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投遞履歷時,應該都希望獲得面試的機會,沒有人是抱著”leave me alone“(少煩我)的心態吧!問題是,很多的履歷表,卻處處流露出”leave me alone”的訊息。

 

最近有同仁即將請產假,我們上網徵求短期代理人員,這份工作頂多一個半月,又是論時計酬的工作,算算一個月薪水頂多兩萬出頭而已。廣告登了一個多月,來應徵的人並不多。多數都是剛畢業不久想來試試工作機會的,前幾天也陸續通知較合適的人選來面談。只是,今天e-mail收到一封應徵信,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主旨當然是說他來應徵這份代理工作。內容這麼寫:「我是X大XX工程研所(不是我打錯,是對方的信這麼寫。)博士畢業…」。其實光看內容我就不太想再看履歷了。首先,短短的電子郵件內容就有顯而易見的錯字,給人隨便、漫不經心的不良觀感。再來,他告訴我,他是「博士」。說真的,今天我們若是招募主管、經理或正式人員好了,博士可能有加分作用,但我們只想聘一個代理一個多月產假的臨時人員,「博士」這個資格似乎太沈重了。不是我們不想用他,而是擔心他到底清不清楚我們的工作條件其實並不太好、待遇也不高,會不會太委屈一位高科技博士呢?

 

不過我還是開了附件的履歷看了一下,看完之後,我更確定我無法通知他來面試了。因為我忍不住懷疑:他要嘛就是亂槍打鳥亂投履歷表;要不就是根本寄錯信箱,他不是來應徵這份工作的。因為,從他的履歷中,我完全感受不出他是為這份工作而來的。

 

他的履歷表上希望的職務類別是「全職工作」,而我們的只是臨時代理工作;其次,他的希望職務類別是「經營管理主管」、「行銷企劃主管」--這和我們需求的人力落差太大了吧!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個人自傳,從頭到尾都是我並不了解的工程師專有名詞,詳述他做過的「奈米熱傳」、「電子熱傳」、「航太工程與熱流」…目前他仍就讀於TEMBA,還自創一家公司(如果自己當老闆,為什麼又要來應徵其他工作?)…總之,從頭到尾,完全沒提到和我們這份工作相關的資歷或是對我們這份工作的想法。

 

我想,他應該是同一份履歷投遞各種產業。只是,我們無法找他來面談,因為,很顯然的我們不是他的菜,他對我們這份工作應該也毫不看重才對。有一句不是叫「小池塘容不下大魚」嗎?也許他有傲人的學歷,也曾經有很好的工作經驗,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們這份工作所需。更重要的是,我也看不出他的履歷表有想要得到我們這份工作的誠意和企圖。

 

另一位應徵者的履歷也讓我印象深刻。剛看到照片時,我以為是個三、四十歲青壯年男子。再仔細一看身份證出生年月日,三十六年次。天啊!比我媽還老!我媽最近都開始在考慮自己是否退休了,這個人竟然還在應徵代理工作?

 

這麼說並沒有歧視年長者就職的意思,我還是點進去看了他的履歷。對我們來說,年紀或許是個「問題」,但如果他只是因為退休後發現很無聊,很想再找個工作打發時間,我們是有可能考慮的,因為這類人工作經驗豐富,態度一般也很和善,又不會計較臨時的工作。只是,我看完他的履歷之後失望了。很顯然的,他的履歷顯示出他一事無成的人生。他的每一份工作幾乎都是短期的或臨時的工作。一個人到六十歲還沒有做過一份稍長久、穩定的工作,其實是讓人質疑他的能力、個性及其他狀態的。即使只有一個半月的臨時工作,我們也不敢冒險通知他來面試。

 

這兩份履歷,倒是讓我確切感受到景氣真的不好。像第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工程博士,有很好的學經歷,之前幾乎都是工程師或主管的職務,現在卻連我們這種代理工作也委屈自己來應徵。

 

景氣不佳的時節找工作,可能投了幾十張履歷才能獲得幾個面試的機會。如果有些人連面試的機會都得不到,那麼自己應該要先想想,我的求職信或求職電話,是否流露出什麼訊息,讓對方連見面的機會都不想給?讓對方連一絲時間都不想浪費在自己身上?有時或許真的是景氣太差僧多粥少;也有可能是運氣不好,非戰之罪。但是不是也有可能,真的自己在無意之間給了別人不好的或錯誤的第一印象,以致平白喪失了面試的機會?

 

我有位在某醫療器材公司擔任業務經理的親戚時常和我聊她徵手下業務代表的經驗。儘管景氣再差,人還是會生病、要住院,所以他們的工廠還是經常加班;公司的業務人員也不足,隨時都處於徵人狀態。她每天幾乎都會接到一些求職電話或履歷。不過,她為自己定下「三不談原則」。只要違反她的原則,她根本不想浪費時間和對方interview

 

第一,姿態太高不談。有些人電話詢問工作性質時,會表明工作內容如果要跑腿寄信的不要、要做瑣碎事情,例如開工作單的不要、要跑工廠也不要…這也不要、那也不要,因為要兼做這些”小助理”雜務和他們的研究所高學歷身份不符。也曾有一位小姐來應徵,她的口氣是:「你什麼時候有空?我來和你談一談」。當下我的親戚的感覺就是「到底是我要來考你還是你要來考我?」這類狀況通常是發生在想轉換跑道、在主管職被裁員的人身上。他們就像失去了自己的戰場的將軍,卻仍眷戀舊日的光榮,連找工作的姿態也還是高高在上,一付待價而沽的樣子。如果這些人真的是個人才,很好,那麼應該去找和自己實力相當的主管職,去找能欣賞自己的伯樂公司跳槽,但不要去應徵普通公司的業務員或職員工作。因為,那些應徵你的小主管平日已經受夠大小老闆的派頭了,應該不會想再伺候底下的職員。所以,這些「姿態太高」的求職者,可能得不到面試的機會。

 

第二,希望待遇超過市場行情價的不談。我那位親戚曾遇過開價要年薪兩百萬的應徵者。因為那個人之前做過半年直銷,號稱年薪兩百萬(我親戚的OS:「我自己的年薪連一百萬都沒有,你有兩百萬年薪的工作,幹嘛委屈自己來上我們的班?」)。也曾遇過被上一個公司資遣的求職者,他希望待遇和以前的公司一樣,甚至更高,因為他「必須維持目前的生活水準。」(我親戚忍不住想:「如果你的工作實力值這個價錢,你應該是前一個公司的中流砥柱啊,怎麼會被資遣呢?」)。總之,這類的求職者,搞不清楚自己是在什麼景氣下應徵什麼樣公司的什麼樣職務,就希望比照過去水準,漫天要價。而且,他們標榜的「身價」其實很可疑,不無自我膨脹之嫌,這類的應徵者,能不浪費時間談就不浪費時間談。

 

第三種不談是履歷表寫的馬虎潦草,不著邊際,甚至連自傳都沒有的,談都不用談。比方說,已經是三、四十歲的人了,履歷上還在細數自己小學、國中得過什麼獎,陶醉在求學時代的榮耀,對於工作經歷不是隻字不提就是草草帶過;有的則是將一次遊學或自助旅行經驗,就擴散誇大為人生最重要成就,彷彿一趟旅行(而且還是父母付的錢),就讓自己脫胎換骨、徹底了悟人生,通篇自傳幾乎只寫這件事;也有人只是上過電視(而且是擇偶節目喔!)就成了他的重要「加值」經驗。又或者,履歷寫的學經歷完全和應徵公司的產業無關,感受不出求職者應徵這家公司的優勢或誠意何在,當然無從談起。另外,由於我親戚做的是外銷業務,公司要求自傳要用英文寫,如果英文寫得錯誤連篇、不知所云,當然也是免談。

 

並非我親戚狠心不給這些「三不談」履歷表的主人機會,而是已經有過太多次令她嘖嘖稱奇、莫名其妙的面談經驗,讓她飽受哭笑不得的鳥氣,為了不浪費彼此的寶貴時間,乾脆對這類的「三不談」履歷表,謝謝再見不聯絡。

 

每一種行業有每一種行業看重的學歷、經驗、技能及人格特質,至少在履歷表上,求職者要讓求才的公司對你的學經歷、工作技能或人格特質有興趣,才有可能獲得面試的機會。此外,對於工作的熱忱、做人做事的態度,應該是所有工作的基本要求。如果一開始,求才者無法從應徵者的履歷自傳上感受到對找一份工作的熱切、對獲得那份工作的熱忱或企圖以及最基本的認真態度,那麼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就大打折扣,能否獲得面試機會實在很不樂觀。

 

景氣不是很差嗎?但從這些仍沈醉在自己幻想世界的履歷表裡,實在感受不出一絲一毫對找工作的需求和急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