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看天下.jpg 

這是一篇早該在半年前就寫的文章。

農曆年前的大掃除應該要整理書滿為患的書櫃,只是成效不佳,最後功敗垂成沒掃完。因為每掃出一本舊書就拿來翻翻看看的,最後看書的時間比整理書的時間還久,當然就沒有在預定時間整理完書堆。

上面這則小漫畫就是在翻看「娃娃看天下」這本漫畫時看到的。小小的吉也拿一支筆,把家裡牆面徹底塗鴉一番,然後一臉驚奇(或是故做無辜?)跟媽媽說:「一支鉛筆有那麼多東西,真是不可思議。」

乍回味這篇漫畫,還是為童稚世界的單純與異想天開笑了出來,但愈想卻愈覺得,「一支筆有那麼多東西」這句話,真的是很有道理耶!一支筆能呈現的世界,真的是既千變萬化,又多彩多姿。

筆中有大千世界。能畫芸芸眾生,能勾勒人間百態、能描繪名山大川;筆中呈現古往今來人類的智慧,可以寫下傳之後世的曠世鉅著,可以演算出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定理方程式,可以演繹深奧哲理…

大筆一揮,或許決定自己的一生、決定他人的生死、決定公司企業未來的經營發展方向、決定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或和平。筆的力量,有時幾乎就是這麼不可逆的斬釘截鐵、威力十足。

筆中的世界或許也只是小小自我的延伸。一支筆,可能紀錄下一日生活流水帳,隨手記下的自己註定要遺忘的各種芝蔴綠豆大的數字、人名、地點或其他。也可能是慎而重之的寫出內心的豪情壯志、幽暗心事、工作生活的酸甜甘苦…

一支筆,可以展現出千萬種功能、表達出千萬種想法、刻畫出千萬種情境、訴說千萬種心情。平常安安靜靜躺在桌上的一支筆,卻可能擁有最奇妙、最不可思議的能量,端看拿起筆的人,想呈現出什麼樣的心靈境界。

就在看完這篇漫畫,迴盪出心裡各種想法後,我回憶起以前在看席尼薛爾頓(Sidney Sheldon)的小說時,書的前面有一篇介紹他的文章。文章中寫著,曾有人問席尼薛爾頓,如果有一天遇到火山爆發,他會帶走哪些家當?而身為美國膾炙人口的小說家、電視與電影劇作家──席尼.薛爾頓選擇的是:隨手抓走一把鋼筆。因為他認為自己有可能會待在旅館裡,那麼他可以繼續寫作,席尼.薛爾頓說:「只帶走鋼筆,是因為寫作對我而言,就像根深柢固的習慣。」。 

那則漫畫與席尼薛爾頓的選擇,忽然像開啟我心中那個不定期發作的「貪狼狂熱」開關。總之,大約就是從年初開始,我忽然一頭狂熱的栽進了鋼筆的世界中。嚴重沈迷時間約四個月,前後約幫自己弄來了二十支鋼筆,嚴重陷入不可自拔的鋼筆錢坑中。狂熱迅速冷卻時間則是四月底。至於為什麼當時讓我心生狂熱的為什麼不是毛筆、鉛筆、水彩筆或其他筆而是鋼筆?就又是另一篇文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