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說讀完,因為有些書真的知道劇情是什麼就好,不需要精讀。

 

端午連假前的那三天上班日,我天天都出差,奔波勞累。加上之前工作也沒什麼休息喘息的機會,所以我對這四天的連假真是充滿期待,我設定的完美四天連假就是:睡覺、大吃一頓、看小說看到過癮。

 

這麼說來,我的連假應該算是接近完美了,只是,快樂的時光怎麼總是過得那麼快呢?

 

為了要實現看小說看到過癮的夢想,在上週五下班後,我就火速往圖書館報到了,借滿額度十本書。有些書拿起來又放下去,放下去又拿回來,真難以取捨,怎麼額度只有十本呢?每放下一本書,都有些捨不得,因為很可能星期二再回來借時,就被別人借走了。即使預約也可能要再等上一個月。

 

不過,四天結束,我並沒有把借的書全部讀完,看來我還是高估自己了。簡單報告一下那八本書的心得。

 

第一、       二本:鐵路便當之旅第一、二集

鐵路便當.jpg   鐵路便當2.jpg

 

那是漫畫書,不是小說,所以星期五晚上一下子就讀完了。

 

之前很想買來看看,但很怕重蹈神之雫的覆轍,書一集一集出得沒完沒了,那些酒也喝不到,卻要花很多錢買書,而且還得痴痴的殷切期盼下一集。

 

結果圖書館剛好一次上架三集,可惜受限額度已滿,只能先借前兩集。

 

老實說,看完前兩集有些失望,大概是因為我不是火車迷,又不太愛吃便當的關係。

 

一集漫畫裡,介紹十幾二十幾個便當,劇情貧乏,總之就是個中年胖大叔每到一個火車站就一直買便當,一直吃便當,頂多遇到可愛美眉或小朋友,穿插一下胖大叔介紹各站的特色便當或火車型號。

 

描述便當的菜色敘述的文字除了:「好吃!」、「肉好軟喔!」、「很入味」、「不會太甜」之類的話,好像就沒別的評語了。比起中華一番那種華麗誇張甚至好笑的描述,實在遜色多了。在看將太的壽司時,我總會湧起一種不可思議飢餓感,可是在看鐵路便當之旅時,我只覺得,「這位大叔,你吃太多了吧!三餐都吃便當是會吐的。」

 

不過或許日本的鐵路便當真的比台灣的便當有變化又好吃很多,所以餐餐吃、每天吃都不會膩也說不定。

 

但如果對日本鐵道或火車型號有興趣的人,可能會很喜歡這本書。

 

第三本:複製邪惡

複製邪惡.jpg 

 

這本書讓我前天搞到淩晨兩點才睡。

 

本來看到書這麼厚,心想要分成幾天看完。剛開始看的時候,也一直猶豫著到底要不要放棄。

 

我對複製人這樣的主題並沒有太多的興趣,對科幻或醫學也懂的不多,只是很好奇一個醫生複製了殺害她女兒的凶手,到底那樣的「基因」換個環境能長成什麼樣的人?

 

讀完二分之一後,不能說我被情節完全吸引,我只是想印證我猜的結局對不對。所以我非得堅持到最後一刻謎底揭曉不可。

 

果然,複製人最後一定都要碰觸到DNA無法區別的這個梗。其他的,作者還是設了一些伏筆,細心的讀者應該猜得出來。

 

當成休閒小說來看,這本書還不錯,但小說想碰觸的科學與道德、人類是否僭越上帝這個主題,作者其實很悲觀,而我只想放鬆,不願多想。

 

倒是小說裡虛擬線上遊戲「影子世界」,我還比較想玩看看。

 

第四本:鹿男

鹿男.jpg 

 

很可愛的小說。

 

剛開始,其實我很受不了那種神經質又小心眼的男老師。但只要稍微忍耐忽略一下男主角的個性,專注在主角周遭的人物、動物、劇情和京都奈良一帶的風情,就開始能享受舒服快樂的閱讀經驗了。

 

京都、奈良我十多年前去過,但那時我對日本的風土人情完全沒有概念(那時應該只讀過「菊花與劍」)。看完小說之後,忽然不可思議的湧上想再去京都、奈良的念頭。至少這些年,我多讀了好多日本推理小說,加上這本鹿男,我想看的東西應該更具體吧!至少要買鹿仙貝去餵一下鹿才行(是不是也要學男主角試吃看看呢)。

 

先寫這四本,明天要上班了,不能熬夜,下回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