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來就不是個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人。 

所以我絕不會把「拯救地球」或「促進世界大同」這種責任攬到身上,然後說什麼人人有責這種話。 

也因此,即使我聽說地球在暖化中,即使我看完電影「明天過後」會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即使看到高爾奔走全世界告知我們所「不願面對的真相」。我還是覺得,「環保」或「節能」那根本是距離我很遙遠的事。我也不認為以我小小一介平民+貧民之力,能扭轉乾坤。 

我不住豪宅、沒有私人游泳池、我甚至沒有汽車、上班騎機車、出遊搭捷運、坐公車,夏天的冷氣吹得非常節制(其實是怕電費太貴)、我也自備環保筷(其實是因為聽說衛生筷都很毒)、我出門帶水壺(這個就厲害了吧!其實是不想喝太多含糖飲料怕胖)、垃圾廚餘都按規定回收(那也是怕被清潔隊罰錢)…總之,我活得雖然不像一般環保或樂活或清貧人士那樣檢樸恬淡、認真自律,但我總覺得,全球最大的污染源應該不是我,多我一個人愛亂買東西、假日暴飲暴食、吃喝玩樂…再怎樣也稱不上是什麼全球暖化、生態大浩劫的元凶才對。 

其實我相信不只是我,在台灣,太多人根本不把節能減碳當成迫切相關的事。更多的人,以為隨手撿個垃圾、了不起再做個資源回收,那就叫做「為環保盡一份心」了。 

不過我現在要說的不是檢討什麼政府能源政策,造成全民集體浪費能源,也不是要說批評學校環保教育失敗,以致大家都不了解這種全球性的重大危機及解決之道。我想講的是,為什麼環保或節能減碳這件事,不管對企業或對個人來講,幾乎都必須訴諸法律或道德或更高層次的要求?所以我在看到慈濟人在推動環保工作時,好像就會看到一圈光環在他們頭上,我只能自慚形穢;在看到許多環保團體在教導大家節約能源之道時,我也抱著尊重但敬而遠之的態度。

因為對像我這種自律性不強、道德責任感沒有到達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平凡人來說,「做環保」、「節能減碳」代表的就是不方便、自找麻煩、違反本性又好像必須要配合政策的苦差事。如果順從本能的話,我真想用過的東西就丟;如果順從本能的話,我真想隨地亂丟垃圾;如果順從本能的話,我真想什麼東西都要、什麼東西都有…算了,再說下去,一定有人要訓話了。

總之,我從沒想過,像我這種對環保認知近乎不及格、又視「節能減碳」這種全球公民應盡的責任是自找罪受的人來說,在因緣際會的一次會議後,會獲贈一本講環保的書:「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Remaking The Way We Make Things)。這本書講的不但是環保,而且講的是工業生產如何讓環境變得更好這種和我所學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想也知道這類的書正常狀況下,我根本不可能買也不可能借,更不會在書店裡翻閱)。 



出乎我意料的是,拿到書後,在回家的捷運上及回家後,我馬上就把這本有趣易讀,且設計構想又根本不在我的知識範疇內的書快速讀完了。這本書可以把它當成科學幻想書,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概念;也可以把它當成生活哲學書,它談很多我們習以為常,又似是而非的觀念;也可以當成商業大趨勢來讀…總之,我對環保沒興趣,對化學不太懂,也不是從商或工業設計的,可是這本書我幾乎都看得懂,也覺得有趣。 

開始吸引我的,是會議裡,一位中文說得很溜的德國人,他帶著幽默、熱忱和活力,把這本書及德國目前對環保節能、綠建築或C2C認證這些我並不是很了解的東西,深入淺出的介紹給我們。接著,我帶著一絲好奇心打開這本書後,作者立刻就告訴我,我正在讀的這本書不是一棵樹。它的內容是印刷在合成「紙」上,沒有使用任何紙漿或棉花纖維,而是由塑膠樹脂和無機填料做成。不但防水還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無限的製成「紙」和其他產品(可惜這指的是原文版本,中文版本還是傳統概念的書。) 



我開始想了解,這樣的書的設計,理念是什麼?作者的背景又是什麼?書中的內容,會不會只是什麼瘋狂科學家的奇異幻想?還是招搖撞騙的商人賣東西的把戲? 

本書的作者之一麥可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本身就是個有趣的人,他研究化學,曾是激進綠色和平組織的一份子。有一次他把自己用鐵鏈綁在化學工廠的煙囱上,抗議該工廠的化學物品外洩到萊茵河,導致沿岸大批動植物死去。沒想到那個公司的董事長,竟用鮮花熱湯迎接他們這些抗議份子。在傾聽完他的意見後,不但很感興趣,還給了他一些建議,促成他創辦了一家環境化學研究機構,研究如何減少各種化學物品對環境的危害。(他還獲選Time時代雜誌2007年的「環境英雄」)       
 


直到目前為止,一般人對工業和環保都認為是「水火不容」的兩端。我們對工業產品或綠色採購的認知大多只停留在製作及購買對環境「破壞較少」的物品,或減少廢棄物,原先布朗嘉也是如此想。 

然而,就在布朗嘉遇到書中另一作者,學建築出身且致力於永續建築的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之後,兩人開始激盪出新的想法,那就是:打破「廢棄物」的概念,沒有東西是「廢棄物」,人類可以透過設計來徹底消除廢棄物。它提出新一波工業革命的概念:產品不必然會走向終結,透過以大自然為師的設計理念,新的產品是「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的運作系統,資源和材料能無止盡的循環利用,不會破壞本質或有所減損,更不會傷害環境和人類的健康。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p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