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晚上我舌頭的左側突然腫了起來。

 

接下來是週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文章被聯合電子報拿去用讓我心狂火大(我想應該是自己牽拖),結果腫包就爆裂成一個破洞。假日一個人也用不著說話,只覺得吃東西很難受,怎麼樣都不對勁。

 

星期一上班後,一和人講話,我才發現大事不妙了,我變成一個:大…ㄉㄜˊ…ㄉㄡˊ。

 

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靠嘴巴吃飯。但那天一開口說話,才發現每說一個字,舌頭就得動一下、磨擦一下,那種疼痛就像一直重覆在傷口上灑鹽一樣,眼淚都快飆出來了。起初我還假裝若無其事的說話,但是,疼痛和口齒不清,只是讓聽的人一頭霧水而已。

 

更不幸的是,星期一例行的會議,輪到我報告自己負責的專案。要在眾多同事面前用說話漏風兼大舌頭的方式做十分鐘的簡報,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忍耐力。

 

幸好我素來就不是走嚴肅端莊的氣質淑女路線。開了電腦簡報後,我就一臉正經的跟大家致歉(以下的大舌頭語將自動翻譯為標準國語,至於我同事聽到的到底是什麼內容,我也不清楚…):「星期六的晚上(大家正襟危坐,以為我要用什麼感人的故事破題),我吃了麻辣鴨血,結果舌頭就破了…(全場爆笑),所以接下來我是忍痛向各位報告…」雖然大家笑到不行,但專案很重要,我嘴巴講出來的內容又很難懂(不是專案內容深奧,是我口齒不清),所以大家還是聚精會神的聽完我的報告。

 

散會後,頂頭上司認真的告訴我:「現在應該不是吃麻辣鴨血的時節。」另一位佛心來的吃素同事則一臉誠摯的對我說:「你怎麼敢吃鴨血這種東西啊?你知道那種東西多不好嗎?我大學時的食品營養教授曾說過那種東西…」

 

「停!」我微笑但堅定的阻止她再說下去。我知道那位同事接著會告訴我這些食物處理的過程有多髒,再不就是要說動物屠宰的過程多麼可怕,總之就是告訴我:「別再吃(鴨)血了!」(或者應該是說,別再吃肉了)自從我聽說另一個同事看過類似這類的影片後,三個月不敢吃肉(之後記憶淡了還是照吃)的經驗後,我就很孬的絕對不碰、不聽、不看這類的訊息。

 

那天回家後,我打開自己的電子日記,檢查一下自己最近到底吃了什麼?唉!那天晚上是麻辣鴨血,中午參加一個活動,活動單位提供的午餐主菜是炸排骨、炸雞塊(吃得真過癮);前一天晚上我的晚餐是脆皮雞排,再前一天是麻油麵線。星期四辦全聯福利卡還送我一大包小小王子麵,所以那幾天我每天至少吃個兩三包王子麵當點心…

 

I am what I eat!

 

看來舌頭這個破洞一點也不冤枉。我是不知節制,所以自討苦吃。

 

這幾天,我簡直就像神農嚐百草,同事提供什麼秘方我都用了:吃維他命B群、塗兩種品牌的口內膏、用漱口水、用蜂膠、打明日葉汁喝……沒效!我到今天還是個口齒不清的大舌頭。

 

我也沒辦法不講話讓舌頭靜養。電話鈴響,我含著眼淚接電話;該工作了,我只能麻木的讓嘴巴一張一合,但絕對講得很敷衍;同事煮了好喝的泰式酸辣湯,我還是抗拒不了誘惑的喝了兩碗公,好辣!好好喝!(他們說,我要是嘴巴沒破應該是喝八碗)。

 

我的舌頭怎麼好得了?

 

腰痛的時候,我覺得腰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前陣子眼子酸澀,無法看書,我又覺得眼睛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上星期牙齒痛,我也發現牙齒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舌頭至今已經破六天了,我的人生豈止是黑白的,根本就只剩一半。工作效率打折、專業形象受損、吃不下(太多)、喝不了(太熱的東西)…

 

好!明天我要繼續試在網路上看到的其他偏方,在傷口塗鹽(想到我都忍不住皺眉了)、買苦瓜汁喝(今天找過找不到)、去藥房買口服藥。反正不是我死,就是那個破洞亡,我們勢不兩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