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好像有一首童詩:「荷花荷花幾月開?一月不開幾月開?」話說回來,荷花到底應該要幾月開呢?印象中,荷花應該是夏天的花吧!

 

去年暑假和家人到桃園觀音鄉的向陽農場玩。回程的路上,到處都看到盛開的蓮花,一時心動,也想買一盆花回家享受賞花之樂,於是花了大概兩三百元,買了一盆有四、五個含苞待放的蓮花回家。

 

到家後,也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怎麼了,那些花苞意興闌珊開過一朵後,其他花苞竟然從此垂頭喪氣倒地不起了。我研判結果,可能是裝蓮花的那個塑膠盆太小,土不夠,於是很大手筆把我在陽台上原本放水芙容的水缸倒入一堆土後,再豪邁的咚、咚,兩三下就把那盆蓮花移植到那個水缸去了。

 

結果再度證明我只有毒手指沒有綠手指,秋天過了,冬天來了…那盆花進入這個水缸後,急救無效,整盆植物完全消失不見,連葉子也沒有了。冬去春來,我缸裡的水芙蓉茂盛依舊,開滿一整個缸面。我幾乎都忘了我曾在缸裡種過蓮花。

 

夏天結束,秋天來了,大概是九月底的時候,奇蹟發生了。有一天,我竟發現水缸裡,冒出了一片蓮葉…真是令人大喜過望,沒想到原來那盆蓮花並沒有死,只是整整睡了一年。之後,一片、兩片、三片,葉子陸續冒出,奇怪的是,它們好像和水芙容勢不兩立似的,當蓮葉開滿一整個缸面時,我的水芙蓉卻全部不見了。

 

我等了整整一個月,整個水缸盡長葉卻不開花,有時我也忍不住嘮叨抱怨一下。久了又習慣了,反正不用理那些葉子、也不用澆水,很適合懶人栽種。而且看看這麼多茂盛的綠葉子也挺可愛的,一時好玩,我又把客廳魚缸裡的孔雀魚丟了四、五隻進去。這下可好,我每天都可以復習小時候學的另一首詩了,什麼「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南西北…」的。

魚兒水中游.JPG

 (原本只放了幾條大魚,後來愈生愈多)

又過了一個月,不得了了,冒出兩個花苞了。不但如此,原本四、五隻的孔雀魚,一下子卻繁衍了幾十隻吧!上星期天氣冷,我撈了二十多隻帶去辦公室;聽說這週末又會變冷,我星期日又撈了三十多隻小魚放回客廳的魚缸,但水缸裡的魚看起來卻沒有減少。

 

含苞待放.JPG 

(含苞待放的喜悅)

 

真奇怪!客廳的魚我每天餵兩三次飼料,又是過濾器又是加溫棒伺候,但魚缸裡的魚數量就是差不多那樣,頂多每週生個五、六條小的再死個兩三條大的,反倒是陽台水缸裡的那些魚,我兩、三天才想起要餵牠們一次,而且最近天氣忽冷忽熱的,應該不是太舒適的生長環境,但牠們卻“生生不息”,真是有趣。

盛開.JPG 

(雖然只開一朵,但畢竟是自己家的花,也是我唯一種成功的花,怎麼看怎麼可愛,而且聞起來有種迷人的清香)

 

第一朵.JPG 

 

目前已經開過三朵花了,可惜一次都只開一朵,或許只能期待來年有更好的表現。原本以為快十二月了,花該休息了,結果今晚又發現水裡冒出一個新花苞。真感謝這些蓮花,讓我重拾蒔花弄草的信心。

 

 多魚多福氣.JPG

(今晚拍的,小小隻的就是孔雀魚)

 

新花苞和魚.JPG

 (紅圈圈裡的就是新花苞)

 

【延伸閱讀】

關於我因為沒有綠手指而殘害各項植物的實況紀錄,可參看

1.      那段有狗為伴的日子

2.      毫無藝術天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