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以前的同事兼好友在例行問候的電子郵件最後問我:「有沒有聽過『日出鳳梨酥』?」

 

我是個不愛吃甜食的人,別說主動去打聽有什麼有名或好吃的甜食品牌,就算是吃過的糕餅,也沒遇過讓我吃了還想再吃,特地去打聽是那一家出產以便再次惠顧的。所以,我當然沒聽過。

 

下封信,她告訴已經特地寄出一盒「日出鳳梨酥」給我。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趣味」,她的信大致是這樣:

 

為什麼會寄給你?
口味當然是好的,但最主要的是趣味,去年有人送我一盒,我就被它盒子裡的文宣嚇到。中秋節我叫我老公去台中買,他又被那低調美麗又有點奢華的店面嚇到。昨天,我買了荷蘭餅試吃看看,打開盒子,翻來翻去,找不到DM卻在盒子上看到這段話:


「強調健康的店,往往不好吃;

好吃的店,往往服務差;
服務好的店往往又太貴;
不貴的店總是不美;
美美的店常常又很乏味;
幸好有日出,  問題都解決了!」

我真是拍案叫絕!他們實在太了解我們這種有點窮又自以為是的中產階級了。讓我每次高高興興花錢消費,還心甘情願奉行他文宣上的生活哲學。

 

這就是我要送你的原因。其實,說穿了,它就是鳳梨酥跟牛軋糖,但玩到了極致,消費者就乖乖掏腰包…

 

看完她的信,我第一次那麼滿心期待收到一盒甜食。我也很好奇,是什麼樣的產品,能夠抓住「有點窮又自以為是的中產階級」的心。我是個生活簡單到近乎無聊,毫不重趣味又沒什麼情調的人,吃東西便宜又大碗最符合我的需求,可是,偶爾也會有那麼一點浪漫的幻想,或者是想故作有氣質的享受有品味的生活,收到她信那一天,我的好奇心全被勾起來了。

 

果然,隔天就收到那盒鳳梨酥了。一打開包裝,先是被一本書吸引住(我果然愛看書啊!)…

 

牛軋糖包裝.jpg  

哇!原來是牛軋糖包裝得像一本書。“書面”上到處都有字。還說自己是「大笨蛋」,原來是明貶暗褒!日出說的是,在其他店家都添加防腐劑、色素、香料以增加產品賣相的現在,他們寧可像笨蛋一樣,矯枉過正以守護大家的健康。我真的愛讀字勝過吃甜食,看完正面,我翻遍了外包裝任何有字的地方都讀了一遍,它不但包裝有字,連牛軋糖包裝紙上也是字。

 

 外皮文案.jpg  

牛軋糖.jpg 

 

收到這種小禮物真是讓人愉快。我喜歡這種有很多字、說很多話的產品(看我的部落格也知道,字很多)。

 

帶著看完牛軋糖書本的心滿意足,我又打開那盒像明信片又像包裹的鳳梨酥,嗯,日出的產品包裝真的很別出心裁。

鳳梨酥包裝.jpg 

 

打開後,長這樣…

打開第一眼.jpg

 

信.JPG 

是字!

 

文案.jpg  

 

還是字!

 

 

我的眼睛裡沒有鳳梨酥,我只是好奇的又把所有的文字讀過一遍。實在很佩服這樣的產品,想起平克(Daniel H. Pink)寫的那本“未來在等待的人才”,書上提到未來進入高感性時代需要的六種力量,其中一種叫做「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這個日出真會說故事,連為什麼用二號土鳳梨,都可以用老農夫說個很動人的故事,加上這種有設計感的包裝、能說出一套有道理、有意義的內容,簡直就是在印證平克的論點,難怪日出的產品能擄獲我同事的心,連我的心也被擄獲了。

 

帶著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心情(其實我覺得自己是在炫耀),我呼朋引伴一起來分享我以前同事的好意。大家也是對這麼特別的包裝讚歎不已,當然也有人早就耳聞日出大名了。這場我自認有氣質、有品味的饗宴在某X加入時,畫下殘酷的句點。她只瞄了一眼牛軋糖的書本包裝,不以為然的說:

 

「這麼做作啊!」

 

然後毫不感興趣的就走了。

 

忽然間,所有夢幻、氣質的光環全部煙消雲散,X居然認為這麼有意思的產品是“做作”?「那你去年貨大街買那些大批發、大特價的低級餅乾零食算了!」當下我真想這麼頂她,不過我只能訕笑又自討沒趣的收拾那些東西。

 

奇怪的是,等我從被當頭棒喝的一陣昏眩清醒後,我居然開始覺得,好像也可以說這種東西很“做作”耶!牛軋糖就老老實實弄得像牛軋糖,一包塑膠袋裡放二、三十個糖不就好了,幹嘛包得那麼精美,很不環保!

 

這個鳳梨酥吃起來外皮有濃濃的起司味,內餡酸酸的,纖維比較粗,對我來說不會很甜膩,是我能接受的甜食,好像就這樣而已,也沒文案說的那麼神奇、那麼令人感動啊?

 

日出鳳梨酥.jpg  

這下我困惑了,到底日出的產品,是“品味”?有“趣味”?還是“做作”呢?

 

我想起了我曾到過某些很有氣質、很有品味的人家裡做客,女主人總是一頭飄逸長髮、就算必須在家掌廚也是穿得美美的,說話輕聲細語,用餐要輕柔的音樂,食,杯、碟、盤、筷怎麼看就是雅致,吃飯用飯碗、喝湯用湯碗、喝茶用茶杯、喝酒的酒杯;食材絕對都是有機無毒、光看菜的擺盤配色也是一大享受…一頓飯吃得我都覺得自己身心靈提昇了不少。真是有品味的高級生活!

 

但我總是會擔心吃完後的杯盤狼藉要收拾,真是麻煩又頭痛的事(果然是窮苦的懶人家想法!),然後又很自慚形穢的想到我在家吃飯,一個碗公就可裝好所有要吃的菜、一個小鍋就可以煮麵兼吃麵用。唉!我過的真是毫無品味的生活!

 

我又想到我也去過一些看起來很有氣質、很有品味的餐廳或民宿。通常這類店都要標榜特立獨行、別具風格。男主人大致是禿頭卻留長髮加鬍子;女主人則要穿中國風飄逸服裝,食物口味不論,一概總是少少的、美美的、味道吃起來淡淡的。到那種店,我們就會自動變得比較有氣質,說話比較輕聲細語,動作比較小心翼翼,以免配不上那家店的品味。這種店的主人都特別有自信,談起宇宙玄奧、人生哲理,當下怎麼聽都頭頭是道,雖然事後想想,那些內容如果有人願意坐在我面前兩個小時一直對我點頭稱是的話,好像我也說得出來啊!

 

是不是都要有個戳破國王新衣的人,大聲說:「怎麼那麼做作啊!」這時我才有辦法看透事物的外表,直接去探索它的本質是什麼。

 

其實我還是不知道「品味」和「做作」能不能這麼談?「品味」和「做作」之間是像光譜一樣誰多誰少的問題或根本就是兩碼子事?

 

至於那包日出鳳梨酥和牛軋糖,我一個人還是吃不完,因為保存期短,當晚我妹妹來我家,我給了她一些鳳梨酥和牛軋糖帶回家給媽媽吃,因為家人都愛吃牛軋糖。過年時,媽媽還花了七、八百元跟她的客戶買了手工自製的牛軋糖一大包,不到兩天全家人(不含我)就吃光光了。

 

兩天後,妹妹又來了,我問她,日出的鳳梨酥、牛軋糖好吃嗎?她搖搖頭說:「鳳梨酥的味道吃不慣,至於牛軋糖,媽媽說沒她客戶做的好吃。」

 

看來,說再多的故事、設計得再特別,眼睛會被眩惑,嘴巴一概是不知道的。吃進嘴巴是什麼就是什麼。不過,也可能我家人的味蕾早就被人工色素、香料跟防腐劑騙倒、麻痺了。

 

 

而我,收到這份禮物還是滿心感謝、大開眼界也心滿意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