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時間(本時間適用於平日缺乏運動的中年女人):

13:50從福隆火車站出發~15:00抵達登山口~15:30吃完福隆便當,開始進入草嶺古道~18:00抵達大里天公廟~18:15走到大里火車站(湊巧趕上18:19往七堵的火車)~19:17抵達七堵,換搭19:30的太魯閣號~19:52回到文明的台北

 

歩行全長:據說是8.5公里,但走起來像永遠也走不到似的遙遠。

 

這居然是我第一次去走草嶺古道。

 

彩色地圖.jpg 

(取自http://2008sg.necoast-nsa.gov.tw/ScenicSpot/index.asp

 

「草嶺古道」聽起來好像是很有名的景點。年輕的時候有用不完的體力,可是那時要玩耍的地方很多,怎麼也排不到「草嶺古道」的檔期。工作後,因為變得好逸惡勞,旅行總偏好選擇貴婦行程,聽說爬草嶺古道很累,我才不做拿石頭砸自己腳的事,會喘的、太辛苦的,一概不予考慮。

 

漸漸的,我才發現,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好像每個人至少都去過一次草嶺古道,聽說我從沒去過,他們還覺得有些訝異。輸人不輸陣的我暗自下定決心,要找個時間走一趟。

 

但奇怪的是,卻老是無法成行。有一次是團體旅行,都到入口了,卻下起大雨,考慮天雨路滑,只好取消。另外一次是之前玩了太多景點,等到遠望溪親水公園,已經是都天黑了,只好和同伴互約下次再來。反正就是有各種無法成行的理由。

 

總是這樣,有些地方離自己不遠,於是想著有空就去,但一年蹉跎過一年,結果從來就沒去成過。「草嶺古道」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地方。想去的念頭總是輕輕飄過,隨即忘記。多年來,依然無法成行。

 

所謂撿日不如撞日,顯然愛吃的心勝過一切,想去草嶺古道,卻有千百種理由沒去,但為了要吃那個福隆便當,我卻決定即刻出發。既然如此,我心想就順便再去草嶺古道好了。不過,其實想去的念頭一定有些薄弱,因為等到我們睡到自然醒,坐火車到福隆,排隊買到便當又上完廁所都已經快下午兩點了。而我和Susan還在福隆車站。

 

Susan和我一樣從沒去過草嶺古道,其實她連這趟都不想來(否則她不會在汐止就吵著要下車了)。不過我們討論一下,買完便當又坐火車回台北,可能會被別人笑,就走看看好了,反正很累的時候就回頭好了。

 

這趟健行我的最大體驗是:「不是後悔就能回頭的。」我之前雖然有在網路上查了一下資料,但顯然寫那些資訊的都是年輕人或是健行好手,據說只要三個小時就能走完,結果我們前半段上坡上到腿快抽筋,後半段下急坡又下到膝蓋快軟掉。總之是千辛苦走完這段先人奮鬥的路徑。幸好我不是古代人!不用把這段路當成交通路線。

 

在福隆車站我們就差點走錯方向了,車站前標示並不清楚,花了一些時間,我們才從車站左轉,走過一個用台鐵火車零件拼湊的機器人小公園,再左轉過鐵道涵洞,總算看到清楚的指標。

台鐵旁的小公園.jpg 

 

涵洞後的指標.JPG  

於是我們沿著虎子山街,往遠望坑親水公園前進。

 

起初的一段路我們走得很開心,避開了很多單車和轎車的102縣道,這段路幾乎沒人也沒車,沿路充滿綠意又能看到大海和遠山,讓人感覺格外輕鬆。

 還以為都是康莊大道.JPG 

路旁的畜欄.JPG 

路旁小貓.JPG 昂首闊步的貓.JPG  

走了一段,突然沒路了,只有一棟古老民宅牆上寫著草嶺古道往前去。但是明明沒什麼路啊!再仔細一看,民宅前躺著一隻看起來很凶的大黑狗。好可怕!我們第一次想回頭。

老房子的轉角.JPG 

(本來是拍老房子,後來才發現有大狗,否則我根本不敢拍)

可是,回頭又要走半個多小時,而且很不甘願。只好冒險壯膽走過去,完全不敢多看那條狗一眼,深怕牠飛撲攻擊。結果那條狗根本不理我們,吼!我們身上的力氣和勇氣已經用掉了一大半。

 

柏油路變成了羊腸小徑,清楚的指標也不見了,只有一些好心人寫的小路標。我們真擔心是不是走錯路了,整段路也只有我們兩個人,沒人可以問路。

大道變小路.JPG 

(從柏油路變水泥路)

 

然後,羊腸小徑變成了溼滑的下坡路!這是路嗎?想回頭又要再經過那隻大狗一次,還是往前吧!

路更難走.JPG 

這是路嗎?.JPG 

(這根本不算路了吧!)

行行復行行,我們居然一棟民宅前鑽出來,萬歲!遠望坑親水公園就在眼前(果然是「遠望坑」,走了好遠才望到)。我們走到登山口了。

重回人煙.jpg 

重回遠望坑溪.JPG 

吃完便當後,我們又在登山口迷了一次路。誰叫風景管理局沒事做了一個漂亮的階梯和水池,誤導第一次登山的遊客。

讓人走錯的路.jpg 

還有,我不是國文老師,誰能告訴我,到底是「埡口」還是「啞口」?

登山口指標.jpg 

我們又有點想調頭回家了。但是回車站要走四公里,走到大里車站是五.七公里,兩邊感覺一樣遙遠。為什麼登山口沒有計程車讓我們坐回車站呢?我們決定還是往前走。

 

第一站,「跌死馬橋」,那個枯木堆成的馬很特別。

跌死馬.JPG 

跌死馬橋.JPG 

 

沿途經常可看到清徹的小溪,入口不遠處還貼心的做了下去溪流的階梯,可是我們要趕路,不能玩水。

走下溪.JPG

  

 

轉進這條路之後,真的有古道的感覺了,四周的大樹和溪流讓人很舒服。

開始轉近小路.JPG

 

小橋流水.JPG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才沒舒服多久,就開始上坡了。

一直爬坡.JPG 

 

上坡!

又上坡了.JPG 

 

還是上坡!

上坡路.JPG 

 

喘得要死,還是要繼續上坡!

還在上坡.JPG 

 

看到網路上說的景點之一「雄鎮蠻煙」,為了看出石頭到底有多大。放隻猴子當比例尺。

雄鎮蠻煙.jpg 雄鎮蠻煙比例尺.jpg

 

果然是古道,這個大石頭是三級古蹟喔!

 

然後又走了很久很久(那已經是心理上的時間了,也許前後根本只有十分鐘),開始變成另一種風景,埡口可能快到了,那一整排草,或許到了秋冬就白茫茫一片美麗壯觀的芒花了。「芒花季」時,我還敢來嗎?有點想來,可是好累!

 

接著我們走到了另一個大景點「虎字碑」。埡口風大,那是清朝台灣總兵取「雲從龍,風從虎」,用來定風用的。過了虎字碑,風真的變大了,原來到了埡口。從那裡可以遠眺龜山島,俯看山下的村子。我幾乎都以為旅程結束了,沒果一看指標,還有2.8公里虎字碑.JPG 

埡口四望.jpg 

 看見龜山島.JPG 

埡口的指標.JPG 

 

之後就是下坡了,原以為下坡很快,村莊也近在眼前,但是,我們一直下階梯、一直下階梯,下到腿都軟了,那個村莊看似近在眼前,卻始終走不到。根據我的火車時刻表,17:06分有一班火車到台北,可是,我們趕不及了。站在半山腰,我們還看得到五點多果然鐵軌上有一列列車通過了,再見了,回台北的火車!時刻表說,下班車要到七點半才會有。間隔好久啊!看得到一直走不到的村子.JPG 

 

下坡!

下坡.JPG 

 

換成石頭台階,還是下坡。

下坡石頭路.JPG

 

又走到另一個景點,客棧遺址。我這種半日遊的行程,原來在古代還需要在中繼站過夜的。只剩幾顆石頭,標誌著客棧遺址,已經傍晚五點多了,如果天色再暗一點,一定很像「聊齋」。想到「因為貪看風景,錯過宿頭的書生,向民宅小姐借住一宿…然後一早醒來,房子不見了,只有一個孤墳…」我想太多了,還是快點趕路吧!

客棧遺址.JPG 遺址2.JPG

 

終於,我走到大里這一邊的登山口了。回首來時路,還是還有成就感的。

出口指標.JPG 

 

等等!我得意的太早!原來從登山口到大里天公廟,還是要繼續下坡。路上一直有五色鳥「郭!郭!郭!」的叫聲,可惜都看不到一隻。何況,我們還是在趕路。

 

又走了好幾十分鐘,大里天公廟終於到了,總算回到有人煙的地方。

天公廟後.JPG 

 

大里天公廟.JPG 

 

可是,還要再一個半小時多才有火車。但是大里那個村子,好像沒什麼可以休息的店,而且天黑了,那兒也不能逛了。本來想等看看有沒有客運,結果路邊的一個老阿伯主動告訴我們客運車剛過,要我們去坐火車。可是火車要等到735啊!我們抱著或許火車時刻表不準的心情走進大里火車站…

大里車站.JPG 

 

時刻表沒錯,但是18:19有一班到七堵的火車,原來我只下載往台北的車次,沒想到有到七堵的區間車,距火車來只剩三分鐘了,我們火速買了票,衝過天橋,一會兒,火車真的來了。

 

真感謝那位好心叫我們去坐火車的阿伯。從七堵就有很多往台北的列車了,在晚上的752分,我們總算回到熱鬧的台北,要是痴痴的等那班735分的火車,那時火車大概才搖到福隆吧!

 

無論如何,我總算一償走趟「草嶺古道」的夙願。

 

 

 

【延伸閱讀】秋涼暢快雙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