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附近有個不算短的步道,假日如果不想出遠門又想散步時,我可能就會去那個步道走走。算算也在條歩道上消磨了快五、六年的快樂時光了。不同的季節,可以欣賞沿途花草樹木不同的顏色,感受秋冬葉落枯黃的寂靜,體會春夏花草盛開的生機。真慶幸自己住的地方有一個可以散步放鬆的好所在。

 

可惜,這一年多來,我再也不想也不敢去那裡散步了。因為,最後一次去那裡,遇到了令人生氣又令人覺得危險的經驗。

 

那條歩道一直以來都是行人與自行車共同使用的。早幾年,我和家人在那條歩道上散歩,單車騎士並不算多,無論是行人或單車騎士,大多是抱著悠閒的心情緩慢的或走或騎在這條歩道上,偶爾會有單車高速通過,但畢竟數量不多,只要我們稍加注意靠邊走,這並不造成我們散步時的太大困擾。

 

自從這兩年什麼「節能減碳」、「單車樂活」風氣大大興起後,我發現身為行人的我面臨了很大的威脅。龐大的單車騎士宛如新興的路霸惡勢力一樣,佔據了全部的步道。走在那條歩道上,不再有悠閒自在的感覺,一條窄窄的道路,以為自己是在疾風飆速的單車族絡繹不絕,兩條腿勢單力孤的行人只好像電玩遊戲裡的人物一樣,要耳聰目明隨時左閃右躲,以免不小心就被單車攻擊。

 

走在歩道上,不但「叮呤、叮呤」催促警告的單車鈴聲此起彼落,閃避的慢一點,還會有單車騎士破口大罵:「你們不長眼、不會讓路啊!」、「喂!這裡是自行車專用道!閃邊啦!」

 

不!這裡絕對不是!我確定路口的標誌畫的是自行車和行人,而且還有一排字寫著「行人優先」。那一天,和我同行的家人最後終於忍無可忍的和一位單車騎士對罵了起來,最後還忍不住祝他「一路順風摔車最好」。

行人優先.jpg 行人優先2.jpg 行人優先3.jpg

 

那次的不愉快經驗,讓我從此再也沒去那條步道散步的興致了。事後也一度想投書相關單位請他們解釋路權或明定罰則,但我發現有人做過同樣的事了,也有單車騎士自己感受到那種「行人與自行車專用道」的危險,但這些小小的聲音,有用嗎?

 

最後一次走在那條步道上,我和家人抱著一種「被迫害者情結」,怒瞪著一輛輛自以為是,呼嘯而過的腳踏車。這些單身騎士,騎著最夯的小摺,穿著一身酷炫的行頭,他們是時尚的新貴,過著自以為響應最時尚、最環保的健康樂活生活。在心態上,他們有種道德上的傲慢,因為他們愛地球、因為他們追求健康,所以高人一等;但同時他們也是自認最弱勢的,因為政府的交通設計都是「四輪中心」思維的,政府大概也沒料到代表古早農村時代的單車會換個訴求包裝大行其道。所以台灣各城市根本都沒有足夠和合理完善的自行車道。於是,自行車必須和汽車及機車爭道;自行車也必須和行人爭道。

 

這一切一切,似乎這讓他們不自覺(或自覺?)的認為可以理所當然、為所欲為的闖紅燈、逆向行駛,騎上人行道、紅磚道驅趕行人,認為舉凡汽車、機車、行人都應該讓路給他們,睥睨忘卻所有關於“尊重”、“禮讓”、“包容”的美德。

 

而這正是我一切憤怒和困擾的來源。

 

每天上下班時,我是個機車騎士,機車應該是目前最顧人怨的交通工具。它代表廉價(比起汽車)、落後(比起汽車和小摺)、污染(比起單車和走路)和危險(因為太會鑽了)。騎在馬路上,機車要小心所有四輪怪物的夾擊,現在我還必須注意自行車的突襲,它們無聲無息,比機車更刁鑽、比機車更機動,速度忽快忽慢,紅綠燈與他們無關,而且看起來很容易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摔車。我的機車想超越他們時,必須很小心,千萬不能驚嚇到他們,也不能擦撞到他們,這些單車族們騎在大馬路時,可是理直氣壯又滿腹委屈的。

 

而假日我多半是個行人。當我走在人行道或歩道時,我必須全神貫注提防那些高速竄出的自行車,他們傲慢、不禮讓行人,因為他們是最跩的時尚單車族。

 

或許用道德勸說、呼籲單車族或行人自律及彼此尊重根本無效。機動車輛行駛在道路上有時速限制,難道自行車不需有嗎?一輛在馬路上、自行車道上、人行歩道上飆速的自行車難道對自己和對別人都不構成威脅嗎?人行車和行人共同使用同一條路,本來就有不平等的矛盾與安全上的疑慮。難道交通主管單位從沒發現嗎?

 

度假時,我也喜歡租單車四處晃,我也喜歡騎著單車,享受清風拂在臉上時的暢快,但是我比較喜歡悠哉的慢遊,而不是把單車當成哈雷機車狂飆(客觀上,我的技術和自行車配備也不可能)。自從當過被自行車驅趕威脅的行人後,我才發現單車快意奔馳的快樂其實很有可能是建築在行人害怕危險的痛苦上。

 

那麼,根本之道應該是請交通主管單位儘快規畫清楚的人車分道,規畫出完善的自行車步道及相關的自行車交通管理辦法。當然,身為很不討好的機車騎士,也拜託自行車騎士能注意自己的安全,不要在馬路上亂竄,亂衝,最好能注意一下紅綠燈和行車方向;身為最弱勢的行人,更懇求單身騎士,別再ㄌ一ㄤ我了,走路比自行車還節能減碳好不好?我不想再在人行道或步道上讓路給自行車了,你們也沒比我高尚或環保,幹嘛一付「目中無人」的跩樣?

 

當傲慢的單車騎士縱橫四方、以至少時速三十公里的速度暢快奔馳也在大街小巷、鄉間小路、騎樓紅磚道時,請別忘了,我們這些時速不到兩、三公里的行人,也想享受平安、自在的走路權利。

 

【相關閱讀】

看來,對於傲慢單車族,早就有「單車大頭症」這個名詞,相關文章可參考以下連結:

1.      聯合新聞網「車友自律! 看號誌不搶快

2.     蘋果豬日記單車大頭症的結構性問題

3.     自行車討論區:什麼叫“單車大頭症“

4.     米蟲日誌:單車日記「單車大頭症」

5.     Rommal的辛酸血淚:單車大頭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