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照.jpg  

我想,每個人的某些個性,是不是與生俱來的?

 

庭庭是我堂弟的女兒,比佑佑小四個月,現在應該是二歲五個月。照輩份,我是庭庭的大姑姑。庭庭的頭髮和佑佑一樣的稀少,如果不是刻意讓她穿洋裝,總有人以為她是小男生。

 

我原先以為庭庭是個不太會說話的安靜女生。但那應該是我的錯覺,因為我太少見到她,所以沒看到她活潑的另一面。阿媽總是跟我說,庭庭很會跳舞,屁股很會扭。庭庭的阿媽,也就是我的伯母,也常炫耀庭庭古靈精怪的一面,例如她很愛看鏡頭擺可愛的表情;她挨罵時會裝可憐說:「不要再罵了,我也不是故意的。」;她還會耍寶學阿媽蹣跚走路的樣子逗大人開心。

 

至於庭庭的媽媽則說,雖然庭庭的哥哥,四歲的恩恩活動力十足又能說善道,但遇到這個妹妹完全沒輒。庭庭看似安靜,卻常讓哥哥吃悶虧。因為庭庭表面看來單純無害的樣子,一旦大人發現恩恩和庭庭發生爭執,總見到恩恩大叫發火,於是大人理所當然認為是恩恩的不對,一律要哥哥禮讓妹妹,恩恩也不知如何要幫自己辯解,更氣。但幾次注意觀察他們的互動後才發現,大多數的爭執其實都是庭庭欺負恩恩的關係。例如庭庭搶了恩恩的東西,或是庭庭弄壞了恩恩的玩具,甚至庭庭會故意做一些她哥哥不准她做的事,然後以看恩恩抓狂為樂。

 

所以庭庭的媽總無奈的說,自己生了一個有心機的天蠍女。

恩恩和庭庭.jpg 

(庭庭和恩恩)

 

不過,漸漸的我們又察覺,庭庭的本性其實是熱心體貼的。那些無傷大雅耍寶作弄哥哥的行為,說不定是她與生俱來的幽默感。

 

上個月我帶佑佑去庭庭家玩,佑佑很不識相的把幾個積木亂丟到地上,我們要他撿回來收好,他撿了幾個後,發現還有幾個滾到櫃子底下了,生性敷衍又肢體不靈活的佑佑,蹲下來做樣子撈了兩三下就說:「看不到。」放棄了。

 

這時庭庭突然走過來跟佑佑說:「我幫你找!」然後整個人就趴在地上很努力的尋找積木,佑佑看到庭庭是這樣投入在找玩具,於是也有樣學樣跟著她再蹲低一點(可憐的佑佑,現在正在復健學跳躍,他的肢體發展據職能復健師評估只有兩歲程度,所以不太會趴在地上頭抬著),又重新認真找了起來。

 

在庭庭的熱心幫忙下,佑佑總算找齊他亂丟的積木。

佑佑和庭庭.jpg 

(庭庭和佑佑)

 

那次的經驗,真讓我驚訝原來庭庭是這樣有趣又熱心的孩子。

 

今天是我們全家族掃墓的日子。中午聚餐時,老二問我:「你知道阿媽特別偏愛庭庭嗎?」

 

這我倒不知道!阿媽內外曾孫共有八個。或許是因為阿媽和恩恩、庭庭一家人住在一起,比較有接觸,所以阿媽很疼庭庭。但為什麼不是偏愛恩恩呢?畢竟他是男生啊?老人家不是都重男輕女?

 

於是老二告訴我今天早上伯母告訴她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阿媽想去上廁所,結果走到廁所前才發現廁所有人,她只好先回房間。在一旁的庭庭默默觀察一切。等到廁所裡的人使用完出來後,庭庭竟然自己走去阿媽的房間,也沒說什麼話(反正阿媽也重聽),她就牽著阿媽的手,帶阿媽去廁所。等到阿媽上完廁所後,她又牽著阿媽回房間。

 

聽完老二說的故事後,我對庭庭的疼愛程度也瞬間暴增一百倍,甚至想抱著她跟她說謝謝。因為阿媽眼睛不好、平衡也不好,一到晚上,容易暈眩,走路不太穩。何況她又重聽,怎麼會知道廁所的人何時出來。還不到兩歲半的庭庭竟然自己能理解詮釋這一切,然後做出這麼體貼窩心的行為,難怪阿媽這麼喜愛她。

 

我想,這就是庭庭體貼的天性。

阿媽和庭庭.jpg

(庭庭和阿祖)

 

 

【相關閱讀】

1.      陪阿媽逛菜市場

2.      小孩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