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才聽說辦公室裡陳大姐的兒子考上捷運公司的工程維修人員,在這個猛裁員亂減薪的不景氣時局裡,兒子能考上這種近乎鐵飯碗的工作,想必陳大姐一定很高興。趁著上週吃喜酒我們一起搭另一位同事的便車時,我終於有機會和她道喜,本來只是順口問她兒子是如何過關斬將,擊敗眾多對手的,沒想到陳大姐高興之餘,一一道來她如何為兒子土法煉鋼模擬口試外加魔鬼訓練打造這個鐵飯碗。

 

我沒想到原來她兒子能得到這份工作,其實很大原因來自母親的愛心、人生閱歷及嚴格特訓。特別是陳大姐在辦公室的位階只算工友,但她平日就以服務精神和為大家精打細算,贏得眾人的依賴與尊重。我們沒想到她對找工作的口試居然這麼有心得。因為照她的說法,應證我自己每次口試別人的經驗和心態,我發現她說的、想的,的確常常是主試者可能會有的想法。還蠻值得所有還在為找工作發愁的人借鏡,我就整理一下寫出來,作為還在求職者的參考囉!

 

 

列車駛過.JPG  

 

陳大姐的兒子二十多歲,本科是機械,標準的內向害羞老實宅男一個。學校畢業後,愛子心切的陳大姐一心希望兒子能找到穩當固定的工作,但兒子學歷普通,經歷沒有,一時之間高不成低不就。陳大姐深諳騎驢找馬的道理,於是靠著“關係”,先幫兒子安插一個地方信用合作社的櫃員工作,至少也累積幾年的工作經驗和人脈關係。

 

終於,等到這次捷運局招考員工的公告了。應考項目包含筆試、口試兩項。筆試,只能靠他兒子自己的努力。不過陳大姐這位靈活幹練、持家有道的精明主婦自然是把一家老小伺候的舒舒服服,我想他兒子應該是毫無後顧之憂的全力衝刺筆試。果然,他兒子順利擊敗第一輪眾多對手通過筆試,取得口試的門票。但筆試結果是以預計錄取人數的三到五倍人員再進行口試,也就是說,在第一次“廝殺”後,要通過口試,他兒子只有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錄取機會。

 

從筆試放榜到口試期間大約只剩半個月。這半個月,陳大姐開始發揮她之前陪著女兒南征北討參加教師甄試的豐富經驗(已經考了三、四年了,目前還在努力中),加上自己的人生閱歷以及請教她的歷屆主管如何面試的心得,綜合成自己的「口試模擬題庫」和「口試標準流程」。那陣子,她隨時抓到時間就對兒子耳提面命以及模擬口試,訓練之勤、模擬之嚴,搞到他兒子幾乎都快和她翻臉了。但據說,當他兒子考上後,對媽媽的尊敬及孝順程度立刻提昇十倍不止。因為,陳大姐的命中率幾近百分之百,這下子兒子才相信媽媽是有料的人,不能等閒視之。總之,最近陳大姐在家完全處於走路有風、頭上有光環的尊榮地位中。

 

且聽陳大姐的必勝心法吧:

 

一、 服裝正式整齊,走進口試場要先敲門、應對有禮貌

這其實是很基本的道理。應徵口試時應該穿什麼服裝或許會因工作性質而有些差異,但整齊清潔是基本要求。特別是公家機關或較重視企業形象的公司,穿著正式至少不會讓自己失分。還有,從口試者看到應徵者的第一眼時,就已經開始打分數了,絕對不要走進口試場時,還處於神遊狀態;或像大爺般的一屁股坐下、一派悠哉;有的人則是伸舌頭、眨眼的裝可愛。主管們應該是想找馬上能做事的的員工,而不是找老爺來伺候或是學生來訓練的。

 

二、 自我介紹要突顯自己的優勢,結尾要感謝公司給予面試的機會

陳大姐特別要兒子練習自我介紹,結果口試一開始就是自我介紹。陳大姐要他兒子自我介紹時,一定要提到自己「工作認真」、「沒有不良嗜好」;另外,要提及自己大學時代參加過什麼技術比賽得過名次。重點是,陳大姐特別要兒子把得獎作品再複習一次,以免自己都忘了說不出來。太神了!一切都在陳大姐的“精算”中,口試官真的挑這件事問。

 

還有,陳大姐要兒子最後一定要說「很榮幸能來參加貴公司的考試」。其實這點連我都沒想過,但很奇怪的,這種話有時卻讓主考官受用(說得很誠懇才有用)。記得幾年前我應徵一位行政助理,居然有三十多人來考,有好幾位條件差不多,我本來還無法決定錄取誰,口試結束後,有一位應徵者即刻發了一封e-mail感謝我們給她這個口試機會,於是另一位口試者當場慫恿我錄取她。他的理由就是這種人積極、細心、懂事,工作態度應該差不到那兒去,在眾多應徵者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我真的就錄取她了。

 

三、 轉換一種回答方式來修飾自己的弱項

陳大姐竟然算到主考官會問到他兒子「結婚了沒?」,她的盤算是,自己的兒子呆頭呆腦老實宅男一個,如果直接說「沒結婚」,感覺就是很遜,而且男生達適婚年齡沒結婚怕人家覺得怪怪的(歧視單身,這點我抗議啦!可是連我們自己上次應徵職員時,和我同時擔任口試官的另一個主管也不太想用超過適婚年齡還不結婚的人,他也是說,「這種人怪怪的!」--我真慶幸我已經有工作了。)

 

於是陳大姐教他兒子要語氣堅定的說:「我決定在三十歲前考上公家機關後再結婚。」太佩服她的老謀深算了,一下子把他兒子塑造成有決心、有規畫的好男人,重點是,她還把壓力轉嫁給口試官,有良心一點的口試官可能會想:「如果不錄取這個年輕人,會不會害了他的終身大事呢?」(這點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另外,陳大姐還猜到口試官會問他兒子之前是在銀行工作的「白領階級」,願意屈就這種類似黑手的「藍領工作」嗎?她教他兒子要回答:「機械是我的本科也是我的興趣,我有自信能做得很好」。太厲害了,才幾分鐘的口試,陳大姐隨便就命中三、四題了。

 

四、事前做足功課,回答問題時要自信而謙虛,處處要流露出對公司的高配合度

 

口試前,陳大姐就要兒子上捷運公司背熟他們的「使命與願景」,了解公司的文化(這點很值得學習,預先了解應徵的公司,有助自己口試時的表現,不致說些很狀況外的話,甚至也有助自己先衡量自己是否適合這個工作。)

 

陳大姐又猜他們會問這份工作要輪三班制,他能否配合?陳大姐要他兒子先提出自己以前也有三班制的經驗(有經驗,有加分效果),而且要他熱忱、樂意的表示願意全力配合公司的要求(我口試時,也絕不會用那種對特別要求面露難色或遲疑的應徵者;那種帶有自信,笑著答應的加分最多)

 

算算,陳大姐己經命中不少題目了,但為預防萬一,陳大姐最後叮嚀兒子的是,萬一真的遇到自己不會答的題目,不要慌,要謙虛鎮定的回答:「對不起,這題我不會,我回去後會更努力進修。」(這個應對也很好,不卑不亢,但切記,整個口試中,只能用一次,如果兩題以上不會,大概就out了。)

 

五、不放棄最後一絲機會,奮戰到最後

聽陳大姐眉飛色舞描述她土法煉鋼,幫他兒子通過層層考驗,眼看勝利在望了,卻發生了一件始料未及的大挫敗。通過口試者,捷運公司會寄發體檢通知,要求通過口試者在十四天內體檢完送回,一旦不合格,就不予分發錄用。

 

陳大姐在正式檢查前,就先讓他兒子去家裡附近的檢驗所預檢(真是步步為營!),沒想到卻發現他兒子的尿蛋白指數介於合格不合格之間,這下真是晴天霹靂啊!所有的努力眼看即將付之流水。一時間,全家人都傻眼了。

 

但陳大姐豈是如此容易放棄的人,她馬上恢復鎮定,設想是否有解決的辦法。她推算原因,可能是兒子之前銀行的櫃台工作養成他憋尿的習慣加上他愛吃肉,以致尿蛋白偏高。於是,在去醫院正式檢查前,她天天幫兒子腳底按摩,搭配各種飲食調整,隔天驗,不合格,第三天驗,還是不合格,第四天、第五天…陳大姐依然不放棄的做下去,終於到了決定命運的那一天~在醫院的正式檢查:合格!

 

聽完陳大姐的故事,在座的人除了瞠目結舌,五體投地的讚嘆佩服,實在不知還能再說什麼。像陳大姐這種人才,只在我們這裡當工友,真是太可惜了,她應該去開班授徒才對。

 

話說回來,多數求職者可能不會有這樣一個運籌帷幄、老謀深算又意志堅定的媽媽。但我覺得,陳大姐這個土法煉鋼的故事,我們可以學習的其實是在於凡事全力以赴的態度、事前充分的練習與準備,以及認真堅持到最後一分鐘的精神。機會永遠都是給做好準備的人,不是嗎?

 

對了!還有,「聽媽媽的話」,有時真的有用呢!

 

 

劍潭捷運.JPG 

 

【相關閱讀】

關於陳大姐的事蹟,可參看以下兩篇,雖然她只是配角,但也可略窺陳大姐為大家精打細算的精神了:

 

1.敗家老婆的快樂

2.無辜的端午節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