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天生好命。

 

我指的不是含著金湯匙出世;不是家裡坐擁金山銀山;不是有個有權或有錢的老爸。我指的是,有些人天生樂天知命,不懂杞人憂天,他們是典型的「先天下之樂而樂,後天下之憂而憂」的快樂一族。

 

很不幸的!我不是這種人,我媽也不是。元旦那一天,我終於確信我的三阿姨就是這種好命人。

 

媽媽是家裡的老大,有五個弟弟、三個妹妹。三姨從小就是個悠哉悠哉,愛吃愛玩的人,我記得小時候當我埋首書堆苦讀時,三姨就搖搖頭笑著說,讀書識字很辛苦,她從小不讀書。書包裡只放糖果、小點心。而且她看書時只要遇到不認識的字,就把那個字捏掉,這樣就不會有不認識的字了。

 

我始終沒去追究她是說真的說假的。不過她就是那麼隨興快樂的樣子,隨興到有些散慢、對生活不懂算計、對別人不會計較。把錢借給別人也搞不清楚借了多少?還了沒有?太悠哉、太散漫、太沒心眼了,以致我媽和她交待事情時,她總是迷迷糊糊、隨便都好的樣子,最後我媽總會失去耐性對她大吼大叫,而她依舊毫不介意,三不五時仍熱絡的和我媽問早道好。

 

今年元旦,她們姐妹決定回家看我外公外婆。媽媽的娘家本來是在花蓮玉里。但去年外婆生了重病,經常要往返醫院,住台東的二舅特地將他們接去台東住,方便看病。元旦回東部買票不容易,舅舅還透過各種管道終於買到從松山到台東兩張票。1231晚上1115分左右的莒光號夜車,隔天早上會到台東。

 

我家在汐止,三姨住中壢,票在媽媽那裡,1231那天早上,媽媽千交待萬交待三姨晚上十點半前就要到火車站集合(我媽果然是緊張型的人)。那天晚上,才九點四十分,媽媽就從家裡出發去松山了(拜託!從我們家到松山騎機車大概二十分鐘就夠了)。

 

出發前,媽媽特地打電話到阿姨家確認她出門沒,三姨不在家,是表弟接的電話,他說三姨去道親家(三姨信一貫道),請道親送她去坐火車。結果十點多時,媽媽很緊張的打電話給我們,問阿姨有沒有打電話來,原來阿姨還沒到松山火車站,手機也沒開,根本聯絡不上。

 

跨年夜那晚我很累,十多年來第一次沒有等倒數計時,才十一點就睡著了,第二天和媽聯絡,才知道完整故事發展:

 

阿姨那晚是去道親家沒錯,不過是去玩樂唱卡拉OK的,她知道火爆的媽媽一定會罵她,故意關掉自己手機不接媽媽電話。一直玩到快十點多,才請道親火速載她去火車站。道親載她到樹林站,她終於發現可能有點來不及了,只好和媽媽聯絡,媽媽要她隨便跳上一列火車趕快來,沒想到阿姨運氣真好,一跳上去的火車剛好就是她們原本預訂坐的那班車。迷糊的阿姨在火車上補票,本來只要補從樹林到松山就好,可是她一補就補到台東。又打電話要媽媽退掉她的票。

 

當時已經十點五十多分了,媽媽很怕來不及,問了一下站長,站長說應該來得及,媽媽火速跑去退票,還忍不住心慌的催促票務人員動作快一點。結果售票小姐沒好氣的說:

「你沒看到我的手正在動嗎?」

 

等媽媽換好票,衝到月台,千鈞一髮,火車剛好進站,媽媽有驚無險的上車了。和阿姨會合後,兩人才想起來,退了票後,阿姨臨時補票根本沒位子坐。阿姨倒也無所謂,隨便找了一個媽媽座位附近沒有人的坐位,一屁股坐下去之後,立刻呼呼大睡了。

 

好擔憂的媽媽,每到一站,就擔心阿姨會被別人趕起來沒位子坐,一路沒睡,頻頻回頭關心三姨的情況。結果媽媽一路煩惱,阿姨一路好睡。說也奇怪,那位子根本沒別的人坐。

 

天亮了,阿姨醒來伸個舒服的懶腰,發現列車已過「鹿野」,即將抵達台東了。一切真是順利啊!

 

好命的阿姨,玩也玩到了,睡也睡飽了,從容悠哉的到了台東。倒是我媽媽,從前一天晚上就緊張、勞碌、奔波。還一夜沒睡擔心她妹妹沒位子坐。

 

媽媽說:絕對不會再約阿姨一起坐火車了。

 

是不是天生悠哉的好命人旁邊都會有個緊張擔憂的苦命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