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靈嚴寺DSCI1742.JPG 

 

看到照片中的對聯了嗎?

「見見見見見見見 齊齊齊齊齊齊齊」

 

這可不是惡搞喔!而是在台灣東北角貢寮鄉「西靈巖寺」的對聯。有沒有人猜得出是什麼意思?

 

謎底在文後揭曉。

 

據說寒流今天會來報到,偏偏我今天的工作就是出差去貢寮。一大早起床,我就戴上毛線帽、圍上圍巾,穿上保暖排汗衫,加一件毛衣,又一件外套最後再加一件防風外套,直到把自己包得像個圓滾滾的肉粽,才步履蹣跚的(因為實在穿太腫了)走出家門。

 

幸好這趟長路有便車可搭,不致太辛苦。車過瑞芳之後,竟然開始飄起了雨,看到下雨,其實我心裡是暗暗高興的,因為據昨天會議承辦人告知,「晴天要下海,雨天在室內開會就好。」如果是夏天,我會很高興有下海划獨木舟或浮潛的機會,至於冬天…我沒有那麼好的體力也沒有那麼堅強冒險犯難的精神,所以,在室內開會就可以了。這雨,下得真好!

 

終於抵達目的地了。承辦人竟然已經為我們準備好輕便雨衣了,他說:「視線不佳,風太大,無法下海,這種天氣,更適合體會東北季風的威力,所以要帶你們走步道。」之所以發雨衣,是因為風太大,撐傘不但會開花,還有被吹走的危險。

集合地點.JPG 

 

那個說法,差不多是像對重刑犯宣布「死罪可免,活罪難逃。」我明明已經裹得像個行動不便的肉粽了,竟然還要穿上雨衣去走歩道?正想邁開大步往前行時,我才感同身受「舉步惟艱」是什麼滋味,畢竟要"胖子"走山路實在有些強人所難。等走完那一個多小時的路,我更知道我太小看“歩道”了,我以為步道都是平路,其實那是有上坡、有下坡、有階梯,還有斷崖的漫漫長路啊!

 

出發.JPG 風雨中的苦行.JPG

 

第一站是「西靈巖寺」。我很少看見寺廟前擺放出完整的十八羅漢。各有各的姿態。「西靈巖寺」可以說是龍洞灣岬步道的入口,許多遊客、釣客都會先到這裡休息、上廁所什麼的。但廟裡的修行人並不會主動出來和遊客攀談。這也是西靈巖寺和我印象中寺廟不同的地方。還有,除了文章一開始那奇怪的對聯外,它兩側的對聯也挺耐人尋味的:

 

「且忍耐忍耐隨來 莫煩惱煩惱不盡」

 

這個不用導覽解說,我還勉強了解。那麼到底什麼是「見見見見見見見 齊齊齊齊齊齊齊」呢?

 

眾羅漢.JPG 

 

伏虎羅漢.JPG 沈思羅漢DSCI1735.JPG

挖耳羅漢.JPG 降龍羅漢.JPG

 

復前行。

 

後來隊伍拉很長,導覽者講些什麼我已經完全聽不到了,風很大、又很冷,可是一直走路還是會冒汗(我穿上排汗衫是唯一做對的決定)。我就是機械化的邊走、邊拍照;邊走、邊拍照…雖然冷到會喘,天候視線不佳,不過,這一段路,如果選在天氣晴朗的日子來走,真的很棒,最遠可以看到三貂角(今天當然看不到),而且還是太平洋和台灣海峽的交界處。

海邊礁石DSCI1766.JPG 

 

龍洞歩道.JPG 

 

解說牌.JPG 

 

最後來到了最特殊壯觀的一大片山崖,如果我沒聽錯也沒記錯的話,這裡是國際級的攀岩場,平常裝備完整時,會有三條繩子支撐人的重量,一條繩子負重量是1000公斤。想像在那裡攀岩的情景,一定十分過癮。不過我不確定導覽者是不是亂掰的,他說,曾有一位優秀的專業攀岩來這裡攀岩,大功告成,站在崖邊卸下所有裝備後,忽然一陣強風吹來,他就跌下崖底了。

攀岩好所在DSCI1803.JPG 斷崖一.JPG 小心斷崖.JPG

 

不管故事是不是真的,聽完故事的當下我馬上往內側縮進一公尺,不敢再沿著靠懸崖的那邊走。畢竟東北風強,我們這種非本地人是常常搞不清狀況的。

海蝕崖.JPG 

 

看完海蝕崖,我們開始走向下坡到此行終點和美國小搭車。沒想到,這才是對我最艱辛的一段路。本來下坡路應該是輕鬆的,可是下著雨,整個石梯長青苔的地方卻有些滑,短短十幾分鐘的下坡路,滑倒的慘叫聲、驚呼聲不絕於耳。我本來是健步如飛走得好好的,自從意識到原來階梯會滑之後,忽然覺得腿有些發軟走不動了,因為我是個容易滑倒的人。

 

但再害怕也不會有人揹我走啊!而且沿路也沒有扶手或樹幹可以抓一下以供平衡。我只能硬著頭皮,一歩、一歩的慢慢往下走。走的時候不免自暴自棄的想,反正我穿得那麼臃腫,乾脆直接滾下山算了!

 

吁!總算平安的到達集合地點。不過我真的嚇出一身冷汗,統計大約有三人在路上滑一跤。

地圖.JPG 

(我們從西靈巖寺走到和美國小)

 

好了。苦行記寫到這裡。

 

寺中對聯揭曉:

「見」為古字「現」;「齊」也同古字「齋」。對聯要用台語唸:

「見見,現現,見見現」

「齊齊,齋齋,齊齊齋」

 

第一句是說以前濱海公路蜿蜒崎嶇,走在路上,有時看得到寺廟;一個彎就又看不到了,忽隱忽現的。人生也是如此,不要太計較。第二句則是和吃齋有關,要人生求圓滿。

 

這是導覽者說的,不過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還有其他說法呢:這篇有說法一;另一篇說法二。大家都參考一下吧,但用台語念是沒爭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