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一位國中教務主任聊起了他的工作。我們本來根本不熟,後來有一次搭他的便車,聊著聊著才發現原來十多年前我在南投上班時和他的老婆曾經是同事,當年他和她老婆還是男女朋友時,我們還一起去過石城谷露營呢!

石城谷.jpg

(十多年前第二次去石城谷的照片) 

想想人生的際遇真奇妙!十多年後,我們居然重逢於北台灣的另一個小地方。真好!我還因此找到失聯同事。

 

言歸正傳,幾次接觸後,我發現他真是個有趣的人。一個總是帶著羞澀笑容的中年男人(他自己說他是中年男人),不熟的時候只覺得他是個對人很客氣很善良的人(否則就不會讓我搭便車了),但深入和他聊天,聽他說起自己的理想及興趣(環遊世界)時,卻可以眼睛亮晶晶的滔滔不絕。

 

這是他第一年擔任教務主任,之前他並沒有教務處的工作經驗,而且是借調到人生地不熟的國中擔任主任,新來乍到陌生的學校,光熟悉那裡的老師和業務就花了他不少時間,何況那個學校之前還接了教育局不少專案計畫,工作的忙碌和壓力,一度讓他失眠、憂鬱(據他形容就是一個臉像大便一樣),甚至有一次還跟他老婆說,他隔天再也不去上班了,他想好了三個藉口請老婆幫他跟校長請辭。

 

結果第二天一早,只見他又如常的起床、刷牙,然後把筆記型電腦放進公事包,老婆問他不是不上班了?他說:「有個工作非今天處理不可。」然後他又乖乖踏上“征途”,繼續日復一日壓力沈重的教務工作。

 

記得十二月底遇到他時,他正苦惱學校有位生物和地理老師要請長假,他很擔心招不到代課老師。別看現在什麼失業潮,流浪教師多,其實這兩科都很難找到短期代課老師。彷彿嫌他工作不夠多似的,校長還要他寒假必須開寫作營、數理營和國際交流英語營。光正常的寒假輔導課能招到學生找齊老師上課就很了不起,更何況要另外加開營隊,這下子要花的時間精力更多。

 

如果是一般人,可能直接就跟校長報告這些問題有多難多難,能推掉多少工作就推掉多少,至少降低一點校長的期望值,做不好的時候能少點責難。但是他卻像是領了軍令的作戰前鋒,沒多廢話、不問資源多少就傻傻往前衝了。

 

今天再遇到他,令人意外的容光煥發、春風滿面。他說起這兩個月的際遇,眉飛色舞的,原來,他所有遇到的困難簡直就像有如神助般的紛紛迎刃而解,任務全部圓滿達成,他現在已經有充裕的時間和十足的信心,開始規畫接下來的工作了。

 

說也奇怪,當他面對這些工作時,他完全沒有想「這有多困難!」、「這根本辦不到」,他只是著手去做就是了。於是徵生物代課時,本來的唯一人選有他們學校和台北市某國中在抉擇,他打聽到剛好他們學校老師和那位老師是舊識,動之以情後,那位生物老師選擇了這所學校。找地理代課時,在他拜託下,又有學校老師介紹了一位四處兼課的老師,一舉解決了師資荒的問題。

 

接著是開設寒假營隊。英語營,他找到了他自己以前的學生,剛從英國留學回來,教學精彩活潑,成功的打響第一砲;他自己是理化老師,又找了一位數學老師搭擋,主攻學生的思考邏輯和科學實驗,再度深獲好評;最有趣的是連他原本都不知如何著手的寫作營,他先找一位他平常巡堂認為表現很好的國文老師,遊說她來帶寫作營,那位老師考慮一天之後,不但答應了,還介紹另一位作家來上課,那位作家不介意鐘點費只有四百多元,還帶一大堆書送給學生。本來只有六個學生報名,最後竟爆增為三十多名。

 

這位主任也真有心,國文老師說想寫“抱樹”,即使那陣子天天下雨,他還是專程帶著學生走到附近的大學校園抱樹(因為他們學校太擁擠,沒樹),還告訴學生關於「雨」的故事(他的戀愛史);另外又教學生觀察下雨天,大學校園裡,共撐一把傘的情侶臉上的幸福表情。當學生看到第一對情侶經過時,發出了宛如找到獵物般的興奮呼喊。

 

國文老師說想寫個“買菜記”,還是遇到下雨天,他依然不嫌麻煩又帶著學生撐著傘走大約半個多小時的路去菜市場買菜,再抱著大包小包的菜回到學校做菜,煮了吃完後,再寫“買菜記”。五天的寫作營,在他還要自掏腰包貼補成本的耕耘下,弄得有聲有色,學生快樂的滿載而歸,紛紛預約下次要再參加。

 

從他閃閃發亮的眼神中,我知道他的自信和成就感增加了。說也奇怪,在此同時,我發現最近這陣子我對於工作習慣性的倦怠、厭煩和無力感交織而成的陰鬱疲憊突然也一掃而空了。我忍不住很陽光的想,我要開始振作,找點有挑戰性的工作來磨鍊自己!

 

不是有句老話: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你可以找到很多藉口;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 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方法。 在他身上獲得印證。  

該做的事,做就對了,與其浪費時間、力氣抱怨、擔心,還不如趕快動手去做。或許,冥冥中,就是會有各種助力,幫助自己心想事成,再多的困難,也會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