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鏡頭來不及捕捉水上居民的片段,但我腦海中的印象卻始終歷歷在目…

  

對洞里薩湖最揮之不去的印象是「吊床」。

在洞里蕯湖第一眼看到吊床時,還覺得新鮮有趣,也覺得船上人家真是會享受午後的悠閒時光,就這麼悠哉悠哉在吊床上晃啊晃的,我想要是我,可能才爬上吊床就會翻滾下來了,這應該是要練過,有技術的吧!

我們是在午後一點左右上船的,在船上的時間大約有一個多小時。出發去吳哥窟前,已去過的同事就告訴我,那裡的天氣型態只有四種:熱、很熱、非常熱、超級無敵熱。我們在船上的時光,正是日正當中。雖然照導遊的說法,因為現在是雨季的關係,所以溫度只有介於熱和很熱之間而已。不過水上的溼熱和放眼望去的黃色湖水,讓人真的有些昏沈到有些提不起勁來。

就這樣,從乍看到第一個吊床的新鮮有趣,到漸漸有種奇怪糾結的情緒上來。

 

隨著遊船的前行,我才發現吊床應該是每個水上人家的基本配備,有的家裡甚至是兩三個吊床一起晃。看著家家戶戶都有人就這樣在吊床上晃呀晃的,我發現自己竟湧起一種「好無聊喔!」的無力又無奈的感受。「無聊」不是指這趟行程無聊,而是對水上人家生活的感受。

 

我不是他們,當然無法體會他們的感覺,也不是故做高尚批評他們的生活。我只是想像,如果是自己,在炎熱夏天,待在什麼都沒有的房子裡(對當地的居民而言房子就是船),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書、沒有冷氣、沒有風扇,不是家徒四壁,而是幾乎可一覽無遺的四“壁”皆洞的所在,我真的會熱到頭昏昏腦鈍鈍的不用上吊床搖,就覺得夠昏眩了。

 

那些在吊床上搖來搖去發呆睡覺的人,很多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們應該是沒事做吧!我只是想像如果是我每天中午只能在吊床上晃,一定會無聊到發慌抓狂的。那種發慌,是一種對生命、對生活不由自主的無能為力和滿腔精力無從發洩的空虛。 

 

導遊那些天很盡責的介紹柬埔寨這個國家和歷史。我偶爾也會好奇問導遊一些當地的問題。以下是導遊提供的資訊:

1.洞里薩湖的上游是中國的瀾滄江。瀾滄江流入中南半島後就叫湄公河。而洞里薩湖則可發揮調節湄公河水位的功能,湖裡有豐富的魚蝦。乾季時(12-4月),水深只有一米,但雨季時,水深可達十米。但現在因為中國在瀾滄江蓋了水庫的關係,下游的水少了很多。所以即便是雨季,水位也沒有以往高了。感覺得出來導遊是有些憂心的。

2.水上人家除了柬埔寨當地人外,也有不少越南人順著湄公河來到此處。他們住在船上,是因為根本買不起陸地上的房子,這幾年因為吳哥窟所在的暹粒省因為發展觀光有成,一棟普通的透天房子也要十七萬美金。

3.柬埔寨人月平均收入6070美金,但暹粒省因為有吳哥窟的觀光收入,當地居民的平均收入則有200美金。工廠工人月收入60美金,若經常加班可達150美金,老師的收入是5060美金,而一般兩大一小的三口之家的開銷就約要80元美金。老師的收入不足,賺外快的方式有三:一是賣糖果給班上學生(這個我完全猜不到);二是賣考卷、講義(大考前先買來看,隔天考試的命中率較高);三是開補習班,(導遊說他以前念書時,平常沒補習,但考試前會去補個一次)。

4.別擔水上人家的小朋友會溺死在水裡。當地的小孩在二、三歲就被扔到水裡「識水性」了,喝個一次兩次三次水,沒有不學會游泳的。所以這裡的孩子水性好得很,別為這些孩子擔心。

 

對當地情況有基本認識後,對於洞里蕯湖的水上人家我有一種更複雜的情緒了。我們的確只是尋常「觀光客」,帶著一絲驚嘆與好奇的「觀看」當地人的生活。記得遊船經過時,船上的居民對觀光客的眼光或拍照行為早就習以為常,許多船上的小朋友還很友善的笑著對著我們揮揮手。拍下沿途所見的景象和人物,我竟有些侵犯或偷窺別人的不好意思和罪惡感。可是快門卻依然忍不住的按個不停,畢竟這是自己從未經驗也無從想像的生活。

當船行駛到船屋較稀少處,立刻有一艘船靠近我們。是三個小朋友,其中駕船的較年長,一直低著頭,另外兩個小朋友,則拿著鱷魚和蛇供我們拍照,可惜我們這一團才下飛機連美金柬幣都尚未兌換,給船家小朋友的小費還是領隊自掏腰包先借給我們的,根本無從給那幾位小朋友。倒是旅行社事前叮嚀過我們可帶些文具糖果給柬埔寨的小朋友,所以大家紛紛掏出一些餅乾糖果分給他們,等大家拍完照,船再度啟動時,我們才發現原來駕船的男孩少了一隻手,或許這正是他一直低頭的關係。

 

我不清楚那個男孩少掉的手是否和地雷有關?因為在之後的幾天行程,幾乎每個景點都有殘障人士組成的樂團在演奏並販售CD,他們的旁邊都有一個「地雷受害者」的告示。柬埔寨歷經三十多年的戰爭和內戰,戰爭雖然結束了,但無數未清除的地雷卻仍持續讓當地人受苦。許多人可能就在住家或工作地附近誤踩地雷,有人因而失了性命,有人因此殘障。我們買了一片他們販售的CD,定價十美金,這大概是我們這五天行程裡,唯一不好意思殺價的物品。

 

這些天的行程隨時都有這樣販賣東西的小朋友、小販,也有乞討糖果文具的小朋友。我們有時候會量力而為,但還不至自我膨脹以為自己是長腿叔叔或聖誕老公公。我想去過吳哥窟旅遊的人,對於這些觀光區域的小販及小朋友,都會有「給」或「不給」;「買」或「不買」的矛盾心態甚至小小無力感。倒是最後一天領隊的話稍稍打開我的心結,她說,觀光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幾年前她來到此地,這裡的小孩是不穿衣服光著身子到處跑,但至少現在都有衣服穿了。

 

(在我們搭乘的遊船上賣可樂的小女生,可是我們身上還沒換零錢,沒人買,小女生最後氣得一跺腳走回船艙內!) 

 

(巴孔寺款的募款的孤兒,會用中文說:「祝你好暈(運)」)

就這麼想吧!否則以後哪有心情再去這一類的地方觀光?

吳哥窟的行程特色之一是中午多半會有個回飯店洗澡休息的時段,因為那裡實在太熱了吧!所以避開日正當中的時刻,下午再繼續遊覽。結束洞里薩湖行程後,我們就去此行第一個住宿的飯店「吳哥皇宮渡假村」。才告別水上人家,一進入我們住宿的房間,我想,我還是受到前後環境強烈對比的衝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