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hinmiao001 - 《華爾街大騙局》痞客邦會員獨家試讀活動引用網頁

華爾街大金牛.JPG 

2002年我和同學去紐約。九一一事件發生不到一年,但我仍對華爾街那隻大金牛充滿幻想,妄想自己也能變成一個財大氣粗的金牛。

華爾街.JPG  

週末的晚上,翻開出版社寄來的「華爾街大騙局」試讀本,本想做為睡前催眠讀物。之所以覺得這本書可以幫我催眠,第一是因為試讀本只是簡單將一疊雙面列印的A4紙裝訂起來,翻閱不易,本來就不適合久讀;第二則是因為關於華爾街或財經的任何名詞,不管是「對沖」、「期貨」、「衍生性金融商品」、「次級房貸」…雖然這些年報章媒體炒得火熱,但對毫無財經背景專業知識的我來說,都像外星文一樣,即使有心想了解,也心有餘,力不足,很快就喪失了解這些財經術語的興趣了。我想,就算這是財經小說,不是財經教科書,但光看到那些專業術語,應該也能發揮快速讓我入眠的功效吧!

既然如此我幹嘛報名試讀這本書?原因有三,第一:我有鍥而不捨的勇氣。雖然我財經知識學習就如同我的海外基金投資一樣,屢戰屢敗,但我總不甘心的想,總會有「苦盡甘來」、「學有所成」的一天吧!第二、這本書的報名試讀太容易了,只需留下部落格網址就報名完成,比起其他試讀的報名,又要迴響又要寄信又要連結,這本書門檻低多了。第三、最近閒到有點無聊這是最實際的理由。

總之,很幸運的獲得試讀機會,我也很守“本份”的開始試讀計畫,雖然打的是每天睡前讀一點的如意算盤。總之,週末十點多的夜晚我開始打開試讀本第一頁,等我讀完全部閤上書時再看一下時鐘,天啊!已經接近

淩晨三點了

怎麼會?這本書有這麼好看嗎?居然可以讓我一看入迷三個多小時?而且,看完才罷休。按照我的閱讀功力和耐心,除了漫畫和羅曼史之外,我很少一次就能把書翻完的。如果不是書太好看了,就是我真的無聊到嚴重程度了。

這對我來說太神奇了!講的是我完全陌生的學術領域,而且,這本書,不但有很多財經術語,情節也沒有太多曲折震撼懸疑之處,我怎麼會毫不覺得枯燥無聊的居然熬夜讀完這本書呢?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百思不得其解。

總之,不要以為這是「達文西密碼」或「天使與魔鬼」之類有漫天黑幕或最後才揭曉的大秘密或正邪大逆轉的書,這本書的爆點是我們早已熟知的九一一恐怖攻擊、次級房貸風暴,而且完全是直述性的舖陳,沒有特別賣弄懸虛;也不要期望像看麥克克萊頓的「數位密碼」或「恐懼之邦」之類的充滿知識性、高科技,卻又節奏緊湊、令人摒息以待,完全不知故事走向的懸疑小說。總之,簡單的說,書裡講的是辛苦的中國留學生,憑藉努力和實力,一步一步在華爾街站穩腳步、邁向顛峰,然後又迅速垮台,幾乎又快變成什麼都沒有的類似「黃梁一夢」、「南柯一夢」的情節。

世貿遺址.JPG 有十字架的工地.JPG 

開挖中的世貿遺址,中間還有一個十字架。(攝於20027月)

中央車站對911罹難者的懷念牆.JPG 

紐約中央車站有一面牆,是為追思911罹難者而設的。(攝於20027月)

本書作者雖給書裡的角色安排了不同的性格特色,但整體看來,都算很一般、中庸的人。沒有狠角色、沒有大英雄;好人太好(尤其是主角的老婆,現在還有這樣以伺候丈夫兒子為職志、三從四德的賢妻良母嗎?),壞人出場機會不多,也感受不出有多壞…總之,角色刻畫很平實,不太像在看小說,反而有些像在看商業周刊之類的封面故事。或許就是如此,閱讀者不用花費心力過度投入角色的愛恨掙扎,反而能不費力的看完整個故事。

還有,那些對我詰屈聱牙的財經術語,偶爾透過作者的舉例說明反而一下就懂了(雖然事後還是會忘了),看附註的名詞解說也可以幫助充實一點知識,就算偷懶把那些名詞全跳過不搞懂,也不妨礙理解故事的內容。特別是作者平實流暢、不過度賣弄專業知識及文筆的寫作方式,讓讀者閱讀得很舒服。

讓我比較不習慣的是,這本書是旅美的中國人所寫中國的精英在美國的奮鬥史,所以小說中不免穿插一些「我是中國人」、「神州萬里同懷抱,共祝願祖國好」、「這是中國人的血汗錢,這樣做你安心嗎?」、「中國必須抓緊時間韜光養晦、增強國力」…這一類充滿愛國情操、民族意識的話,閱讀的瞬間,彷彿回到小時候反共愛國時代念書的感覺,有些時光錯置的短暫混淆和排斥。

不過也正因為它是用中國人的觀點來詮釋這場華爾街金融風暴,我反而覺得很有意思。特別是金融風暴以來,雖然我也從台灣的媒體看了無數相關報導,但是我很少想過從國與國,特別是兩個強權國家(中國、美國)既「對抗」又必須「合作」的觀點來了解這場風暴。而台灣一會兒偏美、一下子又傾中,到底在這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國際金融局勢裡,台灣有沒有自己的立場和底線?我們要的是什麼?能損失的有多少?絕不能退讓的又是什麼呢?

幸好因為我對經濟不夠懂,看完小說,想完這些問題,我還是沈沈入睡了。不過,這本小說給我最大的啟示是,我決定我應該把我的海外基金都贖回了。因為我忘不了故事裡那位一登場就殺了妻子、兒女再自殺的證券公司經理,面對主角質疑自己的證券公司並沒有生產什麼東西,拿那麼多年終獎金有些不好意思時,所說的話:「我們不用生產和創造,我們擁有,記住,我們玩的是別人口袋裡的錢。」

想到我把自己的錢,花錢送給別人玩,而且還被別人愈玩愈少,怎麼想都覺得自己蠢到無以復加的地歩。

 

華爾街大騙局.jpg 

華爾街大騙局:一個年輕人的揭密與告白

內容簡介

作者:雪城小玲 / 陳思進

出版社:超邁文化

長據中國最大網路書店「當當網」銷售榜
榮登「金書網」超級暢銷書榜

媲美邁克.道格拉斯主演的經典金融商戰電影「華爾街」(Wall Street)!
在以投機、權力與欲望啟動的金錢遊戲裡,爾虞我詐,誰能瞞天過海?

貪婪萬歲!?巨大的財富帶來了什麼?

這一年,九月十一日,世貿雙子大樓北棟八十五樓,成了生命的分界線……

王雨航是華爾街第三大投資銀行——洛克證券的頂尖人物,他那睿智的頭腦,儼然就是為華爾街而生的。綠卡、高薪、成就感、社會地位……華爾街實現了他寤寐以求的「美國夢」。

不斷更新代換的金融衍生性商品,是華爾街炙手可熱的印鈔機,金融大鱷藉此呼風喚雨,投資銀行的操作者則趁機中飽私囊。看似歌舞昇平的華爾街,卻潛藏著性命交關的暗潮,上司因為金融衍生性商品而自殺滅門,紅顏知己則飽受黑暗勢力的無情摧殘,王雨航知道,也許更可怕的事情,很快就會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