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的時候參加了一場和工作有關的考試,很幸運的通過筆試、口試過關了。自此職場生涯可能又有一次變化和挑戰。考試之前也沒具體想自己真的要去參加這樣的考試嗎?心裡想的是反正考上了,取得資格後,自己還是有選擇權決定去或不去。 

總之,從三月中到今天都在台中受訓,只有假日能回家,每週還有三天要上到晚上八、九點。來了才發現原來不用上班,只是無所事事的聽課也是很累人的事。每天晚上都累到幾乎頭一碰到枕頭就昏迷睡去,一覺到天亮,完全沒有認床這回事。 

無論如何,”有期徒刑”即將期滿。在交了無數作業,又考了一次令人心虛的結訓考試後,星期五終於能回家了,也終於有心情更新部落格。 

報考前就知道會有這樣的受訓了。考上後,擔心在那裡連上八週的課,晚上萬一不能上網會太無聊,加上覺得之前準備考試,自己也很辛苦,總覺得該買個小玩具犒賞自己一下。原本是想幫自己換個智慧型手機如iphonehtc之類的,沒想到原來自己的手機費率綁約要到明年五月,只好先斷了換手機的念頭。之後又想買個ipad,一來玩遊戲,二來又可看電子書,但有買的同事又建議我等二代再買。 

一番掙扎,最後買的是華碩的電子筆記本(ASUS Eee Note)。

 圖片1.jpg 圖片2.jpg 圖片3.jpg      

買它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上課總要做筆記,但手寫的筆記散落在講義上、紙張上、各筆記本上,最後需要筆記的時候卻總是找不到,感覺上電子筆記本似乎有化零為整的功能,少了找筆記本的麻煩。此外,它還有電子書的功能,萬一上課講師講得太無趣時,還可以看看電子書免得不小心睡著(算算我這樣也看了四、五本小說了—不知該說是我太不認真,還是講師們要檢討自己的無聊?)

筆記本.gif  

照相功能.jpg  (簡單拍照功能) 

用了八週的電子筆記本,整體評價我給它70分,其中電子書及錄音功能我覺得還算合乎我的期待。但電子筆記本部份,坦白說,並不合格。一個以"電子筆記本"為產品特色加上對我這樣大量要文字記錄筆記的使用者來說,這本筆記本其實是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我認為它有三個嚴重缺點:

一、單色螢幕沒有筆記寫重點的fu

做筆記,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應該是幫記錄者標示出重點,喚起寫作時的印象。一般有五顏六色或信手亂塗鴨的筆記,比較有助喚醒我當時寫作筆記的記憶。然而這種單色螢幕,再怎麼改換筆觸(它有鋼珠筆、沾水筆、鉛筆、簽字筆及螢光筆等五種筆觸,其中螢光筆只能畫線,不適合寫字),還是只有黑色字的筆記。乍看之下,每一頁都沒什麼特色,不像紙本筆記,看到不同頁、不同的筆、不同的顏色,我大概就知道這是哪門課,哪個章節。偶爾遇到紙張摺痕或污漬時,還更能喚醒當時寫或看這本筆記的想法。而這些,在看這個電子筆記本時,是完全沒有印象的。

 筆記內容.gif  noteeditor20110504231557.gif  

二、沒有資料夾分類功能,查詢費時費力

我目前已存了27本筆記的內容了,可是這本電子筆記本卻沒有資料夾分類功能,以致當我想找前幾周上課的內容時,除非我精確記得我的檔名,否則我只好一個一個打開確認哪一本是哪一本。那種麻煩,就好像電腦塞了無數檔案,但因為無法分類,以致我無法區別這是屬於私人照片、工作資料、還是旅遊記錄…不管想找什麼檔案,除了碰碰運氣外,只好將檔案從頭找到尾。耗時費力。

無法分類的檔案.gif  

三、畫面太小,記錄查閱都不實用

筆記或書本都是對開的,閱讀速度快的人瞄一下就能概覽兩邊的內容。然而電子筆記本只有小小差不多B5的畫面,能記的內容實在太少,我曾經一節課就必須換十幾次頁面,才三個時的課就記了2.30頁的內容。而且重新查閱內容時,總覺得才瞄兩眼就看完了,一直要用觸控筆換頁。

而且紙本筆記需要找某段內容時,自己大多會知道那內容是在筆記的前、中還是後。然而電子筆記本不是實體筆記,雖然它也有直接跳至某頁的功能,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在腦中有印象它約在哪一頁,不像紙本筆記,只要一觸摸到那本筆記,手彷彿就自然有記憶知道大概往哪翻。速度比起電子筆記本的跳頁快多了。

 

以上三點是我認為它無法取代紙本筆記的地方。特別是第三個問題,我認為是絕對輸給紙本筆記且無法克服的缺陷。除此之外,它還有一些小暇疵,例如系統不穩,偶爾翻頁太快或啟動字典功能時,速度會變慢甚至當機。翻頁速度也是忽快忽慢。更討厭的是在畫寫時,螢幕四周的上、下及左側邊緣會感應不到,再不就是筆還沒碰到螢幕,它居然就出現筆跡了、有時還會跳出這個檔案。更別提其實用電子筆記本寫的筆記,字跡都比較難看(也可能是我的字真的比較醜)。 

最近它連充電器都有些接觸不良了,我開始有些擔心,如果買不到充電器,或者哪天它死當了,那麼我這八周辛苦上課的成果是否就再也看不到了,到底有沒有必要再把筆記內容謄到紙本上呢?如果真是這樣,我買這本筆記本豈不是自找麻煩,白忙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