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得有點失去了時間感,等具體意識到2008年即將進入尾聲,大約是一星期前的事,距離新的一年,根本不到十天了。

 

那時就已經想,應該要幫部落格寫個年終回顧。結果想著想著,一星期又溜過了,這兩天再不下手,我恐怕就得寫新年展望了。於是我命令自己,乖乖坐在桌子前打完年終回顧,再去忙其他大小事。否則,總覺得這一年的部落格生活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之所以想寫,是因為部落格經營了一年又過一個多月,好像可以為自己設一個小小的里程碑。剛開始動念寫部落格時,還以為持續寫部落格並不是件困難的事,好歹我的日記也寫了二十多年,剛好累積了二十本。等真的開始一個部落格,以及四處光臨了不少部落格,才發現能繼續的寫下去,一個月、半年、一年、甚至三年、五年,都是了不起的成就。當然,持續的愈久,成就感愈大。更別提,有很多比我晚開始的部落格,已經比我早結束了。但也有更多比我早開始的部落格,至今仍持續的更新中。

 

畢竟寫部落格和寫日記不同,只要地球運轉著,日子過著,我每天就可以在日記本上紀錄每天生活的點點滴滴。乏善可陳的、慷慨激昂的、罵人的、沮喪的、長的、短的。除非我立志當偉人,將來日記有公開傳世的一天,,否則我根本不必在乎日記裡寫了多少髒話、廢話或不知所云毫無營養的內容。

 

部落格則不同。我無法在部落格裡呈現出全面的自己,換句話說,我是自己部落格的審查委員,自己刪除禁播某些自認不恰當的題材。再選擇我想說的、能說的或者比較會說的內容,於是,就有了題材不足的困擾。像最近下班後的時間不太夠,無法更新文章就成為常態了。

 

我是在20071028開始在奇摩開始貼第一篇部落格文章,又在20071113在痞客新開一個部落格。無論如何,我也算是撐過了整整一年。特別是在過了今年1113之後發文,偶爾在文章最後看到「歷史上的今天」時,竟有一些小小的感動:「原來我也創造出屬於自己部落格的歷史了。」

畫面說明.JPG 

 

然後我逐月檢視了這一年自己所發的文,竟然覺得可以快速回顧這一年的點點滴滴,好多記憶都歷歷在目,寫某篇文章的心情也還記憶猶新,沒想到一年卻這麼過去了。比方說一月份我寫了篇「笨蛋沒藥醫」,說的是我被保暖懷爐燙傷的事,那個疤,到現在仍十分清晰,提醒我真的有夠迷糊。還有,今年的冬季顯然沒有年初時這麼冷,我到現在還不需用到任何特別保暖裝置。

 

二月想買手機和真空管擴大機,結果自己也掃到金融風暴變窮了,真空管擴大機斷了念,手機預計明年二月再買,剛好一週年。四月的時候,頂頭上司開始和我攤牌要我調回原來職務,經過一番痛苦抉擇後,我掉入了地獄深淵,開始了後半年忙碌奔波的日子。

 

七月,趁著職務交接前,我和同事玩了一趟花東墾丁,非常愉快一連寫了好幾篇文章。幾個月後,發現其中抱怨墾丁夏都的文章,很奇怪的從乏人問津,到漸漸累積到一千多人瀏覽。直到我看了“海角七號”那部電影,總覺得某些場景真是面熟,才知道原來我沾了點“海角七號”的光,大家是衝著海角七號想搜集一些墾丁夏都的訊息。

 

說到這,我想起電影裡有一段女主角怕演唱會遇上下雨,那位日本來的歌手中孝介還安慰她說雨後會出現彩虹之類的話,然後情書的內容也有「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結果螢幕的畫面上果真出現一道看來假假的彩虹,有點好笑。倒是前一陣子我重新整理去夏都的照片,我發現我真的有拍到在夏都的彩虹耶!因為那陣子午後會下大雨然後又放晴,結果就拍到那道若隱若現的彩虹了。

 

雨後彩虹.jpg 

(墾丁夏都雨後的彩虹)

 

八月職務交接,加上痞客改版,真實生活和部落格一樣一團混亂,我也找到藉口沒再維持以往一週三篇的發文頻率了。然後工作一直忙下去,十月因公去了一趟澎湖,還發生扭傷腳的不幸事件,卻遇上一位神乎其技的中醫,讓我的慘痛回憶反倒變成津津樂道的經驗分享。十一月忙、十二月也忙。呼~的一下,一年就過去了。我用不到十分鐘就描述完我這一年的生活了,時間真的像飛的一樣快。

 

還有,觀察小孩更讓人覺得時間飛逝。這一年裡,我們全家生活的重心,也就是我妹妹的小孩佑佑,從只會說「不要」,到現在已經能用簡單的話多少表達自己的意志了。但一下說太多話的結果是開始口吃了。幸好最近改善了一些,可惜我妹因為上班的關係,讓他變成可憐的想媽的孩子,也因此,由家裡眾姐妹教他各種奇怪的東西,據說他還會認一些字了呢!(天曉得!)也許明年,他就要去托兒所了。

 

關於我的部落格,我一直有個心願:我想幫部落格更名並做一次部落格主題編排的調整。我其實是個沒什麼創意的人,去年興沖沖想開部落格,可是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幫部落格取名字,隨便取了個「Sisphe胡言亂語」。Sisphe是取自希臘神話裡一個周而復始推石頭上山的倒楣鬼的名字,那是我高中時代很喜歡的神話故事,還一度以薛西佛斯自居。開部落格那一天,隨手看到書櫃上那本卡繆寫的「薛西佛斯的神話」(Le Mythe de Sisphe),用的是法文,英文的薛西佛斯應該是Sisyphus。但是SispheSisyphus好背,我就用了。後面又不知要加什麼,不敢剽竊別人的「隨處走走」、「筆下人生」也不是「日記」、「筆記」之類的,就暫時先安個「胡言亂語」,等有靈感再改名。

 

DSCI1604.JPG

 

沒想到一拖又過大半年。六月份寫了一篇「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那篇的點閱率是我部落格文章中最高的,雖然那根本是一篇情緒激動又無奈下的作品(為親戚的遭遇),本來還有些顧慮不想貼出來。不過,就陰錯陽差被人貼上funP推文了,還幫我賺到了funP200點。透過那篇文章,忘了是怎麼連上另一個部落格,那位格主對我那篇文章引申了一些自己的看法,然後題外話上提到:

 

Sisphe的部落格與我的部落格似乎有著類似的屬性,都在部落格中名稱中隱藏著責任撇清宣言。」

 

唉呀!在我那麼義正辭嚴,滿篇教訓意味寫了那麼警世的「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後,卻被另一個部落客挑到自己部落格名稱叫”胡言亂語”代表責任撇清。一時間,我還真有些不好意思。何況,他還說「隨便G了一下,標榜胡說八道(雖然我是叫”胡言亂語”)的部落格實在太多了,顯然有成立聯盟的可能…」對啊!我應該趕快把那沒什麼個性、很菜市場名又不太負責的「胡言亂語」改掉。

 

結果,還是又過了半年。我還是想不出來要改成Sisphe…什麼的。

 

就當成是我部落格下一年的目標好了,明年,我一定要認真幫這個部落格想個好名字,至少不會讓人覺得責任撇清。

 

這是我為這個部落格許下的新年新心願。

 

最後,祝大家都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