時候。有時早餐如果沒在進辦公室前吃完,那麼早餐變成午餐吃也是常態。

 

更慘的是,在忙著處理手邊事務的同時,其他工作依然源源不絕不斷“插隊”進來。也許是電話鈴響、也許是頂頭上司的交待、也許是部屬需要協助或指示、也許是其他同事的抱怨請求…總之,我很擔心我有限的記憶力,根本無法同時處理這麼多事情。

 

如果,這就叫做“忙不過來”,是不是也意味著“我的能力無法處理我目前面對的情境?”

 

不過這個結論會更讓我難堪和沮喪就是了。

 

於是我只好用“抱怨”去掩飾我可能“能力不足”的事實。不斷不斷的對別人重複強調我現在的事情多到應接不暇、不得不去開的會議又佔用我多少時間、現況制度有多麼不合理…彷彿這樣的抱怨,都是因為外在環境出了問題,而不是我自己處付不來。

 

另一個可能則是,我真的很累,渴望休息。可是現實的狀況讓我無法如此做,我一直疲倦下去,「身心」的疲勞,只能藉由「口」來宣洩。我用“抱怨”來抒發我肉體、心靈無法解放的緊繃、勞累與壓力。彷彿在怨天尤人的同時,我的“不幸”能緩和一些。

 

好處是,抱怨時會有聽眾。運氣好遇到善良的聽眾,他們會頻頻點頭稱是,間以同情或鼓勵的眼神或一兩句的打氣問候。自己就像溺水者找到浮木般,拼命攀附那些其實也只是載浮載沈的支持。

 

缺點是,抱怨再多,自己抱怨的對象多半是聽不到,也不可能有所改善的。於是發洩完所有不滿後,會還是要照開、電話還是要照接、事還是要照做。Nothing’s changed.

 

終於,抱怨久了,自己都開始鄙視自己。因為我自己清楚:

 

抱怨,顯露出我左支右絀的窘況。

 

抱怨,凸顯我身心失衡的慘狀。

 

抱怨,也許是在提醒我,再不休息或調整,就滾蛋算了。

 

更重要的是,大家問問自己吧!我們耐煩一而再、再而三聽同樣的人喋喋不休、千篇一律的抱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