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寫部落格的朋友們有沒有類似的狀況。

 

常常,我不知道部落格接下來要寫些什麼的時候,就會到自己小筆電裡【我的文件夾】去撈一撈找看看有沒有「存貨」。文件夾裡面是我放在部落格的文章備份,而「存貨」,指的就是我寫到一半卻無疾而終的文章。

 

 

 

這樣夭折的存貨還真不少呢!今天稍微數了一下,這兩年也累積了十來篇的夭折文章。有哪些夭折文章呢?比方說,和同事到一家口耳相傳、許多人推薦的海邊咖啡館聚餐,結果發現那家店令人失望。本來已經開了頭要寫篇:「名過其實的○○○咖啡館」,但是整理照片的過程太煩人,於是就半途而廢了。

 

又或者之前寫了篇「消費券與親子關係檢驗」,結果有些網友給了很有意思的回應,讓我又有話想說,但起頭寫了幾句話,總覺得“手感”不對(看著自己的文章像隔靴搔癢,無法精確命中我真正的意思),於是想停筆再醞釀一下好了。停著、停著,消費券花光光,關於討論消費券的熱潮退了,那篇文章也沒發表的價值了。

 

有三、四篇是讀書心得,剛讀完某些書後熱血沸騰,基於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心情,於是想說說自己讀完書的想法。可是心得如果沒有一氣呵成在三天內完成的話,經常就面臨熱血冷卻的窘境,漸漸遺忘自己對書的感動點。更慘的是某些自己以為很好的書竟通不過我自己「心理時間」的考驗:原本對我來說像是五星級的好書,才一兩個月後卻變得味同嚼蠟,這樣的讀書心得自然是寫不下去了。

 

另外有幾篇是心情抒發。人的心情,更禁不起時間的考驗。某一天情緒幾近失控、在極端沮喪的情緒下開了某篇文章的頭:「我不知道結局是怎麼造成的!事情就這樣一點一滴發生著。每天累積著一小點點的挫折、失敗甚至憤怒,在我沒察覺的時候,每天每天,這些幾乎原先都感受不到的情緒,卻被我豢養成極為醜陋的怪獸…」

 

因為太失控了,文章根本寫不完。但過了一陣子再看那樣的文章,我差點以為自己是在寫遺書或者是準備拿衝鋒槍去殺人洩憤前先寫下的犯罪告白。總之,事過境遷之後,這樣的文章根本接不上原先的心情寫下去。

 

這類的夭折文章共同的命運就是,如果我沒有在當下發表的話,原本悲憤的情緒事後絕對無法用同樣的fu寫完文章;原本想歌功頌德自己某件得意成功的事蹟,結果狂喜冷卻後,還會疑惑自己到底那時在high個什麼勁?原本想寫文罵某個自己看不順眼的同事,但隔個幾天之後,居然發現對方原來是個大好人…

 

有時會很沮喪原來自己的文章這麼通不過“時間的考驗”。可是電腦裡這麼多篇自己曾經起頭、寫了一半的夭折文章,也是存在的事實。

 

那些夭折的文章,或許從此之後沒有再見天日的可能。但我也無法狠心的直接按刪除鍵就此一筆勾消我曾寫下的字字句句。可能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喜歡亂丟東西的人(所以家裡常被我的雜物堆到一團亂),對於自己曾花過一些心血寫成的東西,自然也無法說刪就刪。

 

當然,某些寫到一半的文章,事隔半年、一年後,因為某種機緣,我可能會重新改寫完成。例如「傲慢單車族」,在家人和單車族對罵的事發當天,我曾寫了幾句情緒性罵人的話,但沒有寫完,這樣的東西也不適合發表。卻在將近一年後某個無聊的周末下午,終於可以“比較”心平氣和的把我這段時間所累積的不滿,沈澱轉換成這樣一篇文章。

 

有些寫到一半的文章並不是放棄了,而是想讓自己的思慮更周密之後再完成(這一點,又似乎顯得自己太龜毛)。不過某些文章可能自己真的想太多、拖太久,寫完了之後發現太嚴肅或太沈重,終究也無法在部落格上發表。

 

做為這些夭折文章的主人,自己的心情有些矛盾。一來當然會捨不得甚至內疚,好像自己沒有好好對待“它們”,因為自己不夠努力,以致它們難產夭折。二來則有些慶幸,某些文章的起頭真的寫的太爛或太偏激,幸好自己沒花時間心力完成這些爛作;三來則有些感慨,不管我對這些夭折文章抱著什麼感情,畢竟它們只存在我電腦資料夾裡,對別人根本不產生任何意義。(幸好這些文章不是什麼裸照、淫照、正妹照,有朝一日我的電腦送修時,也不怕引發什麼驚天動地嚇死人的後遺症)。

 

然而沒寫完的文章也未必毫無價值。在檢視它們的同時,我可以順便回想自己曾有過的想法、心情,也比對自己思考或生活的變化。當然,某些文章換個心境和方式寫,也還是有成為“完成品”的可能。但現實是,我的夭折文章依然愈積愈多,但起死回生的文章卻少之又少;而不知要寫些什麼的情形則愈來愈多。

 

不過舊習難改。每當想不出要寫什麼內容又覺得該寫些什麼放部落格時,我還是會去文件夾裡找看看有沒有寫到一半的夭折文章,值得再拿出來加工急救。

 

這篇不是夭折文章,這篇是我今天在找夭折文章時,突然萌生的心情,一個小時火速完成貼上部落格的,這樣不加思索速速寫完的文章最不會難產夭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