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真是太幸運了!第一次為了兩張電影特映會的票參加黃金寫手,就真的拿到票了。雖然我必須先在上班時間請假去領電影票,幾天之後要在上完班灰頭土臉又疲憊不堪情況下趕場,捷運下車還要花一百元坐計程車到電影院,不過這可是我第一次靠寫部落格賺得的“實質利益”,我當然是萬分珍惜不會錯過。

 

看完電影之後的當天晚上,還有第二天的上班,覺得心情還挺輕鬆愉快的,工作也很起勁。顯然為了看電影的勞碌奔波還是挺有價值的。

 

我預期“愛,從心開始”是一部不必傷心傷神花腦筋、溫馨有趣的小品電影。事實上也是如此。在看電影前,我就覺得自己最近真的蠻需要看這樣類型的一部片。尤其是自己最近的工作真的很忙,需要放鬆;另一方面近來又密集的看了好幾部像“貧民百萬富翁”、“為愛朗讀”或“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樣的大片,再看這種九十分鐘的小品電影,就像是吃完大魚大肉的豪華全餐後,來點去油解膩的飯後茶點,有助轉換視野和心情。

 

電影原名叫“Last Chance Harvey”,或許對大多數剛出社會或青春正盛的年輕人來說,真的很難想像,人生竟然只剩最後一次機會。然而看著我小時候的偶像,如今已年逾七十的達斯汀霍夫曼,去詮釋這樣一個年邁失業、和女兒生疏、前妻既不信任也不太瞧得起的不得志寂寞老男人哈維夏恩,真的會讓人覺得,無論他做任何決定,可能都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然而,真的有最後一次機會嗎?看似一無所有的“失敗者”,如何去把握最後一次機會? 

 花.JPG  

這部電影不是大論文。它只是以輕快、略帶孤獨悲傷又不失風趣詼諧的節奏去描述原本分處異地的兩個寂寞男女(哈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凱特艾瑪湯普遜飾演),在機緣巧合的狀況下在倫敦相遇了,只有短短不到一天的相處,卻發現彼此契合。那麼,雙方是不是可以勇敢的跨出一步,承認並接受那樣的感覺,掌握人生中最後一次有人為伴的機會? 

邂逅.jpg  相對.jpg

 

我喜歡兩個人不斷在倫敦走路聊天的場景,原來倫敦也能拍得如此浪漫。也正因為兩人的投契,所以能在彼此的陪伴下不知不覺聊天散步到天亮,簡直就像釋放了多年的無助和孤單。當白天再臨時,彷彿心靈被重新洗濯過一樣。

 

鴿子.jpg  

倆人.jpg 

 

另一個場景是在女兒的婚宴上,這位不能牽女兒走上紅毯的父親、這位被安排屈就在兒童桌的新娘父親,這位一再被前妻、女兒排擠在外的“真正的”新娘父親哈維夏恩,竟然在“新娘父親”(即新娘的繼父)致詞時,敲玻璃杯中斷演說,表示自己才是真正“新娘的父親”,所以應該由他來致詞。

 

兒童桌.jpg 待嫁女兒心.jpg  

那也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的“哈維的最後機會”。哈維可以選擇當個無關緊要的意外來賓,不去搶繼父的光采,這樣,比較不會造成女兒“家人們”的困擾。但是,或許這是他最後一次表現父愛的機會了,再不獻聲與現身,他可能從此在女兒的生命軌跡中消聲匿跡;但相反的,哈維硬搶了發言權,如果他表現不當搞砸了,不但坐實前妻所指責的:「你總是讓家人尷尬困窘」,而且和女兒的感情恐怕會直接決裂,再無修復的可能。

 

幸好,他把握住這個最後機會,為女兒獻上自己充滿內省、深具感情又不卑不亢的最後演出,然後再有風度的邀請女兒的繼父重新致詞。我想,真該稱贊他,Well done, Harvey!他做出了必要的選擇,也把握住關鍵的機會。

 

終於劇情到了尾聲,大逆轉似的無情開除哈維的公司居然又撤回這個決定,希望哈維儘快趕回紐約復職,面對人生在事業與愛情都是最後一次機會的哈維,又該如何選擇呢?

 

我說過,這是輕鬆浪漫小品,大家可以不用那麼傷腦筋欣賞這部電影。同樣的,一個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和一個六、七十歲的中老年人(現在叫六十多歲的人老年人好像太殘忍了。)在面臨哈維的困境時,籌碼不同,能採取的選擇可能會不一樣。

 

今天剛讀完昨天買的新書,是由國外知名部落格禪習慣Zenhabits的作者所寫的“少做一點不會死”(The Power of Less)。對照“愛,從心開始”這部電影,我的心得或許能簡化成為一句話,“想清楚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自然就能刪除其他不必要的東西。”哈維應該很清楚當下他最重要的是什麼,所以他把握住自己的最後一次機會了。而我祝福他,把握住最後的機會,或許能創造出更多機會。

 

 

影片資訊

文名稱:愛從心開始
英文名稱:Last chance Harvey
上映日期:2009-04-10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98分鐘
官方網站:http://event.starswok.com/movie/lastchanceharv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