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十二月。 

原來時間的流逝是這麼讓人猝不及防。我想到的不是一年即將要進尾聲,我想到的是阿媽過世將近一年了。十二月,從去年開始,變成一個令我難忘又悲傷的月份。 

阿媽剛過世時,悲不可抑的心情幾乎無法排遣,於是我靠著書寫進行對阿媽漫長的告別。這些內容,大多是寫在日記裡,後來另外用一本活頁筆記本。起初幾乎每天寫一篇,後來間距拉長了,或許這也表示我心裡的大缺口逐漸復原。自阿媽走後,一年了,傷痛漸平復,然而思念依然悠長。

 關於阿媽回憶的目次.jpg

內文.jpg 

「要時常禱告」是今年四月寫的一篇文章。那時正沈迷鋼筆書寫,沒範本好寫,我開始抄起了聖經,在抄聖經的當下,忽然想起這句阿媽常對我說的話。

要時常禱告.jpg  

阿媽總是希望我們能上教會,結果我們讓她失望了。然而阿媽並沒有死心,她還是不斷表達要我們去教會、接近神的願望,她甚至先後送給我兩本聖經,希望我能每天研讀。 

阿媽在世時,我只翻看過幾次的聖經。然而,現在卻因為迷戀上鋼筆,居然就依照聖經公會排定的每日讀經表,開始一字一句抄寫起聖經的內容。現在每天要讀聖經也抄寫聖經,冥冥中,也算是達成阿媽的願望。 

最近,工作上的事總讓我鬱結在心。愛興風作浪告人的某同事,不知檢討、夾纏不清、只會批評毫無建議的其他人…好多好多心煩的事,讓我對上班心煩,讓我心中對那些人的憤懣與抱怨愈來愈嚴重,我覺得已經到了戕害自己身心的地歩了。 

我怎麼能這麼討厭、這麼痛恨所處的環境呢?回到家,悶悶的在抄寫聖經時,想起了阿媽。想起以前生命中遇到大困難、大挑戰時,阿媽總是會篤定的告訴我說:「要向上帝禱告。」 

那應該是在大學聯考,還有考研究所前,每次遇到人生的大關卡,我總習慣去找阿媽,不見得會告訴她心裡的煩悶或猶疑,就算只是去看看她,陪她聊聊天閒話家常也好,總能從她那裡獲得一些寧靜和力量。

 去看阿媽時,阿媽會問我:「考試準備得如何?」我只能答,再怎麼準備也不夠!「有信心嗎?」阿媽問我。我心虛的搖搖頭。 

這時,阿媽就會以一種輕快又幫我鼓勵的語氣告訴我:「要有信心,要時常禱告,向上帝懇求。」 

是啊!我怎麼忘了? 

從以前,我就被阿媽教導,每晚睡前、每次用餐前,都要跟上帝禱告,可是我依然會忘記。只有在遇到最麻煩或最嚴重的挑戰或困難前,才會想起這個讓人倚靠的力量。 

阿媽總是身體力行的隨時禱告,以前每次新年除夕夜的圍爐,也是阿媽帶著全家禱告,感謝上帝一年對我們的睗福照顧,也懇求上帝來年繼續照顧我們。 

小時候貪吃,總希望禱告的儀式愈短愈好,以便早點開動。後來,我卻很重視每年阿媽帶領我們禱告的這項儀式,因為這表示阿媽依然能神智清明的為我們的一年做結束,為我們新的一年祈福。這無疑是阿媽也是我們最大的福氣。 

然而,我自己總做不到時常禱告。 

只有在現在這樣人生低潮挫敗的時候,我才會想起上帝撫慰的力量,就像我以往在重大考驗挑戰前,總不自覺想去看阿媽獲得一份支持的力量。 

現在,我也想禱告,請上帝賜給我智慧,解決一切的困難;賜給我力量,以歡喜快樂的心,帶給周圍的人希望和喜悅;賜給我寧靜和包容,弭平心中的憤怒和不安。 

要時常禱告。是啊!在禱告中,彷彿昔日阿媽的慈愛,仍輕撫照看著我。

 

                 ~寫於20104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