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寫部落格以來,好像沒有超過一個月沒有更新文章,結果這次不但偷懶了快二個半月沒寫文章,也很少回到自己的部落格「巡田水」一下。今天一來,不得了!格子裡一大半留言都被色情廣告機器人攻陷了!我如果再休息久一點,我的部落格就變成免費的色情廣告公布欄了,真可怕!

要不是看到jjshu的留言提醒,我本來是想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拖個一陣子再重新登場寫文的。不過看到老朋友的呼喚後,決定自己也不能再擺爛下去了!經營一個部落格,就像是開一家店一樣,每天開門營業,隨時補貨好像是基本的準則。像我這樣開了店,結果老板自己每天避不見面,於是店門口就被人侵門踏戶貼上「電話試玩」、「色費視訊」、「正妹等你喲」…一些有的、沒有的色情小廣告,再拖下去,我的「Sisphe胡言亂語」乾脆改成「Sisphe鶯聲燕語」或「Sisphe群魔亂舞」,再不就改名成「Sisphe蜘蛛精洞窟」算了! 

不行不行!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好歹我的部落格小店也撐了兩年多,累積上百篇文章了,豈能隨便讓色情小廣告「整碗端去」?於是我決定撿日不如撞日,反正外面下著滂沱大雨,那兒也去不了,就隨便寫些什麼,練習手感也好,我要重新整理部落格門面了! 

說真的,寫文章對我而言,真是個中斷不得的習慣,這次荒廢兩個月沒寫,中間也曾幾度想寫些什麼,偏偏腦袋和手指都一齊僵硬了起來,不知所云,只好作罷。至於為什麼中斷了那麼久,其實這段期間我種種糊塗敗家的行徑,應該也能寫成好幾篇文章自我反省了。反正來日方長,有機會再說。 

要重整歩伐的不只是我的部落格,還有我的工作。從八月開始,我將卸下我的主管兼職,當個普普通通的人了。有些輕鬆,也有些惶恐。 

雖然八月才不用兼主管,但現在竟開始有些輕飄飄的自由感了,所有的煩惱壓力,將在七月三十一日畫下句點。想到再也不用出差開會、再也不用接抱怨電話、再也不需承接上級的業務、再也不用代為決行公文、再也不用和有問題的同仁晤談、再也不用承載一堆人的情緒…哇!我真的如釋重負!反倒是即將要接任我工作的同事,每次看到我就搖頭歎氣,抱怨我“毀”了他原本輕鬆自在的生活。我只能和他老婆連成一線「勉勵」他:「要像個男人一樣扛起責任,『內閣』都組好了,就不要隨便拋棄自己的團隊。」 

這陣子密集和他交接之後的工作,他只要一聽接下來待解決的問題,眉頭就會愈鎖愈緊,還會半開玩笑說:「我可不可以不要接?反正你已經千瘡百孔了,也就不在意再多被砍幾道傷痕了,你就繼續做下去吧!」其他同事也會笑我把工作講得太困難,讓接任的人很害怕。這時,我只好一本正經的回答他們:「如果這是個肥缺,我一定霸佔到底,怎麼會輪到其他人做呢?」 

俗話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我很幸運的在七年前有機會上台過過主管的癮,歷練自己一番。自己也曾經很努力的想做出些什麼成績,這中間贏得過一些掌聲肯定,當然也有過被誤解被打擊的挫折。選在今年下台,似乎是個很不錯的時機,因為剛好有個很不錯的同事考上資格了,可以接手。而在這時下台,也勝於去年被黑函攻擊時的狼狽。 

從去年底,我就向頂頭上司表達辭意了。起初她不以為意,後來要我再幫她一年(因為一年後她也打算調走了),最後她終於確定我是辭意堅定,只好死心找了那位同事接手。不過頂頭上司似乎怕我下台後,人生會缺乏目標,太怠惰無聊,居然要我去考個博士或再唸個碩士。總之,真是感謝她的看重勉勵。不過,我覺得我的人生似乎不需要再有其他學位點綴了。 

對於工作上的勞逸不均、欠缺獎優汰劣機制,我只是一個大組織中的小小一員,撼動不了也改變不了什麼,所以只能在自己完全缺乏工作熱情和創意時,選擇急流勇退。有個一起共事的夥伴問我:「這些年我都叫慣你『主任』了,你下來之後,我該叫你什麼呢?叫名字我怕不習慣耶!」 

我笑了笑,也沒有答案。雖然卸下主管職務後,自己可以暫時的解脫和輕鬆,但接下來從事的另一項工作,自己是否能勝任愉快?想到還是有些惶恐。 

或許這也是自己的「中年危機」吧!厭惡了一成不變又毫無成就感的忙碌生活,但又不敢辭職完全轉換生涯跑道,只能稍稍調整一下工作內容,減輕自己在工作時的心裡壓力。在此同時,也很困惑自己的下一步要往什麼地方去? 

總之,我要重整步伐了。八月會先出國去度個假放鬆心情(這是以前當主管時,根本不敢奢望的事。)。然後開始準備接下來的工作,希望自己至少能有基本水準的表現。再來,就是想清楚職業生涯下半場要怎麼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