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元.jpg 200元.jpg

我還沒領到消費券,不過前兩個星期,我已經在京華城花光了我的消費券額度。不但花光了,還超過了一些些,換得了八百元商品券;然後我又拿著八百元再去消費,不小心,又換到了四百元商品券。幸好我還有一些理智,對刷卡這件事踩了煞車,沒有再繼續「生生不息」的抝到更多商品券,而是即刻去京華城附設的屈臣氏換些牙膏、洗髮精、衛生紙等民生用品回家。

 

這兩天收到信用卡帳單,心痛之餘,只好安慰自己,我對刺激民間消費還是有點小小貢獻吧!

 

(註:自從政府說要發消費券後,京華城就率先推出消費3600元,可換400元商品券

 

對於消費券這種有史以來政府第一次送給民眾大紅包的政策,像我這種短視近利的人,當然是無法從什麼政治或經濟層面去分析利弊得失啦!反正就算我有想法,政府或立院諸公也不會聽我的,既然已成定局,我也只能笑納了。而且我不但笑納,還提早用光光了。

 

民眾的反應也都很快,馬上就想到消費券的各種用法,不管是買衣服、買家電用品、繳學費,甚至套現…多數人可能都有了規畫。商人當然是反應最快的族群,像京華城的滿3600元送400元,據銷售小姐說,確實提振了一些買氣。昨天我還收到同事轉寄給我的e-mail,裡面已經整理好各項消費券好康資訊,包括可以用3600元消費券住到不少家台灣各地平常要花上萬元才住得起的高級飯店,還有一些商店提供使用消費券的優惠活動。

 

一月十八即將到來,我倒是聽說不少家庭光是為消費券應該要“獨樂樂”還是“眾樂樂”就發生不少勾心鬥角、步步為營的算計事件。光是在Yahoo!奇摩知識,已經看到有小孩在發問「未成年使用消費券」、「消費券被父母拿去用怎麼辦?」之類的問題。顯然,已經有小孩很介意消費券被父母拿走這件事。

 

看來,消費券可能會掀起某些家庭的親子風暴喔!

 

像好友某甲,一家四口,之前家裡的電視機壞了一段時間了,反正大人不常看,又希望小孩能認真讀書,減少干擾引誘,乾脆就不修理也不換新電視,就這麼寧靜的過了好幾個月。直到天上掉下「消費券」這種“禮物”…某一天,某甲的兩個小孩主動和父母談條件:「我們用全家的消費券買新電視好不好?」既然小孩都自願將他們額度「充公」了,父母當然樂得馬上“和平接收”兩個小孩的消費券。感謝政府送他們家一台新電視機。

 

到底小孩要到幾歲才有“貨幣”、“財產私有”的觀念又能理解“消費券”這種東西呢?像佑佑,他是絕對不會知道政府送他3600元的,他也不可能知道錢“或”消費券“能做什麼,所以他的消費券毫無疑問當然是被他父母接收,反正應該也是買他的尿布或衣服。

 

至於我部落格裡常出現的小三女生很顯然既了解貨幣的價值,也知道消費券是「按人頭」發放的。前幾天,她的眾長輩們提議拿她的消費券去買家裡的必需品,沒想到她當場翻臉,極力捍衛她的權利,主張消費券是屬於她所有。據說她對3600元已有詳細的盤算了,包括買漫畫、買DVD、買小女生的專用品…看來,她父母可以對那筆3600死了心。

 

有時聽同事半開玩笑說他們最近每天都在“遊說”自己的小孩捐出消費券充當家用。然後又半感嘆平時給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現在不過平空多出的3600元,沒想到孩子個個都決心「據為己有」,沒有一絲為家庭付出的想法。

 

又或者,前幾天新聞也在探討有些家暴寄養在寄養家庭的小孩,他們的消費券反而被加害人(通常就是父母)領走。負面新聞之外,當然也新聞報導,某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很貼心先想到家裡,要用消費券為家裡添購用品,或是為媽媽買衣服、買雞精。

 

寫到這裡,不知道政府有沒有規範到底父母能否拿小孩的消費券?或者年紀多大的孩子可以自己支配?如果父母領了不交給小孩,會不會有小孩控告父母侵占?還是不少家庭因此掀起3600元風暴?

 

或許等一月十八日消費券在手的那一天,就是檢驗親子關係的時刻。孩子相信父母、體諒父母嗎?父母相信孩子、尊重孩子嗎?檢驗一下大家對家庭的向心力如何?或者也能檢驗一下,3600元,到底會帶來多大的消費快感?效益?抑或是帶來始料未及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