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

  傍晚和室友去爬地理中心碑(這是懶人一星期唯一的運動)。明知可能會下雨,我還是照老習慣不帶傘(記性太差,傘已丟了N把)。很不幸的,就在最後的10分鐘路,大雨傾盆而下,全身痛快淋個溼透!幸好這裡不是台北,大概沒有禿頭的顧慮。

  其實,埔里要在雨天才好看(埔里、日月潭、魚池一帶舊稱水沙漣,有點詩意對不對?)。你沒收到的那封信裡,我提到埔里在迅速變醜中,過度開發吧!總之,平常的埔里,老是烏煙瘴氣、灰頭土臉的,山都在煙霧迷濛中(毫不美麗的那種),只有在雨中,埔里才重新呈現她的朦朧秀麗。此外,乍雨初晴的那一剎那,埔里以往的清新翠綠,才會毫不掩飾的呈現出來,只有那一刻,才能體會群山環繞之美。所以,在下著微雨的日子,我偶爾還是會去兜兜風的。感受埔里不同時節不同的美麗—可惜!你錯過了我對埔里—合歡山一年四季風光簡介,信丟了嘛!等你自己來印證了。

  到台北的那三個星期,是去上心理輔導課程。有門課,老師講「溝通治療分析」及「完形治療」。有一次老師請一個學員上台,拿了兩個玩偶(武士與小孩),要她演出自己心理的對話。武士代表我們心中的驅策者、法官,總是要求我們「多努力」、「要堅強」、「求完美」;小孩則是心中脆弱幼稚的一面,他哭喊哀求自己的顧慮害怕。那位學員,就拿著那兩個玩偶,赤裸裸的表白心曾有的掙扎。

  武士說:「你是老師,你該更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小孩說:「我知道,可是有時候我真的好累!」
  武士說:「不行,你不認真,有虧職守。」
  小孩說:「我有努力去做好該做的事,但好像怎麼都不夠。」

  ……沈默了好一陣子,那位學員僵在那裡,說不出話來,心裡的武士、小孩彼此過不去,武士拼命指責小孩做得不好,而小孩不知所措。最後,老師拿出第三個玩偶,媽媽。老師說:「小孩很努力做了,她現在可能需要媽媽的鼓勵與擁抱,讓心裡的媽媽和小孩說些話吧!」
  於是學員接過了玩偶媽媽,輕聲細語的給小孩鼓勵與安慰。然後,拿著玩偶的學員自己流淚了,指導的老師也在一旁哭泣…

  昕,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我試著去揣測你情緒生病的原因。原諒我的好為人師、現學現賣。心理學有種PAC理論(名詞說明如下圖)



  簡單的說,每個人內心都有裁判者(CP),鼓勵者(NP)、成熟理智的一面(Adult)及狂野、率性(FC)和逆來順受、適應的一面(AC),我們每天心理的對話,大概就是這五個角色輪流出場的結果。如果每一面都平衡發展,人格大概就會比較正常,也較能適應社會規範。你的憂鬰症,大概是因從小就勉強自己要像個成熟理性的大人,而CP又過度驅策、要求你,偏偏沒有NP來撫慰你的AC,而且,你又從不讓自己心裡小孩(FC)的那一面出來透透氣吧!

  所以呀,有時候,像我那樣看看“櫻桃小丸子”、”亂馬1/2”有解放心靈的作用喲!又或者,你和你的狗相處時,還是只以你的NP照顧牠、愛牠,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偶爾用FC咬牠一下(我家的狗就是這麼忍受我的摧殘),可能心理就能平衡一下了。

  會不會被一堆心理學名詞搞糊塗呢?PAC理論說的不只這些,你若有興趣,以後再詳細說好了。

  其實我成長的過程也一直和母親很疏離。小學三年級以前根本不是和父母住,而是由阿媽帶大,後來雖和他們住了,但是我每天上學時,媽媽還在睡覺,晚上睡覺前,她尚未下班,然後是“家變”,國中到高中這段時間若不是N,我差不多等於自生自滅了。

  以前的自己也非常依賴(連買東西、問路都怕),偏偏自己是老大,又得裝一付堅強能幹的樣子照顧弟弟妹妹。在家、在學校得隨時變換不同的面具,大三以前,處理人際關係一直是生澀疏離的,像用層層甲冑把自己武裝起來,不讓別人碰觸內心。幸好我念的系太多心理、哲學的東西讓自己慢慢成長,還有,大三遇到一個A型摩羯座的室友,有種“陽光普照”的能力,會讓我打從心底歡愉起來!總之,人生的轉捩點在大三,之後陸續認識了許多很棒的朋友,然後,心慢慢活了起來。

  好,先說到這裡。希望你收到信時,你的感冒已經好了,咳嗽真的很難受對不對?為什麼生病還每天出去喝茶、罵人呢?保重了!要注意身體的是你。

                   Sisphe 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