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念大學的時候,每天最早到教室的同學通常都是住家離學校最遠,通車時間最久的人。因為怕遲到、怕遇上塞車,所以他們一定會很早就出門了。也因為實在太早,路上還沒什麼車,所以他們往往會提早半小時甚至一小時到教室。反倒是住宿舍的同學,沒有通勤的壓力,起床晚,梳洗慢,又要買早餐、吃早餐,東摸西摸的結果幾乎是在上課鐘響時同歩趕到教室。

 

現在的大學校園還是這樣嗎?

 

或者那只是久遠前LKK世代的生活哲學?家住得遠,怕遲到所以必須要早出門;而現在的年輕人,住得遠反而是遲到的好藉口?

 

上次提過的小助理,工作歩上軌道一陣子。去年十月,我們接獲上級通知因為法規修改,經費來源不足,和小助理的工作契約只能續約到今年三月底。我們通知了她,她也接受了。去年底她搬到親戚家,離我們的上班地點要一個半小時車程。或許這兩個原因,造成了後來一切的混亂。

 

她的上班時間是八點。搬家後,起初,她只是遲到十分鐘。幾天後,她自己將上班時間固定延後半小時。其他同仁開始觀望我要如何處理。我先請另一位慈眉善目且是她的直屬督導同事去提醒她,注意上班時間。很好,她正常了…一天,只有一天。而她遲到的理由是:「因為住得比較遠。」

 

後來她總是三不五時打電話預先告知會晚到。有時是睡過頭、有時是臨時不舒服。遲到一小時之內她是不會電話通知的,但只要接到電話,就表示她大概要十點多才能來。

 

更誇張的是上個月十七日,她負責的工作場所在封閉一陣子後重新運作,就在開始的第一天,她中午才來,這次沒電話。

 

我只好親自上樓去問她怎麼一回事,她又露出天真沒心機的憨笑說:「睡過頭了!」,我再問她:「難道沒鬧鐘嗎?」她又說:「有兩個,而且還是貪睡鬧鐘,可是還是醒不過來。」

 

我實在無計可施了,她並不算晚睡,作息也正常,為什麼偏偏鬧鐘叫不醒?我又建議她把鬧鐘放遠一點,這樣她關鬧鐘必須起床,應該就能醒了,不過她說:「放太遠聽不到。」

 

不知道這是藉口或是敷衍?但是我們的工作文化是互相尊重、彼此信任,我只能沈著臉,提醒她要準時。

 

第二天,她居然還是遲到兩小時!

 

不過她也不是完全一無可取。至少那陣子,她幾乎會主動留下來加班到晚上六、七點甚至八點。奇怪的是她的整體工作進度卻慢得出奇,完全跟不上我們原本規畫好的進度。後來別的同事才又告訴我,小助理最近戀愛談昏頭了,上班時間,邊打電腦key in資料,還要和男朋友熱線。難怪進度嚴重落後。

 

一個星期後,她的工作進度和遲到狀況沒有任何改善。我只能在自己的辦公室捉狂,卻奈何不了她,畢竟她到三月底就要離職了,就算祭出「開除殺手鐧」也毫無殺傷力可言,何況替代人力也還沒完成交接。

 

然而,她這樣的散漫表現,造成我自己極大的焦慮,我連要求部屬準時上班都沒辦法。於是,我開始察覺自己好像漸漸成了青面獠牙的主管。在辦公室裡不時會為她的表現暴躁易怒。雖然我也不想這樣,但好像情勢卻逼得我變成魔鬼。

 

上星期,過了九點,她仍然沒出現。另一位同事看了我鐵青的臉,趕快打電話給她,電話響了很久,據說,她睡意朦朧的來接電話,然後她說一個半小時後會到。我直接請同事要她來了之後先來找我。

 

一個半小時之後,她滿懷愧疚且一臉等著被電劈害怕表情來找我了。我們另闢密室。所有人都閃我們閃得遠遠的,預期我即將要上演捉狂咆哮的惡魔主管戲碼。

 

我也是這麼以為的。

 

但奇怪的是,坐下來,看著她一臉待宰羔羊的可憐表情,我竟然怒氣全部不見了。我只問她:

 

幾年次的?七十二年次。嗯!十分年輕。

 

離職之後有什麼打算?沒有!她連公職報名都記錯時間,沒報成!

 

能不能說明最近工作的態度?是不是想反正就要離職了,隨便做做就好?

小助理眼泛淚光,連連搖頭。

 

我覺得以她的單純善良,也不是這種人。於是我改變策略了,盡量心平氣和的努力了解她的問題在那裡?

 

為什麼遲到?住太遠、起不來!

 

這是我不能接受也是所有人都不能用的藉口。如果住太遠可以合理化遲到的藉口,那麼其他住更遠的同事為什麼從沒遲到過?如果住太遠可以合理化為遲到的藉口,那麼建議這種人應該去找離家五分鐘可到的公司、再不就是去找可彈性上班的公司。

 

上班時間為什麼一直和男朋友講手機?可是我還是邊講有邊工作啊!並沒有影響工作。

 

這是什麼工作態度?用上班的時間談私人的戀愛?不過我和顏悅色告訴她,你本來十分鐘可輸入三筆資料,講手機分心的結果變成只能輸一筆,而且還可能出錯,這樣算是沒影響嗎?

 

我只能用為她設想的心態,提醒她,每天遲到,再加班到晚上,不是更累嗎?何況她遲到大家都知道,加班卻沒人曉得。徒留壞名聲。為什麼不準時到,四點就可以下班,要約會也方便,就不用一直講手機了。我還開玩笑問她:「你是覺得我們這裡夜色太美,想加班欣賞夜色嗎?」她當然馬上搖搖頭。

 

最後我又告訴她:「我想你一定也希望工作能有成就感,要走也給大家一個好印象」(她紅著眼眶、拼命點頭),「那麼你一定要設法了解自己睡過頭到底是生理還是心理的因素,想辦法克服。不管你工作能力如何,上班準時與否是一般我們在衡量一個員工的第一印象。

 

我以為我可以訓話很久的,結果只講了二十分鐘。

 

不過從那天開始直到今天,小助理居然再也沒遲到過了。而且不用加班,工作效率還比平日提昇百分之二十。我不確定“藥效”可以持續多久。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深切的體驗,原來無法約束部屬的行為,也會造成主管很大的無力感及壓力。

 

還有,我那陣子的口頭禪是:「不要再遲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