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媽媽撒嬌.JPG 

(總是和媽媽撒嬌要媽媽抱抱的佑佑)

幾個月前,老四(我的小妹)因為健康因素結束了她的八十五度C加盟生意,將店頂讓出去。接手的老闆,本來是續聘老三(佑佑的媽媽)的,但這幾個月,店裡生意竟愈來愈不好,上個月,老三便被資遣了,店裡只留老闆的親戚,其他都改為僱用鐘點工讀生。

 

老三輾轉換了幾個工作後,最近她找到了「美廉社」的門市工作。因為還在試用期,加上那家店有輪調制度,也不清楚是公司制度使然或是對新人的考驗,總之本來應該是早晚班可以輪流的,但老三從開始上班後,一直都是被排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的晚班。在不景氣的現在,本身又沒什麼一技之長的老三能找到工作,她當然沒什麼好抱怨的努力工作。問題是出在才兩歲多的佑佑。

 

保姆說,雖然老三下午三點才上班,但為了要讓佑佑能正常作息,所以仍然必須一早就把佑佑送到保姆家,下午六點,則變成是我媽媽要去把佑佑帶回來。這部份對全家影響還不大,困難的是在晚上八點多之後,佑佑的洗澡就寢時間。

 

佑佑精神好的時候,總是拼命搗蛋、耍寶取悅家人,可是一旦想睡了,就變成全世界最最愛哭的小孩。老三上夜班的第一天晚上,媽媽要幫佑佑洗澡,佑佑開始可憐兮兮的問:「媽媽耶?」(真奇怪,他不會說“呢”,都是說“耶”),媽媽只好照實答:「去上班。」然後,他同樣的問題又再問一次、兩次、三次…「媽媽耶?」媽媽只好耐著性子回答一次、兩次、三次:「去上班。」接著,他總算接上電了解媽媽現在就是不在他身邊。「哇!」的一聲,驚天動地的哭了起來,邊哭邊讓媽媽洗澡,再讓媽媽哄著睡覺。

睡前快樂時光.JPG 

( 曾經,臨睡前是母子甜密互動時刻)

那種哭到聲嘶力竭的可憐模樣,讓媽媽忍不住跟老二說:「叫老三跟老板拜託不要上晚班啦!」老二一付媽媽搞不懂不景氣、裁員有多可怕的表情回答她:「老三現在才是試用期,她敢開口要求,老板會叫她都不用來上班了。」

 

媽媽只好很無奈的繼續和佑佑奮戰下去,終於,佑佑哭累了,含著淚睡去。第二天、第三天…佑佑都要來上無數次睡前想念媽媽的問題:「媽媽耶?」,然後媽媽和老二、老四又只能千篇一律的回答:「在上班。」,再不就是告訴他:「佑佑趕快睡,等睡醒媽媽就會回來了。」有次老二自作聰明打手機給老三,讓佑佑跟媽媽說:「媽媽快點回來!」,結果超慘,本來只是在哽咽的佑佑說完這句話自己就傷心的大哭了,連帶電話那頭的老三工作心情也大受影響。總之,已經兩個星期了,到現在還是有些適應不良。(我的疑問是,小孩同一個問題一直重覆問、連續問,是不是有問題呢?我們明明回答過了,為什麼還要再問?)

 

上星期六,老三照例上晚班。我們不想佑佑在家“睹物思人”,於是下午帶著佑佑去淡水紅毛城玩,還一路從紅毛城逛老街到捷運站,然後再折回紅毛城的停車場。佑佑果然全程都很開心的自己走路,沿途不少試吃的攤位,吃吃喝喝過了愉快的下午和晚上。

沈思狀.JPG 

(看他在車上沈思的模樣,我總會想"兩歲多的小孩腦袋裡有多少東西呢?”)

餅乾.JPG 

(快樂的紅毛城吃吃喝喝之旅)

 

沒想到晚上九點過後,那種略帶哽咽的哭音「媽媽耶魔咒」再度展開。我們試著用牛奶和麵包轉移他的注意力,又哄他說:「媽媽在家等佑佑。」還好奏效,他一路安靜疲累的睡到家。到家是晚上十點半,老三當然還沒回來,佑佑一進門,發現媽媽不在,又委屈扁嘴的哭了起來。幸好大家哄小孩的功力進步了,一下子他又被逗得笑嘻嘻了。

 

那一晚,佑佑總算醒著等到他媽媽回來。很久沒有一起睡覺的母子倆開心的在房間聊到淩晨十二點多、一點才睡。雖然能聊的天大致就是「眼睛彎彎的。」、「頭髮黑黑的」或唸些童謠這一類沒什麼營養的內容。但對佑佑來說,一定是彌足珍貴的。

 

前幾天,老三終於輪休了,那天晚上,她去接佑佑,到了保姆家時,保姆想給佑佑一個驚喜,故意問佑佑:「佑佑,誰來接你回家了?」佑佑不假思索就回答:「是阿媽!」,當佑佑抬頭發現是他媽媽來接他時,立刻綻放出最棒最開心的笑容。

 

昨天,老三照例又是晚班,其實她晚上的七點至八點有一小時用餐時間,那時老三都會回家吃飯,順便把握少少的母子相聚時刻。用完餐,老三要去上班前,佑佑竟然跟他媽說:「媽媽不要去上班好不好?」他那種可憐哀求的表情,簡直像電視家庭倫理大悲劇的老梗,但全家人聽了依然有種想飆淚的心疼與不捨!

 

其實佑佑很幸福了,他媽媽晚上雖不能陪他,爸爸大約一週只能回來一兩天,但家裡還是有阿媽、有兩個阿姨、有舅舅陪他玩。他並不寂寞啊!有時佑佑哭鬧著要找媽媽時,我媽也會很不平的抱怨說:「枉費我們大家都把佑佑“惜命命”,但他就只知道『媽媽耶?』」

 

或許,在每個小孩心中,媽媽才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吧!

 

和媽媽騎馬.JPG

(世上只有媽媽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