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這幾天心裡不太好過。原因是我們有位女同事,上星期四那天竟然因為腦出血送醫開刀,讓我們震撼的是,她還不到三十五歲,有兩個兒子,大的四歲多,小的出生還不滿半年。這些天,大家都為她難過,也為她的孩子擔心…

 

星期四一早她來上班時,就先到我們辦公室請假了。當時,她和我們都以為這是感冒引起的嚴重不舒服而已。那時只見她臉色慘白,沒什麼力氣說話,她說一早就不舒服,很想吐,但她記掛著中午約了人要處理事情,於是硬撐著開車來上班,但是一到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狀況真的很糟。

 

辦公室的同仁連忙要她別擔心自己的工作,我們會排人代理,然後攙扶著她到健康中心休養,後來我們各自忙著工作,根本忘了問她如何。結果隔天(星期五)一大早就接到她老公的電話,她老公只說她需要開刀,要請假一陣子,交待完她未完成的一些工作就掛電話了,其他並沒多說。毫無概念的我,還納悶怎麼感冒會嚴重到要開刀呢?

 

到了中午,是我們健康中心的護理師打電話追蹤病情,才進一步問出她是在星期四晚上昏迷,緊急送醫,發現是腦部出血(也可以說是俗稱的中風),馬上開刀,但又因為狀況不明,又轉診到另一家有更先進設備的大醫院再開一次刀,才又轉回原來醫院方便家人照顧。

 

接下來可能就是漫長的等待和觀察時期了。

 

上週四、五傳來的消息都是比較悲觀的。同事間全瀰漫在一股低氣壓中。每個人都想到她對工作的認真和付出。我的心裡更難受,因為上週一有個訪視會議,我負責簡報計畫的部份,她則負責簡報執行歷程。之前頂頭上司不斷提醒我們針對報告內容補這加那的,我們都知道她很重視這次的訪視,為此,我和她及另一位參與同事這兩個星期至少開了三次會議修改簡報。

 

星期一,她果然交出一份製作精美的簡報,當天下午也做了很完美的呈現,會議圓滿達成目標。結束後,她才告訴我,她前一天晚上先是張羅家務,淩晨三點才靜下心來修改簡報,然後兒子半夜又哭醒,於是又要餵奶照顧他,所以一整夜沒睡。她很累。

 

星期二,下班後我們又集合了十七個同事另外加班開會討論另一項工作,她也是其中之一。

 

星期三,她負責的工作出了一些狀況,據說她十分氣憤闖禍的人,星期四可能就是要善後這件事。

 

星期四,她就倒下了。

 

昨天在全體同仁開會的場合,由負責和她家人聯繫的護理師報告她的現況。據說,當她送到醫院後,一度醒來,送進開刀房前,她竟然完全沒提照顧兩個兒子的事,而是提醒她老公,記得要打電話給我們,交待工作的事。聽到這裡,現場鴉雀無聲,有些同仁也忍不住掉淚。我的淚水也一直在眼眶打轉。一來是心疼她,二來是忍不住感到內疚,是不是我負責的這個專案讓她太辛苦才害她累倒呢?我這些天心裡不好過,我的頂頭上司也是哽咽了好幾次,我知道我們想的是同樣一件事,同樣的內疚。

 

我忘不了的還有上星期三下班前看到她還在加班的身影。我們大概是最後走的幾個人。我晚下班是正常的,但她並不需要留那麼晚,然而她總是認真的將她負責的工作做到最完美、無懈可擊,即使她可以不過問的事,她也會熱心的協助處理。

 

從這些天斷斷續續拼湊的故事,對她的敬意和不捨更增加了。從她十月做完月子回來上班後,中餐幾乎就沒有好好吃過,可能是她能力強又認真負責的關係,額外拜託她做的事愈來愈多,而她從不說“不”。總是笑笑的接受,全力以赴做完。據說她頭痛已經好一陣子了,但她總以為是感冒或太累,只靠止痛藥撐住。而她最ㄐㄧㄥ的是,她完全沒告訴她媽媽、她老公,自己其實最近已經頭痛到視線模糊了,直到發病的那一天。

 

我們所有同事都為她寫了小卡片,希望她能恢復健康,也請現在看到文章的大家,如果願意的話,請和我們一起為我的同事禱告,祈禱她能健康的醒來。

 

曾經有個說法,「成功人生的指標若以分數來表示,那麼計算公式就是(知識+事業+財富+外表+人際+地位+學歷+名望……)× 健康 」當健康=1時,那麼分數累積的愈多當然是愈成功的人生。但如果有一天,健康=0,那麼前面的數字累積再多,有意義嗎?

 

最後提醒大家,愛惜自己的健康,是為自己,也是為了家人。老話一句卻是此刻我們同事間最深刻的感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