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小時候家裡的年夜飯不是像現在這樣的。

鮮蝦.JPG 糖醋排骨.JPG  

 

念書時代我們家的年菜大概就是一道極豐盛的火鍋、一盤蘿蔔糕、一隻雞(會出現雞頭那種)、一道青菜炒海鮮(可能是蝦仁、可能是花枝、可能是魷魚)和一道糖醋魚再加上長年菜(芥菜)湯。看似簡單,但那個年代吃火鍋就算是最高享受了,一年難得吃上一兩回,哪像現在平均一週就可能吃上一頓涮涮鍋呢?光是猜想除夕夜會出現那些好吃的火鍋料,就夠讓我期待盼望團圓夜快快來臨了。

 

家裡年夜飯一向是由媽掌廚。雖然我們五個孩子都長大了,年紀最小的也過三十了,甚至還有已經出嫁當媽媽的,但個個廚藝低劣,只會化神奇為腐朽,平白糟蹋好食材。所以,本年度我們家的年夜飯擂台依舊由我媽佔領衛冕者寶座,沒有挑戰者。

 

往年我們家大約是七點多開飯。我和老二會先去南港接阿媽到汐止圍爐。阿媽更忙,她每年的圍爐都要吃兩攤。先在伯母家吃完一輪後,再到我們家吃第二輪。今年我們依例去伯母家接她時,阿媽居然說她不來了,因為天氣太冷,她受不了,而且想到要爬我們那老舊公寓的五層樓梯,她就沒力。

 

這是十多年來她第一次沒來和我們圍爐,雖然這些年她總是抱怨爬我們家公寓樓梯太累,但是只要多甜言蜜語鼓勵她幾句,她還是會勉為其難出門,但或許過年前那兩天的低溫真的讓她冷怕了,又想到她八十九高齡,爬五層樓真的很吃力,我和老二只好失望的的無功而返。媽媽知道後也很失望,因為她今年特地滷了阿媽去年很想吃的牛腱和牛肚,雖然媽媽根本不再需要當個討婆婆歡心的媳婦,但是我知道媽媽總是很期待從阿媽口中說出幾句對她廚藝的讚美。

 

無論如何,今年少了阿媽的年夜飯,就是少了點大團圓的氣氛。以往阿媽會帶大家一起做飯前禱告,感謝上帝過去一年對全家人的照顧,今年也請上帝繼續賜福一家人,結果今年阿媽不在,除了媽媽依然做飯前禱告外,其他人根本還等不及有人喊開動,就各自動筷了。

 

我這次成功的沒有在吃到盤底朝天時,才想到要拍我家年菜的照片。是我轉性了嗎?嘿嘿!其實理由很簡單:第一,我去接阿媽時,早在伯母家順便也跟他們圍爐二十分鐘,肚子算半飽了。不過今年我沒和堂弟對飲紅酒,因為去年空腹和他乾了一杯紅酒,我醉到差點腿軟爬不上樓回家,阿媽都比我早上樓進家門。第二,只有年夜飯必須等所有的菜到齊才能開動。所以,我只好邊等開動,邊拍照。

 

我家現在的的年夜飯再也不像從前了,現在媽媽煮的年菜基本上就是食譜風。不中不台、不南不北,說是台菜,又有水餃和腸旺;有菜頭湯,又有佛跳牆。她很喜歡做菜,過年前就埋頭食譜研究可以做什麼菜。反正她想煮什麼就全搬出來,只要說得出菜代表什麼吉祥意味,她就煮。偏偏她又不是完全照食譜,有時還隨興亂做。五更腸旺沒有青蒜、不放花椒,味道就是不對。還有這個巨無霸紅燒獅子頭,未免太豪邁了吧?!人家一口一個,她那麼大一顆,我看我弟吃完一個就飽了。

巨無霸紅繞獅子頭.JPG 

 

一大桌菜,全家吃飯的才七個大人一個小孩啊!根本吃不完。我幾年前就告訴媽媽,我們現在都快是中年人了,請她煮清淡點、簡單點,沒想到她愈煮愈多,愈煮愈繁複,又是佛跳牆又是魚翅羹的,或許,對她來說,平常難得聚在一起的五個子女,只有這天會乖乖坐在一起從到尾吃一頓飯。一年也只有這一天,讓她完全展現對我們的關愛,以及發揮她過去一年廚藝“修業”成果,而我們,只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罷了!

 

拼盤.JPG干貝花枝.JPG

年年有魚.JPG富貴平安.JPG

10.JPG8.JPG

  (媽媽的手,愛心的手)

 **************************************************************************

 

「我家的年夜飯」:一個邀請(by 老貓

除夕夜,你家的年夜飯吃什麼呢?

這幾天我忽然好奇起來,全台灣有這麼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群,我們過的雖然是同樣的年,可是除夕夜裡我們吃的東西到底差多少呢?

我家祖籍是莆田(也就是媽祖的家鄉,萬一你不知道的話),這些年來,我娘會回憶她小時候吃過的莆田菜,憑記憶在除夕那天指導幾道料理,莆田式的蚵仔煎,莆田式的海菜等,另外時候她會從「冰冰好料理」學到幾樣台式小點,當場小試手藝加進年菜裡。除了初一一大早祭祖的炒米粉,我家過年的飲食歷來相當隨和。

這幾年實際在廚房掌廚的三嫂,她是江西人,江西雖然只跟福建隔一座武夷山,卻已經是中國著名的「辣區」了。每年她一定要炒一道回鍋肉作為鄉愁的憑據:百分之五十的紅辣椒搭配青蔥和豬肉片,辣椒下鍋的那一刻,方圓五公尺內,每個人都拚命打噴嚏(但那些愛吃辣的人則會響起一陣歡呼)。

二哥和我兩家遠居外鄉,回去一趟總會帶上一些各自的地方名產,今年我買了公司附近「信遠齋」的醬肘子和燻雞宅配回去,當成年夜飯的一道冷盤。我家的年夜飯有台式傳統,也有閩中風格,還有贛式特色外加北方即食。是一個多元文化匯集的結果。

今年我希望能夠記錄一下除夕夜裡,我家餐桌上的文化風景,拍照分享。我也希望能邀請更多人,一起來記錄大家各自的年夜飯,拍幾張照片,讓我們看見不同地方,不同人群,年夜飯到底會有多不同。這個文化風景是我們大家自己家族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所有族群點滴交會的小歷史。

今年除夕,你願意接受這個邀請嗎?

 ※ ※ ※

這是「我家的年夜飯」部落格串連的邀請,如果你願意接受這個邀請,請:

 

一、先完整轉載本文;
二、在除夕夜拍下你家的年夜飯,簡介那些菜色,貼回你的部落格;
三、把你的文章網址貼到本文迴響區分享給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