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J的父母前陣子賣掉了市區的舊房子,然後以比較便宜的價格在郊區買了一間新房子。他們是典型的台灣父母,重男輕女,房子、財產未來都是要留給兩個兒子的,至於女兒,他們似乎提抱著防外人的想法,從賣房子、買新屋、交屋、搬家的過程,居然對幾個女兒始終抱持著神神秘秘、欲迎還拒的態度,大概是擔心女兒們一旦知道父母平空多了幾百萬收入,會吵著要分家產。

 

即便其實J和她的姐妹們,早已靠自己的力量買了各自的房子、有自己穩定的工作,並不奢望父母那筆並不龐大的財產。

 

因為買賣房子這段期間父母彆扭搞神秘的表現,一度讓J的父母和他們幾個女兒之間的關係陷入了冰點。好一陣子大家幾乎都不往來了。

 

J因為個性強悍、獨立,就是不像個能承歡膝下的柔順乖女兒,比起她那溫和的妹妹K,顯得較不討父母的歡心,所以她父母搬新家後,妹妹K倒是主動到父母家破冰似的拜訪了幾次。但J卻從不主動提起要「回家」。

 

隔了一陣子,因為某個節日,我和J受邀一起去她父母的新家做客,雖說是電梯大樓,但因為需要感應卡,加上沒有管理員,所以我們按了門鈴之後,J的父母或兄弟必須專程下樓來為我們開門。因為,J並沒有她父母新家的鑰匙。而以前她是有舊家鑰匙的。

 

又隔一陣子,我又和J及她妹妹再度去她爸媽家做客,這次,我發現K居然早就有了她父母家的鑰匙及感應卡,而J,依然沒有。她回爸媽家,要按門鈴,要等人來開門,之於那個家,她是個「客人」。

 

我忽然為J感到不平,也對她父母的態度感到不可思議。對我來說,爸媽家就是子女的避風港,是子女任何時間,想回去就能回去的永遠的家。我曾經有次回家開門時,用力不當的把公寓樓下的鑰匙扭斷了,後來幾次回家都只能按門鈴。那種感覺真是不方便,我回媽媽家的「自主性」和「自在性」都被限制住了,因為我必須等有其他家人在的時候才能回家,否則,只有被關在門外的份。幾次之後,我還沒開口,媽媽就打了一支新鑰匙給我。

 

對我來說,擁有某個空間、某項物品的鑰匙,是「被接納」的象徵,或者,是宣告「所有權」的表示。

 

比方說,我換了新辦公室,就會有同事交給我那間辦公室的鑰匙,會有同事交給我某個辦公桌、某些橱櫃的鑰匙;我買了新房子,原來的屋主或仲介會交給我新屋的鑰匙;我買了一輛機車,車行老闆也一定會交給我車子的鑰匙。只有擁有開啟某個空間、某樣物品的鑰匙,就代表我們對那個空間、那樣物品有一定程度的主控權與歸屬感。

 

那麼之於愛情呢?「鑰匙」或許象徵著信任與接納吧!

 

我想起了另一個朋友P幾年前的故事。那時,她的前伴侶出軌背叛了兩人曾經誓言相守一生的愛情,雖然對方宣稱不想分手,但傷心的她,打算暫時搬出伴侶的家,給彼此一點冷靜思考的空間。就在前伴侶幫忙她把行李載到新住處後,對方臨走前竟然開口要P交回原來家裡的鑰匙。

 

她最後一絲對兩人復合的幻想在那一刻破滅!因為那個舉動,已經明白告訴她:「死了這條心吧!你滾出我家,就再也別回來了。從此,你將從我的家人、伴侶,變成徹底的外人。」

 

他們果然沒有復合。

 

後來P又遇到現在的伴侶,在初交往階段,因為兩人住在不同城市,彼此約會的時間有限。有一次,她來伴侶居住的城市看對方,因為對方還要上班,怕她無處可去,就先借她一串自己家裡的鑰匙。隔天,她要回去時,順手就要把那串鑰匙交還給對方,沒想到對方說:「你留著好了,這樣你以後來這裡要外出或回去休息,都比較方便。」

 

不知怎麼的,P有種想哭的衝動,但心底卻升起一絲體貼及窩心的感受。在經歷前一段感情如此痛苦與難堪的背叛後,她發現,鑰匙不只是鑰匙,而是一種對於愛情的付出與接納。她有種失而復得的感覺,感受到自己再度被人接受,再次被人需要,再度擁有家人和伴侶。

 

當一方讓另一方保有自己家裡的鑰匙時,其實就宣告著另一方可以隨時進入自己的領域,自己對他/她是不設防的,不管是自己的情感或生活,大門是隨時為對方而敞開的。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那麼小時候讀的故事「藍鬍子」又有什麼寓意呢?藍鬍子既然願意給妻子家裡所有房間的鑰匙,又為什麼獨獨不准她開某個房間的門呢?像是信任,其實是在試探,那一大串交給妻子的鑰匙,到底代表藍鬍子的什麼心態呢?

 

之所以寫「鑰匙」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正在讀一本十分有趣的書,德瓦(Roger-Pol Droit)的「51種物戀」。這個作者,針對居家常見的五十一種事物,如「鬧鐘」、「雨傘」、「迴紋針」、「垃圾桶」…進行各種哲學性的觀察。這本書我看得很慢,因為有太多可以思考的地方。

51種物戀 

 

比方他書裡寫著:

 

:「既空亦實的門是一件雙面事物,既能劃定界限也能破除界限,既能保護也能排斥,既能接受也能拒絕。它是裡外並存。」

 

手機:「它可以讓你隨時隨和任何人說話。然而這卻也是最糟糕的一種事物。它也有兩面,既有幫助也有約束。它的便利、它的親近、它的無所不在同樣令人難以忍受。」

 

洗衣機:「是一件有如宇宙的事物,裡頭塞滿死去的靈魂。一切開始旋轉。水帶走了過去、痕跡、記憶。一又一次的氾濫,大水深入纖維核心,洗去先前的時光。附著得再深的污漬也會被溶解。一次接著一次的循環,遠古變成未來」。

 

……

這些饒富趣味的思考與觀察。刺激我也試著用新的眼光去審視我周遭的那些物品。德瓦又是怎麼描述「鑰匙」的呢?

 

「鑰匙擁有權力的主要特徵:神秘、孤獨、在孤立的情況下顯得荒謬。」

 

「汽車(大小型機車)的鑰匙更將此權力推向極致:它插入鑰匙孔、發動、將車啟動。它集動力、旅行與速度於一身。找不到鑰匙的汽車比找不到鎖的鑰匙更孤立無援:少了這一小片金屬,便足以讓整部機器動彈不得,無用武之地,終遭捨棄。」

 

「我忽然暗暗想起我曾收到過或送出去的每把鑰匙。這是信任的象徵,即使無實質作用,也是愛情的擔保。給出一串鑰匙,收到一串,還回去,或再收回,我們就是這麼認定愛情的嗎?」

 

「最好能夠告訴自己,一對相愛的人就是彼此的鑰匙。關鍵在於輪廓的完美契合、絕對精準。事實上,這和互補無關。鑰匙並不能讓鑰匙孔變完整,而是開啟它、啟動它、給了它固有的力量。每個戀人都能讓另一半回歸自我,讓他(她)達到顛峰。憑藉的便是愛情如謎一般的堅韌特質。」

 

就是這幾段文字,讓我想起自己也曾經寫在筆記本上一些關於「鑰匙」的文字。「錀匙」,果然是很值得好好思考的題目。而51種物戀」,也是值得好好品味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