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獎.jpg 

 (取自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90508007943)

 

 

不經意從敦南誠品外的圍牆走過時,看到了上面的那張照片。以為是緝捕某重刑犯的攻堅現場;又或者是槍戰之後警方正在善後搜索是否有藏匿的犯人。大家看到這張圖片,聯想到的是什麼情節呢?(文後揭曉)

 

後來我去逛了誠品書店,買完書,又去逛了B2的唱片行,在旁邊的藝文空間裡,發現原來正在展出「世界新聞攝影展」,一時好奇,也進去看看了。

 

我先看到的是歐巴馬老婆蜜雪兒倚著歐巴馬閉眼休息的一張照片。那是在他們競選時期在火車上拍的,歐巴馬則是右手撐著頭不知是在看文件?思考?或也是在休息,兩個人看起來,有一種好深沈的疲倦。這樣的照片,好像是一則則的故事。吸引人想繼續看下去。

 

另一張則是他發表演說的照片,照片裡的歐巴馬,一派自信,而所有圍繞在他身旁的支持者,眼裡全部是閃閃發亮洋溢著一臉崇拜、仰慕的神情。我忽然覺得,信徒們在瞻仰他們的上帝或神明時所流露的虔誠也不過是如此吧!

 

我繼續瀏覽接下來得獎的各種照片。有奔跑中的走秀模特兒、有單親媽媽和她的四個小孩一起在淩亂不堪的家中休息、有拳擊手比賽前和比賽後的照片、有納粹集中營奧茲維辛紀念館的照片、有巴西聖保羅遊民的照片…

 

一時之間,我發現自己的腦袋呈現超載的混亂。我試著在看每一張照片時,先為那張照片說個故事、或想像攝影者想呈現什麼觀點。但是我常常猜錯。比方說,看到一張戶外一群人的照片時,我以為是什麼戶外活動或運動賽事。總之在晴朗明亮的藍天綠地下,不正是戶外踏青的好時節嗎?

 

結果我大錯特錯。那是肯亞西部的馬賽族戰士與卡蘭津族人因為肯亞大選後,充滿爭議而爆發的衝突。但雙方是遵循古老傳統以弓箭比賽決勝負。但他們射的不是人工的箭靶,而是活人,已經有二十多人因此喪命了。每一次的彎腰、拉弓、射箭,可能都是一場生與死的賭注,在那樣美麗的藍天綠地下…

 

愈往後面的照片看,屍體照片突然變多了起來。四川大地震埋在瓦礫堆只露出臉的屍體、俄羅斯與喬治亞戰爭中,一個抱著兄弟屍體慟哭的男子、薩爾瓦多一群從校車裡探出頭的小朋友,好奇又害怕的看著車外這具被幫派槍殺的女子屍體,躺在那裡的女人,也是他們同學的母親…

 

好多好多的屍體,死於戰亂的、死於黑幫槍戰的、死於天災的…看得我幾乎腿軟喘不過氣來…

 

沒想到和我一起看展的朋友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說:「我不同情!這些痛苦都是人類自找的,除了那個大地震是人力抗拒不了的,很無奈之外,其他我都覺得是人類自己活該。」

 

我愣了一下!本來想反駁的,後來我想我懂朋友的意思了。或許那些照片的用意是想喚起大家對我們這種充滿貧富差距、貪婪自私與失序、對立的世界做深刻的反省和關心,然而那麼多讓我們難過、甚至觸目驚心的畫面,不幾乎也都是人類自己所造成的嗎?即使我們不是戰爭發動者、我們不是幫派份子、即使我們不是濫墾盗獵的環境破壞者,但是當我們對那些現象漠視、縱容、甚至坐享其成某些便利的時候,我們是否也間接的允許了罪惡的存在?

世界新聞攝影展關鍵字.jpg 

 

揭曉文章一開始的那張照片在說什麼。那是次貸風暴後,俄亥俄州警進入遭銀行強制收回的民宅。因為很多空屋被非法入住者破壞或侵占,因此警察必須小心的荷槍實彈進入,如果沒看圖說,誰猜得出那是繳不起房貸的結果?

 

次級房貸風暴、金融大海嘯,不又是人類自私貪婪造成的另一場全球大災難呢?

 

【相關資訊】

世界新聞攝影展(World Press Photo 09

展場:敦南誠品B2藝文空間(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B2

展覽時間:59531(可惜快結束了)

 

【展場中的文字】

沒有好的戰爭或壞的和平~班傑明.富蘭克林

 

如果連大人都不相信有美好的未來,

卻要孩子們相信明天會更好,

這也許是不負責任的:

為了下一代,

我們大人應該要提起勇氣,

替下一代找尋新的思想之路。~大江健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