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這種愛亂買、亂堆、不會整理又捨不得丟東西的人,維持辦公及居家環境的清爽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辦公室是公共區域,幸好我的座位沒和別人相連,隨我怎麼堆、怎麼丟,只要自己走到位子時不被雜物絆倒、公文不搞丟、騰得出小小桌面辦公,其他人除了覺得整體辦公環境被我搞得有些有礙觀瞻偶爾皺眉外,也不敢說些什麼。

 

家裡是私人基地,早就被我搞到完全是無法無天的淩亂了。進了家門,還要七拐八彎才能走到房間,打電腦要清桌面,看電視要清沙發。開書櫃會有整堆書倒向我…

 

從小我就認為保持整齊是一種天賦能力,可惜我沒有!我很早就發現,即使我大費周章整理好一切,少則兩天,長則一週,一切又會回歸原先的亂,或許會更亂,因為現在能買的東西更多,還有,垃圾廣告信件也多。

 

小時候我和阿媽住,她那種受日式教育凡事一絲不苟、乾淨整齊的習性讓我們彼此都受苦。她要求我衣服要摺得漂亮平整、書桌要放置清爽整齊,我常常做不到。只要我的書桌一亂,她馬上「嘩!」的一下把我桌上的物品全掃到地上,要我一樣一樣重新放好。

 

照理被她這樣調教了近十年,我應該早就受教變成一個一絲不苟很會整理的人。並沒有!我國一之後和阿媽分開了快六年,直到高三那年我又搬去和阿媽住。我的書桌淩亂依舊,不知道是阿媽脾氣變好還是對我死心了,我發現她再也不罵我了,乾脆自己動手幫我整理書桌,這算她的失敗還是我的失敗?

 

每年過年,按習俗,居家環境就應該來一次大清掃的。對我這種重形式又儀化的人來說,即使再怎麼不會又不愛整理,新年前,我還是會進行這項重要儀式的。但今年的工作一直忙到星期四才稍有喘氣的時間,星期五我幾乎在休息看小說,拖著拖著,只剩小年夜這天能掃了,因為除夕要回家。過年期間不能掃地會把好運氣掃掉。

 

無論如何,今天一定要掃。一早起床,室溫才十二度…

 

我要掃嗎?

 

當然非掃不可!

 

那種涷得讓人吱吱叫的水溫真不是開玩笑的,我沒辦法戴橡膠手套洗抹布,因為書櫃、書桌亂七八糟,一定要邊擦邊整理,我戴著手套無法整理書本。就這樣,我倒一杯熱水在旁,手涷得受不了就摸一下溫熱的杯子舒服點再繼續工作。(我幹嘛把自己搞那麼悲情?我想到了,都怪上週六要補班,星期天又領消費券,難怪我沒在溫暖的周末大掃除。偏偏這兩天這麼冷!)

 

整理前.JPG 

(這是整理前的隔間櫃)

 

就這樣,從早忙到晚,我的工作成果是刷洗兩間浴室、清好兩個書櫃、一張書桌、一個隔間櫃,清出三大袋垃圾、兩箱資源回收、丟掉五雙鞋子、扔掉大門口踩了六、七年的腳踏墊,然後換得一身腰痠背痛和涷紅的雙手。還有啦!此刻我的書桌真是一年難得一見的清爽,打起文章來真舒服。

整理後.JPG 

(這是整理後,其實我只是清出桌面而已,沒時間也沒力了)

 

 

除夕一早,我還要拖地、整理餐桌(因為餐桌也被我當第二書桌使用了)和客廳的茶几。廚房我只好放棄了。今年大掃除的完成度只有百分之六十。可是我真的沒力了。自己一個人住居然破壞力可以這麼驚人…

 

過年大掃除這件事累歸累,對我卻很必要,如果不是遵從習俗,我的房子恐怕會堆得更雜、更亂。清掉一些東西,我也才能買更多東西呀!

 

前兩天還和同事聊到不知道請人打掃的價碼如何?她和我一樣有亂丟東西、不會也不愛整理的困擾。只是,我平均一週拖地一次,兩週刷廁所一次,房子是不太髒,我真正的困難在於維持整齊,不知道清潔公司是不是也會幫忙整理呢?

 

好了,這應是鼠年最後一篇文,牛年即將來臨,我也要回媽媽家過年了。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如意、恭喜發大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