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的走路癖又發作了。其實目的地是想去吃西門町峨嵋街的黔園川菜,但是餐廳五點才開門,於是找了朋友,先搭一段捷運,在中山站下車,然後像個土撥鼠似的,開始沿著中山地下街鑽到台北車站後,又轉去繼續逛台北地下街,一直走到塔城街出口,又繞回來,最後在台北車站鑽出地面。

 

台北地下街.gif 

(圖片取自http://www.taipeimall.com.tw/location/)

 

台北地下街的商店的空氣不是太好,我在那裡逛到眼睛發痛。以前逛過的漫畫店也不見了,有些失望。

 

重見天日後,也不過才三點半,於是我們繼續從館前路右轉許昌街,穿過重慶南路繼續往前走,很快的,就走到中華路了。就這樣邊看邊逛,轉進峨嵋街,走到黔園時,才下午四點半,根本還沒開,不過我的腳也開始痠了,坐在巷口全家便利超商前的椅子上打發時間,這才發現,這一帶和剛剛走過的西門町商圈宛如兩個世界。朋友打趣的問我:「我們是走到世界的盡頭了嗎?」

 

真的是這種感覺。五分鐘前,我們才經過紅男綠女穿梭交錯的西門町,各家商店音樂聲、叫賣聲不絕於耳;阿宗麵線前排隊的人龍一圈又一圈,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店門口有一堆人捧著麵線站著吃的景象;連我想去肯德基上個廁所都排了十幾個人(很悲哀的發現,我是排隊人潮裡最高齡的)。怎麼才一會工夫,我來到這麼破落又荒涼的地方?

 

眼前除了全家和對面的統一超商及一兩家店是營業的,其他的商店看不出到底是還沒開或是結束營業。一片死寂!我們兩個女人坐在店門口太久,都覺得自己和四周的風景格格不入。

 

我問朋友,要不要繼續往“世界的更盡頭”探險?這裡我並不熟,也不知道什麼路會接到什麼路。距開店只剩十分鐘了,我們決定小小繞一下就好。沿著峨嵋街,走到康定路,又繞到成都路,居然看到了久違的「曾德自助火鍋城」,原來這家店沒倒啊!記得國、高中時期很常去吃這家的石頭火鍋,沒想到它還在,不過分店全不見了,好懷念啊!

 

這算是意外的驚喜,我心裡想改天再來重溫舊夢一下。

 

等再走到黔園川菜餐廳,已經開始營業了。我們是第一組客人。我點了葱爆牛肉、乾扁四季豆、椒鹽排骨和麻婆豆腐,點到這裡,小姐居然說已經四道菜了,夠了。我楞了一下,還是點了一道酸菜肚片湯。(是沒看過很會吃的女人嗎?)

 

我本來安慰朋友,萬一吃不完我們就包回家帶便當吧!結果一道菜的量大概就是兩人份,不會很多,很快的,那四道菜和湯,我們全吃光光了,我還吃了兩碗飯。

 

我沒到想要拍照,各位可參看其他部落格。乾扁四季豆和麻婆豆腐炒得不錯很夠味,葱爆牛肉的牛肉太小了,是細肉絲不是肉片,和我期待不符。麻婆豆腐和葱爆牛肉雖然有放辣椒,但完全不辣。椒鹽排骨完全不行,居然裹粉炸,像甜粿一樣,肥肉和骨頭也太多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把菜吃光光了,花了六百七十元,有開發票,值得鼓勵。

 

吃飽飯,又有力氣了,我們決定走到龍山寺買今天報紙介紹的「阿珍滷雞腳」。

 

於是繼續從康定路出發,這一個路段有很多看泌尿科和花柳病的診所,嗯!很特別。走到廣州街右轉,看到熱鬧的夜市,我的精神全來了,好多攤販,感覺就很幸福。不過我肚子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了。

 

先到龍山寺,沒想到這麼熱鬧,原來是元宵節快到了,廟前有些花燈展示,還有一長串排隊的人龍。我起初以為人多到連進廟裡都要排隊,後來才知道這些人是要鑽平安燈。

平安燈.jpg 

(很多人排隊等著要過這個平安燈,然後在燈下祈求)

平安總燈說明.jpg 

(關於平安燈的解說)

 

 

我是基督教徒,並不拜拜,只是陪著朋友看她拜。那時是晚上六點多,廟裡拜拜的人好多,每個人都誠心誠意對神明的祈求。才一會兒,朋友就拜好了。我問她求什麼?

 

她說:「我只是跟觀世音菩薩說聲:『新年快樂!』,你看拜拜的人那麼多,每個人求一件事,菩薩不是忙死了!」

 

我楞住了!啊!原來也可以無所求的和神明溝通啊!

 

朋友繼續說:「那些拜拜的人,有很多只會求神明讓他賺錢發財,自己根本不努力。今天我看新聞,還有人去求職,一聽薪水只有一萬八就嫌少不做,寧可繼續閒在家;還有人一聽上班要騎車二十分鐘就嫌遠不去上班了,這些人,如果自己都不努力一點,只會求神拜佛的話,豈不是累死神明?

 

我真是佩服她的灑脫和對神明的體貼。她一定是「求人不如求己」的實踐者。而且,她也對自己有自信,對生活夠滿足,所以她根本不需要再去祈求什麼。

 

我還沒到「自信、知足無所求」的地步,所以我雖然不用拜拜,但還是常常向上帝禱告,求這求那的。自己是不是也習慣未經努力就直接求上帝了呢?

 

和她聊著聊著,我忽然想起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裡,金凱瑞擁有上帝的權能後,被人類無止盡的禱告聲搞到不堪其擾,乾脆全部應允,結果同時幾千萬人中了樂透,但頭彩獎金少到可憐…

 

走出龍山寺,我們逛完整條廣州街夜市,如願買到「阿珍滷雞腳」,可是當時我還是吃不下,老闆娘還很熱心舀給我一包湯讓我回家拌麵吃。對了,夜市賣的「好神拖」竟然只要990元,據說是為了打擊仿冒才特價出售。叫賣的人比購物台的人還有說服力,要是在過年前大掃除,我一定會喪失理智不辭路途遙遠的扛一大箱回家。

然後我轉進「華西街夜市」,不過今天沒看到殺蛇表演。
 

終於,我們再也走不動決定回家了。今天的城市漫遊路線走得很過癮。而且沿途看到好多平常不常看到的景象,台北西區,艋舺一帶,充滿懷舊的感覺。我們約定好下次走漫遊東區路線。

 

回到家,我還是決定鑑定一下阿珍雞腳,比預期的好吃,即使我肚子很飽,還是忍不住嗑掉了四支。

 

龍山寺門口.jpg

(龍山寺)

排隊過平安燈.jpg

(排隊要鑽平安燈的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