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六本東野圭吾的"幻夜"上下集

幻夜上.jpg  幻夜下.jpg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東野圭吾的作品。特別是廣為一般人喜愛或討論的如「偵探伽利略」或「嫌疑犯X的獻身」,我看了並沒有眼睛一亮的讚嘆。我想我不愛看伽利略系列應該和我的理化太爛有關。所以嫌犯所用的詭計、湯川學解謎所憑藉的物理知識,我完全不懂。看推理小說無法同時參與解題,自然就會感到無趣。

 

甚至有些人很喜歡的「信」、「徬徨之刃」或「名偵探守則」我幾乎是看到一半就放棄了。

 

我想,讓我看不下的原因應該小說內容是不符合我的「預期」。也許看他的書時,我預期的是,有解謎、有推理的小說,但讓我看不下去的那些書,則不太像我所期待的推理小說。而我不想認真去碰觸關於法律、正義、復仇、贖罪之類的課題。

 

只是因為東野圭吾算是很多產的作家,在圖書館不管是隨機翻閱或預約或通約,都能大量借到他的書,所以我還是碰運氣的遇到就借,不好看就還回去好了。偶爾他的小說裡還是會有我比較期待的類型

 

這次在看幻夜時,一開始,還是有點想放棄。因為我很不愛看主角一開始犯了錯,然後就只能被人威脅牽著走的劇情。太宿命無奈了。不過後來還是看出點趣味,一個晚上就把上、下集看完。還是很難想像有人可以如此徹底的會算計、徹底的邪惡(或如小說裡用的“魔性”)。

 

另外還是有點無法適應這種帶著一點文藝愛情腔的推理小說,我融不進男主角深沈的無奈的悲哀裡,結局還真讓人有些錯愕。上下兩集,至少這是我有讀完的東野圭吾。

 

 

第七本徐林克的"歸鄉"

歸鄉.jpg  

這本是參加痞客書櫃活動幸運獲贈的書。

 

看完徐林克的「我願意為你朗讀」之後,對徐林克的這本新作就充滿好奇與期待。剛好看到痞客書櫃居然有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贈書的活動,當然就碰碰運氣了。結果還真的得到一本贈書。

 

於是趁著端午連假一睹為快。

 

結果它不像讀上一本「我願意為你朗讀」一樣的輕薄易讀。因為它引用了很多希臘神話、哲學及法律觀點。我甚至發覺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分心想到別的東西。

 

比方說,讀到前半段男主角彼得童年時從祖父母那裡得到士兵歸鄉的小說,但一直找不到故事的結局時,我想到的是卡爾維諾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故事裡的主角買了一本小說,結果因為裝訂錯誤,害他看到精彩處時,卻換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於是他一次一次去找正確的版本,結果卻找到更多未完成的故事,而每個故事都讓他想知道結局…一連讀了好幾個沒結局的故事,真是好沮喪的閱讀經驗。

 

接著小說裡一直穿插《奧德賽》的故事。我大學時讀過這個故事(簡要版),不過我腦袋想的反而是前幾年我玩到沒日沒夜的電腦遊戲「神話世紀」(Age of mythology),遊戲裡的場景之一就是奧德修斯因為得罪了海神波賽頓,結果在回鄉的過程中一直遭遇危險。不是變成豬,再不就是遇到獨眼巨人…我在玩這個遊戲的必須要不停的朝希臘神殿朝拜,然後變出更多英雄並養出更多士兵真是辛苦的返鄉之旅。

 

神話世紀.jpg   獨眼巨人.jpg 希臘民族.jpg 

 

小說的最後一段,敘述彼得飛到美國去找他的父親約翰.戴.鮑爾,在他隱藏身份和他父親建立關係後,獲邀和一群研究生到約翰山上的別墅度假,沒想到這卻是約翰設下的情境考驗、一場人性的實驗。在大風雪中,藉著讓他們斷炊、斷糧,故意挑起矛盾、糾紛,誘發他們的邪惡面。

 

結果讀到這段,我想到的居然是卡通名偵探柯南裡,也演過小五郎帶著小蘭、柯南,獲邀到一個山莊,結果道路交通中斷,山莊裡有其他好幾位有名的偵探,大家為了求生,也只能勾心鬥角,自求生路。對了,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也有類似劇情。

 

真糟糕!總之,這本小說我就是看得如此不專心。可能是因為要讀懂這本小說需要若干的文學、法學、哲學背景知識吧!所以我只能依我的程度,去體會我所能體會的東西。

 

不過,這四天連假讀過的八本小說裡,這應該還是我可能願意再細讀一次的書。小說裡還是會對當年德國的大屠殺、納粹有所探討反省,而對於親情、對於愛情,徐林克還是提出了他獨特的想法。筆觸淡淡的,後座力依然強烈。

 

第八本FBI教你讀心術What Every Body is Saying: An Ex-FBI Agent’s Guide to Speed-Reading People

FBI.jpg  

這本書是連假第一天逛誠品時,順手買的書。以往我根本不看這類型的書,但那天為什麼突然轉性?我應該會再寫一篇文詳述自己的動機。

 

我也是那天才知道原來這類型的書這麼多。可能是因為老闆會很怕雇到壞員工,所以必須有「識人之明」;業務員想知道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被說服,做到生意,所以要會「察言觀色」。總之,大家都想藉由「看懂別人」,帶給自己一些便利,至少趨吉避凶。

 

不過在我諸多比較之下(「面經」、「XX專家不告訴你的讀心術」…之類的識人之書),以我的需求和程度,我確實覺得這一本比起坊間其他書簡單、具體、易懂。至少我一個晚上就讀完了,而且還真的搞懂一些事。可能是書上有附真人示範的照片,比起只用文字描述或手繪圖畫說明,看起來更具體明白。

 

果然啊!了解人心還是要很多的觀察和用心。我以前根本經常處於有眼無珠的狀態中。

 

關於這本書,先寫到這裡,改天會寫寫為什麼看這本書及心得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